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雪铁龙天逸是法国车还是中国车?不,是世界车

车辙 阅读(0) 评论()

  在上周日盯着电视屏幕看世界杯决赛的时候,突然发现,有段时间都没听到法系车的声音了,因为不是法系车车主,车辙君平时接触法系车的机会并不算多。和法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一路披荆斩棘最终称王不一样,法系车近期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可不好过,分析来分析去原因无非那几条,PSA旗下各品牌不上心,我们这些旁观者再着急也没用。

  

  但问题是PSA真的是不上心吗?连如今最好混的SUV市场也不重视了?车辙君最近体验了东风雪铁龙目前的主力紧凑型SUV——天逸C5 AIRCROSS,它的实际表现应该可以将这些疑问一一解开。

  

  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是首要

  天逸C5 AIRCROSS作为一款“特供车”也是挺没面子,别家的特供车用个老平台和技术分分钟收获丰厚销量雪铁龙拿来了最新的EMP2平台以及一系列新技术给天逸,想让其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占据个一亩三分地。

  

  事实上,天逸并非是辆典型的“特供车”,雪铁龙将这款全球SUV的首发和上市地点放在中国,体现出了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而且目前天逸还计划在欧洲市场上市,不知道这款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开发的SUV合不合欧洲人的胃口。

  

  之所以说是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正是因为天逸基本将国人在意和看重的方面都照顾到了。首先是配置和功能,自然得尽可能丰富,并且在车系中的覆盖范围得广泛。官方售价15.27万元的350THP舒适型作为全系最低配车型,同样拥有8寸中控屏幕、自动启停、LED日行灯、转向辅助灯、后座出风口这些功能,不过这款车型更多的作用是拉低入门售价,除了它之外的全系车型配置水平就称得上厚道了,例如12.3寸全液晶仪表、全景天窗、自动大灯、自动空调、感应雨刷等等都是全系标配。

  

  不难发现,这些配置都挺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喜好。首先是车内要有突显科技感的大屏幕,天逸一下提供了两个,即12.3英寸全液晶仪表+8英寸中控多媒体屏幕。这两块屏幕可以实现双屏互动,导航信息能实时映射至仪表中央,读取比较方便。

  

  配置的另一个体现在主动安全方面,天逸带来了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驾驶员疲劳监测、ACC自适应巡航等12项功能,虽然其中多数配置只出现在了顶配车型上,但对于提升天逸车系的综合竞争力还是有帮助的。

  

  在实际体验中,天逸这套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还算比较智能,能够自动跟车至停车状态,而不是在临近停车时还需要驾驶者去踩最后一脚刹车。同时,这套ACC系统允许通过油门踏板的使用与驾驶者形成交替控制,可以理解为:在ACC开启时,你能够随时踩下油门加速,接管控制权;又可以在路况开始复杂时松开油门踏板,瞬间将控制权交回给系统。

  说完了配置和功能,还有一个方面的表现是国内消费者十分在意的,不用猜,那就是空间。

  尤其是作为一款SUV,空间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考量项。天逸在这方面应该是提前做了准备,我们来看看实际效果。就车身尺寸来说,天逸的长宽高为4510/1860/1705mm,轴距为2730mm,其中宽度和轴距在紧凑型SUV这个级别里比较出挑。

  

  由此带来的后排纵向空间可以说是挺宽敞了,正常体型的成年乘客坐在后排翘个二郎腿没什么压力,头部的空间也有富余。

  

  另一方面,天逸的储物空间也是个亮点。包括前排的眼镜盒、卡槽、储物盒、杯托、扶手箱等,全车有多达21处储物空间。这其中还有个小彩蛋,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有一个空调出风口,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当个“小冰箱”使用了。

  

