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代工合作纷至沓来,造车新势力“争嫁”一汽为哪般?

汽车头条APP 阅读(0) 评论()

  伴随着新能源的浪潮滚滚而来,“锐不可当”的造车新势力再次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推向了潮头,这就是传说中的“代工模式”。

  自今年3月份与一汽吉林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博郡汽车的造车之路又有了新进展。据悉,双方合作开发、生产、销售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型,将在2019年年底正式量产,首款车辆将由一汽吉林代工。

  虽然有关这款新车的详细信息还不曾被披露,但据博郡汽车官方人员描述,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定位B级SUV,将由一汽吉林代工,补贴后售价有望为十几至二十几万元。

  如众多新势力阵营中的“同胞”一样,并未获得资质,产能尚在布局中的博郡汽车同样走上了代工的路线。而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无疑被看做了又一次“头部集团”与新势力的结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全新的代工模式是市场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而其中的关键要素,则莫过于“优势互补”。对于一汽而言,自主研发底盘平台、三电技术、整车性能调试以及智能驾驶方案,无疑能在新能源关键技术领域给予一汽莫大的支持。

  而对于博郡汽车而言,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供应链、成熟的生产线、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将会让博郡的新能源汽车梦更快变成现实。

  

  除此之外,更关键的是,牵制着新能源汽车进步与推广的核心技术和售后服务对于双方来说不再是问题,这无异于双方用各自优势解决了原本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痛点与短板。

  自然,博郡之所以会选择与一汽进行代工合作,其中必定经历了一番深思熟虑。而值得一提的是,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博士,在中国的汽车行业里负有盛名,还曾经直接承接过一汽包括红旗的多个项目,为中国汽车也为中国一汽立下了汗马功劳。

  可见,二者的一纸合约并非事是传说中的“一拍即合”,说他们是“青梅竹马”也毫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一汽的名号第一次出现在造车新势力当中。相反,在传统车企与“新势力”的合作中,“一汽”已经成为了“曝光量”最高的传统车企。回顾以往,一汽与造车新势力爱意的萌芽,正是从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开始“爆发”的。

  之所以称之为“爆发”,是因为在北京车展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若想在声量上力压群雄,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也正因一汽与新势力出乎意料的“反差萌”,让截然不同的两个阵营频频联袂登上了媒体的头条。

  

  就在北京车展开幕的前五天,4月20日,作为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的拜腾汽车B轮融资即将完成,并在同一时间获得了重磅投资人:一汽集团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在流程上并无特殊之处的B轮融资,却被外界许多人看成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里程碑。其中不可忽视的核心,莫过于其战略投资者特殊的出身。在外界看来,能够获得一汽集团这样的重量级战略投资者的青睐,充分展现了拜腾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的实力。

  “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在供应链、生产研发各领域有很好的资源,这对创业公司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在签约后如是说道。

  或因如此,拜腾被看做双方合作的“最大赢家”,但无论是从一汽集团拜腾的调研结果还是一汽集团对自身转型的变革需求来看,一汽集团拜腾的签约合作都是一次双赢。

  

  不仅如此,在斩获一汽领投的B轮融资后,拜腾再次收获了一汽的加盟。7月2日,拜腾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此后,同样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汽集团参与投资拜腾并与其达成合作,更大的意义在于践行汽车央企变革转型新思路,积极拥抱汽车产业自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充分表达了其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坚定决心。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当一辆装扮着靓丽“摩拜”涂装的小车缓缓行驶到聚光灯下时,并没有人对“新特”这个初出茅庐的品牌存有太深的印象。然而,在这款名叫DEV1的小车背后,却明确印着“中国一汽”四个大字。

  事实上,早在今年一月,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便与新特签署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上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可见,虽然拜腾一汽的“重磅合作”足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在造车新势力的范畴中,新特与一汽的情缘,历史无疑更加悠久。

  对此,新特汽车向汽车头条APP道出了真相。“一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完善,这对双方的合作无疑是最有利的。无论是投资拜腾,还是为新特、博郡代工,都是因为双方企业看中了对方的某些特质。”

  

  在新特汽车看来,出产于一汽这种规模较大的传统汽车企业的产品,在产品品质以及做工方面都具有正面的影响。与此同时,一汽集团还拥有国内最为丰富的合资经验。

  反观其他传统汽车企业,他们并非不具备为新势力代工的资本,但更重要的是,在寻求合作伙伴之前,必须要明确该企业是否具备闲置的产能,以及闲置的资源。而在人员以及生产设备等硬件条件上,一汽相较于其他企业明显具备更加充裕的后备力量。

  以新特汽车为例,初期规划的9万辆年产能,在一汽的生产线上完全可以得到保障。因此,从多个层面上我们不难发现,一汽自然有理由成为造车新势力最心仪的“完美搭档”。

  不难看出,造车新势力“代工合伙人”势必会在企业成长初期,在双方的合作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回想以往,正当和他的蔚来ES8以堪称奢华的“大场面”惊艳亮相后,也许就连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迎来的确实铺天盖地的质疑声。而其中人尽皆知的,质疑其合作伙伴——江淮汽车生产质量的,无疑占据了大多数。

  

  江淮能否配得上蔚来的高大上?李斌的ES8是否配得上50万的售价?一时间,蔚来汽车的信任危机如暴风骤雨般席卷而来,此时的蔚来就像是摇摆不定的空中阁楼,无论如何为蔚来江淮辩护,总能收到外界千钧重担一般的舆论压力。

  毋庸置疑,这就是现实,这就是造车新势力。因为在这些新造车企业风起云涌的年代,我们已经见证了他们太多的“不靠谱”。在这个拥有无数唱衰者的窘境当中,这些“无辜”的新势力们势必要不断强化企业和品牌的可信赖程度, 才有可能在夹缝中寻得一丝生机。

  

  而寻觅到一个被大众认同,在行业内声誉极高的传统汽车企业,终归能帮助新势力迈出稳健的第一步。至少,他们无需花费更多精力,向群众证明他们的合作伙伴究竟有多么“靠谱”。

auto.sohu.com true 汽车头条APP http://auto.sohu.com/20180717/n543681324.shtml report 10022 伴随着新能源的浪潮滚滚而来,“锐不可当”的造车新势力再次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推向了潮头,这就是传说中的“代工模式”。自今年3月份与一汽吉林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