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豪华品牌6月销量点评:奔驰依旧领跑/奥迪A6L初见颓势

车先知 阅读(0) 评论()

  随着时间进入7月,2018年已然行程过半,上半年对于国内豪华品牌市场来说似乎并不平凡,原本进口车关税下调到15%让很多品牌看到了市场火爆的希望,但是美国进口车关税上调到40%又给了一些品牌当头一棒。而面对关税调整的不确定性,消费者的出手与观望也让6月各豪华品牌的销量表现大不相同...

  从各大豪华品牌发布的6月销量数据来看,奔驰以58179辆的单月销量再度卫冕国内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奥迪则由于主销车型迟迟未换代而出现同比下跌的情况;宝马尽管6月销量同比增长超两成,不过依旧位列德系三强之末,并与前两名有着较大差距。

  至于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凯迪拉克依旧领跑,沃尔沃同比涨幅较大,而捷豹路虎与雷克萨斯的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出现了下跌,至于英菲尼迪尽管借助新款QX50的上市热度,6月销量恢复至4156辆,不过长期的低迷销量也是积重难返,甚至取消了全系9次免费基础保养(约为4年/10万公里)的政策。

  ▊奔驰——国产车型阵容持续强化

  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6月在中国大陆交付了58179辆新车,同比去年增长12%,继续卫冕豪华品牌销量冠军。而从2018上半年来看,奔驰共销售348004辆新车,强大的产品力也让其稳坐中国豪华品牌市场的头把交椅,并且与第二名奥迪的差距逐渐拉大。

  在2018下半年,奔驰还将继续强化国产车型阵容,中期改款的C级轿车预计下半年上市;而国产A级(含两/三厢)轿车也将于年底正式上市,填补奔驰在国产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的空白,冲击奥迪A3、宝马1系主导的市场格局。

  ▊奥迪——主销车型换代/销量下跌

  奥迪在6月份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共售出48008辆新车,同比下跌7.2%;2018上半年,奥迪累计销量305520辆,虽然同比增幅超两成,不过与奔驰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因为近两年奥迪旗下主销产品基本都处于生涯末期,随着奥迪Q5L的上市以及2019年全新A6L的到来,相信这一状况会有所改变。

  在2018下半年,国产奥迪Q2L将于10月正式上市,将豪华品牌SUV级别下探到小型SUV;而在2019年全新一代奥迪A6L的国产上市也终于让德系三强的中大型轿车处在了同代竞争。

  ▊宝马——SUV车型遭遇滑铁卢

  虽然宝马官方并未发布6月国内销量数据,但从华晨宝马的销量数据来看,其6月在国内共售出33158辆新车,同比增长20.3%,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209097辆,同比增长13%。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5系同比增长高达145.8%,但是去年6月恰逢是5系换代前的节点,终端都在清理老款库存,当月销量降低,进而导致2018年同比暴涨。而从全新一代5系上市一年的表现来看,如今终端10万以上的优惠,打折效率如此之快,不仅伤了老车主的心,也让竞争力在奔驰E面前不值一提。

  在2018下半年,全新宝马X4将于7月正式上市,不过个性(实用性不强)+进口(价格相对昂贵)的特点也让其在宝马SUV家族中算是小众车型,因此对销量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此外,全新宝马X5也将在巴黎车展正式亮相,并预计于2019年引入国内。

  ▊凯迪拉克——销量高开低走/终端优惠大

  凯迪拉克6月在华销量为13954辆,同比增长8.5%,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12325辆,同比增长39%。从销量数据来看,凯迪拉克在二线豪华品牌中保持着优势,不过销量飘红的背后隐患也着实不少。

  ▊沃尔沃——S90销量暴增/加快国产进程

  沃尔沃6月在国内市场售出新车11688辆,同比增长15.5%,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1480辆,同比增长18.4%,其中沃尔沃XC60和S90均有尚佳表现,两辆车贡献了沃尔沃超过六成的销量。

  ▊捷豹路虎——国产是销售主力

  捷豹路虎6月在华共售出10865辆新车,同比下降9.5%,其中捷豹售出3752辆,路虎售出7113辆。虽然捷豹路虎在6月销量落后于沃尔沃,但纵观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共售出71664辆新车,同比增长7%,依然排在豪华品牌第五名。

  ▊雷克萨斯——全系价格下调有望提升销量

  雷克萨斯曾经也是二线豪华品牌中的王者,不过如今已然风光不在。6月雷克萨斯共销售9238辆新车,同比下滑12.9%,但环比增长46.8%。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到68726辆,同比增长14%。

  ▊英菲尼迪——销量低迷/削减免费保养服务

  借助新款QX50上市的热度,英菲尼迪在6月的销量终于恢复正常水平,累计销售达到了4156辆。而2018年1-5月,英菲尼迪的累计销量仅为0.81万辆,同比下降23.71%。此外,虽然2017年英菲尼迪呈现正增长,但经销商库存压力一直比较大,为促进销量大打折扣,导致销售利润低下。

  众所周知,提供免费保养一直是英菲尼迪等日系豪华车品牌的一大卖点。当下中国市场众多豪华品牌频频有“降价增配”的动作,英菲尼迪反其道而行之,取消免费保养政策(送不起),“倒退式”的售后这恐怕也是恶性循环的开始。

  说在最后:

  虽然从数据来看,6月各大豪华品牌的销量大部分都稳步增长,不过这背后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奔驰虽然依然高居排行榜第一,不过随着产能释放以及换代车型上市,奥迪和宝马也必将展开强烈的反击。而在二线豪华品牌方面,虽然凯迪拉克继续领跑,但是仅靠终端优惠确保销量也难免后劲不足;而沃尔沃则凭借逐渐加快的国产化进程进一步的缩小着差距;捷豹路虎的表现则并不理想,E-Pace的上市似乎成为了关键;雷克萨斯受制于关税的影响,近期销量的波动较大,但随着关税政策稳定以及旗下主流车系陆续更新换代,未来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至于英菲尼迪,低迷的销量带来了售后服务的退坡,这本身已经成为了恶性循环,希望其能够能多在产品与品牌方面寻找原因,扭转现在窘迫的局面。

auto.sohu.com true 车先知 http://auto.sohu.com/20180717/n543599149.shtml report 7501 随着时间进入7月,2018年已然行程过半,上半年对于国内豪华品牌市场来说似乎并不平凡,原本进口车关税下调到15%让很多品牌看到了市场火爆的希望,但是美国进口车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