  最后一个体现“中国化”的方面是隔音,毕竟这关乎到乘坐舒适度和车内的高级感,不管是车主还是乘客,都会通过隔音来直接感受到一辆车的质感。

  为此,天逸的办法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降低噪声源”,也就是治本。这里的“本”主要是指发动机、轮胎和空阻,相应地,针对发动机是要降低运转噪声,使用了特殊设计的喷油器和涡轮泄压阀。轮胎的话选用了静音效果好的米其林浩悦轮胎,降低轮胎花纹产生的高频噪声。

  

  风噪也是个问题,得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在内,天逸当初进行了多轮的整车风洞试验,不过毕竟是块头较大的SUV车型,风噪目前已经接近轿车的水平,算是不错了。

  

  法式情调哪能丢掉

  但要说法国人真的完全忘了本,那也不可能,至少在看得到的层面上还是得保留明显的法兰西风情才对。这种法兰西风情的最直接体现就是设计,一个让所有法系车都为之一振的利器。所以我们能在天逸身上发现这些设计的不同之处,例如和前格栅以及车标融为一体的LED日行灯,做了黑色处理的A柱以及有镀铬饰条的C柱,还有前车门底部的黑色塑料护板,同级的SUV少有这么玩的,要不然怎么说天逸的造型叫人过目难忘。

  

  当然,设计这东西本来就是见仁见智。和四平八稳的保守设计风格相比,天逸这种个性的、前卫的造型难免会冒着风险,觉得不对味的人可能不愿多看一眼;而有风险也意味着更大的收获,喜欢这种风格的人会心甘情愿买单。

  

  其实除了看得到的层面,天逸在骨子里依然有着法系车一直以来的性格。

  对于驾驶层面你大可放心,天逸还是那个雪铁龙,虽然是辆高底盘、高重心的SUV,但是开起来并没有SUV车型常见的飘忽感,要是去山路劈弯,竟然还能有些犀利的运动感,在同级里也就是马自达CX-5有类似的情形了。

  

  尽管底盘规格乍看起来不高,后悬依旧是PSA万年不变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但是雪铁龙似乎总有妙手回春,就像是一位大厨,面对称不上精品的食材,依然能料理出一道佳肴,在尝过后只会让你称赞。

  底盘的舒适度不用怀疑,同时还兼顾到不错的运动性,法国人多年以来的底盘调校功底似乎都体现在天逸身上了。有此般效果,除了调校手法之外,也和硬件结构的“小秘密”有关。

  

  这个“小秘密”就是悬架采用了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这是雪铁龙自己的叫法,实际上是通过减振器内的机械结构实现阻尼的线性可变,尤其是在减振器接近最大的行程时,阻尼的变化可以吸收更多的能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撑得住”,从而让车辆在舒适和运动之间做到兼顾。

  

  关于天逸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车辙君之前做过详细解析(传送门:《不提浪漫和设计,东风雪铁龙天逸还剩下什么?》)。由于这套系统并非是主动调节悬架技术,所以并不额外增加能耗,也不需要电力驱动,几乎不影响车辆的自重,算是平衡了成本、功耗和实际效果的一个选择。

  别争了,现实还是要面对

  按理说,天逸这样一款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设计的欧洲车,想要实现“叫好又叫座”应该没问题,更何况15.27-23.67万元的官方售价也比标致4008更有诚意,不过最终体现在市场层面的反馈却不怎么乐观。自从2017年9月上市以来,天逸的最高月销量出现在当年11月的0.68万辆,进入2018年之后月销量基本在两三千辆左右徘徊。对比同级的日产奇骏丰田RAV4荣放动辄过万的月销量,想必天逸难免有种怀才不遇的悲怆。

  

  话说回来,市场竞争虽然不讲情面,却是相对公平的。既然在产品力方面有足够的自信,那么天逸就应该让更多人愿意了解自己的“好”,将实力展现出来去破除臆想和猜测,这些才是“叫座”的前提。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auto.sohu.com true 车辙 http://auto.sohu.com/20180720/n543967246.shtml report 10672 在上周日盯着电视屏幕看世界杯决赛的时候,突然发现,有段时间都没听到法系车的声音了,因为不是法系车车主,车辙君平时接触法系车的机会并不算多。和法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