图片说明

十代雅阁明明很努力,只是没被公平对待?

车辙 阅读(0) 评论()

  十代雅阁不管对于广汽本田还是对于国内的中型车市场来说,都是一款重量级车型。在它上市之前,车辙君进行了初次体验(传送门:《从十代雅阁身上,我们来读懂本田的“处世哲学”》),可以说,十代雅阁相比起之前的雅阁都是完全不同的。

  但就是这种彻底的颠覆和改变,有时候反倒不容易接受。所以十代雅阁在收获称赞和叫好的同时,也难免会有吐槽和批评。

  

  要说十代雅阁的“原罪”之一,应该是它的外型了。除了被当做放大版的思域之外,我们不得不承认雅阁还是挺好看的,无限接近coupe的弧线是其最亮眼的存在。有人说雅阁的掀背造型显得有点“驼”,但在车辙君看来没有这样的感觉,其原因可能在于本田还是留了一小截尾巴在,这使得掀背的线条到了尾部就变得平缓。

  

  图|保留有一点尾巴,让雅阁不会驼背

  

  图|全系只有顶配才有全LED大灯,其他车型都是LED近光+卤素远光

  前脸大面积的镀铬饰条一直是本田所热衷的,十代雅阁的镀铬饰条和前大灯融为了一体,使得前脸相比上一代更加有整体性。这次体验的是顶配版的雅阁,全LED大灯很有感觉,C型尾灯延伸到了尾门上。后包围的造型有些简单,如果加入一些线条应该会显得更加运动。整个尾部的视觉效果也没有那么高挑,更加沉稳的造型更符合其车辆定位。

  

  图|改进设计后的镀铬饰条更有整体感

  

  图|尾部控制住了视觉重心,体现了这个级别应有的沉稳

  关于十代雅阁的外观,最容易被吐槽的,恐怕就是和思域太像了。其实这个问题还是应该更加深入的分析,在本田原本的车型发展路线中,实际是分为两派的。一派是以思域飞度为代表,注重运动和年轻;另一派以雅阁Legend为代表,注重沉稳和商务。

  

  图|Legend的另一个身份即讴歌RLX

  但从这一代的雅阁和其他新车开始,本田将他们混淆在了一起。思域被越做越大,雅阁则越来越运动。你可以把它看作原则的丢失,也能看作对定式的突破。其实,外形就是雅阁一个很好的缩影,十代雅阁脱胎换骨的变化让人觉得有些措手不及,这就是其会收到两种泾渭分明的评价的原因。

  关于B级车的外形,雅阁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定义。而内饰上的变化也确实彻底,中控触屏灵敏度很不错,皮质包裹的内饰触感也很棒,按键的手感很轻巧,旋钮那种清晰的金属阻尼感甚至能够堪比德系的奥迪车型。除了那个塑料感有些强的电源接口翻盖,内饰的氛围恰到好处。

  

  图|内饰的变化很彻底

  

  图|按键布局合理,手感不错,下面储物格翻盖的塑料感有点强

  本田“空间魔术师”的称号也同样在十代雅阁上得到体现,后排的纵向腿部空间在同级当中终于能占点优势了,而且对于大腿的承托很好,并不是依靠缩短坐垫长度硬挤出来的空间。

  

  图|后排不仅空间大,腿部承托也舒服

  

  图|给后排乘客的配置比较得体

  各种储物空间也很规整,就连前排中控杯架的尺寸都比一般的杯架大,后排中央扶手也感觉长出了一截。

  

  图|前排杯架都比一般的大,如果再设计一些小储物格就更好了

  目前国产的十代雅阁用的都是本田那台1.5T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260 Turbo高功率版本的动力表现也对得起它的外表,194马力和260牛米在数据上很亮眼。不过在实际的动力表现中,起步和初段的动力响应略微沉稳,并没有同级德系DSG车型上那种机敏感,估计这也跟雅阁所用的CVT变速箱有关。

  深踩之后动力就会来得爽快了不少,还能感受到一些推背感,8秒出头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应对日常使用是足够了。十代雅阁的转向是个讨人喜欢的地方,不只是方向盘手感不错,转向的那种灵活感会给人比较强的运动感。

  

  再就是底盘的功力,十代雅阁的底盘调校在紧绷和舒适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 坐在后排的小姐姐没有觉得很颠,而驾驶起来也不会觉得悬挂软塌塌的,并线和变道时能感受到对于车身的支撑,这就是所谓的均衡吧。

  

  图|中控屏幕的显示精度和反应速度都不错,屏幕两侧带有物理按键。这台顶配车型有Honda CONNECT,所以不支持CarPlay,想要CarPlay的话只能选中低配车型了

  而另一个本田常被诟病的地方——隔音,在十代雅阁上有所改善。其实本田并不是不会做隔音或者NVH,看看讴歌车型就知道了。只是如今中国市场对于这些越来越看重,于是本田开始在十代雅阁上做出了努力,用上了静音轮毂、双层玻璃等武器,车厢内的整体静音水准比起上一代车型有了明显的进步。不过来自路面和底盘的噪音还是有一些,这方面依旧很“本田”。

  

  好了,话说到这里,让我们来总结一下。漂亮的外观、运动的内饰、宽敞的空间、充沛的动力,好像十代雅阁集万千优点于一身了,不过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上市后销量始终在四位数徘徊,隔壁的丰田同样把新一代凯美瑞弄得很运动,为什么就能够月销过万呢?

  

  图|4月换代之后,雅阁销量还是没追上凯美瑞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本田失去了先发机会。在中型车“日系三杰”里面,新凯美瑞最先于去年11月上市,凭借改头换面的设计,在消费者的脑海里留下了足够深的印象。十代雅阁则是今年4月才上市,它们之间有5个月的时间差,这已经足够让凯美瑞扩大营销、积累口碑、提高销量了,更何况凯美瑞的产品力也不差。

  

  图|两田这回走了同一条路

  当然,后发也有后发的优势。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后发的十代雅阁能够看清先发的凯美瑞,做出自己的调整。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定价了,十代雅阁16.98-22.98万元的官方定价明显是冲着凯美瑞而来,入门的舒适版比凯美瑞了低了1万元。就性价比方面来看,十代雅阁体现出了广本的诚意。

  

  图|ACC自适应巡航、全景影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十代雅阁有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

  最后让我们再说回到十代雅阁的定位上。车辆设计的年轻化是整个车圈的大趋势,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吸引到年轻群体,毕竟如今的中型车早已不是当年的纯商务定位,有不少买家只是把它当做家用车而已。那么之前那种不苟言笑的刻板形象对于如今的中型车来说自然是必须舍弃了,在这其中,“日系三杰”中型车都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不管是十代雅阁,还是凯美瑞新天籁,都已经尽力在向年轻运动的方向靠拢,在新一代天籁国产之后,这一轮的比拼将会更有看点。

  都说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那我们就看看十代 function show()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race').style.display = ''; }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