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货标杆SUV 比丰田大众SUV差在哪?

车买买网 阅读(0) 评论()

这两年SUV市场异常火爆,这个领域是各大厂商必争之地,就像是进来了就有蛋糕吃,许多自主品牌在这几年狠狠赚了一波,在紧凑、中型这些细分市场做开了以后就开始进一步进攻中大型市场。

中大型SUV这个细分市场车型并不多,自主品牌的更少,所以每推出一款自主中大型SUV,都会被寄予厚望,所以坊间常有“PK普拉多、叫板途昂”这样的呼声,其实产品力真的如呼声那么高昂吗?赢面有多大?听教授说说。

PK对象1:普拉多

网上经常拿来跟普拉多PK的就是哈弗H9,因为刚刚推出那会儿是少有的非承载式车型、有差速锁的硬派SUV,而且自主的中大型SUV真的没几款可以选,基本就只有它了,一时间被奉为神车。

要是跟普拉多相比,H9的赢面估计就只有气场和配置上,如果算上背负式备胎,那么它的车长会去到5.09米,宽和高都超过1.9米,即便是不用背负式备胎,宽高都比普拉多突出,所以看起来就很威武、气场强。

配置丰富是哈弗的优良传统,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氙气灯等等这些都是标配,要是买带差速锁的车型,还带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座椅加热/按摩、防炫目这些,基本能想到的它都有,而普拉多要有相同的配置,车价起码是H9的两倍。

然而硬派越野拼的不是配置,而是性能、质量稳定性,而这方面恰恰是普拉多的强项,也是它深得民心的地方,现在全系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280匹马力,而H9用的却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论基础排量和动力参数都是不可比的,况且要知道在越野情况下,尤其是需要脱困的情况下,自然吸气的输出是平顺线性的,不像涡轮起压之后猛地来一下,操控起来更加从容。

有一点是H9无法比的,那就是质量稳定性,丰田出了名的皮实耐用,普拉多也是如此,三大件用几年可以一点毛病没有,这也使得它的保值率处于一个可以说是变态的水平,2010款的车没有低于30万的,5年保值率有6成,“有钱了买普拉多风花雪月,没钱了卖普拉多东山再起”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

PK对象2:途昂

巅峰的时候途昂能卖上万辆,现在月均也有7000,半年销量4.4万,加价还不在少数,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可以说它甚至比汉兰达还要火,CS95则是另一番状况,月均只有几百,H9也只有一千左右。

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买得起中大型SUV的看不上自主车型,看得上自主中大型SUV的不会买。

高油耗,高保养费,还是老老是实买个紧凑型吧。

所以途昂一度成为众矢之的,尤其是7座SUV,皆因它是大众旗下最大尺寸的七座SUV,车长5039mm足以说明一切,注意这个车长是没有外挂式备胎的,宽度也逼近2米,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乘坐空间。

口讲无凭,看数据最直观,途昂的第三排最小都有690mm腿部空间,最大可以去到0.8米,这已经是紧凑型SUV的后排数据了,只要第二排稍作调整,第二三排同时坐下1.8米的成年人是没问题的,一句话形容就是,无敌;以前是汉兰达经常被拿来做对标,现在轮到途昂了,所以现在的车要是没有5米的车长,说叫板途昂的都是标题党。

动力也是自主品牌很难突破的一个方向,途昂一个中大型SU的尺寸V,但即使是2.0T低功发动机也仍然够用,186匹马力却能跑出9秒的百公里加速,也比H9快上一丢丢, 2.0以上的排量是鲜有自主品牌愿意进攻的领域,一个是因为技术不成熟,其次是受排放政策因素,途昂2.5T的V6发动机,官方宣称百公里加速6.9秒,别说中大型SUV了,很多轿车都做不到这个成绩。

当然也有不错的自主车型,长安CS95,其自主研发的蓝鲸2.0T发动机,在爱信6AT配合下,仅233匹马力就能跑出8.4秒成绩,是难得的国产好发动机,除了设计差了一点,做工也是自主品牌的水准,就真没什么吐槽的点了,奈何它卖得不好。

荣威RX8:新的希望?

前段时间又有一辆新的中大型SUV——荣威RX8,这两年出自荣威的车型都有着比肩合资品牌的品质,从i6、RX5等车型的产品表现以及市场反应就足以验证,按照之前自主品牌对比合资品牌的经历,要么输在设计上,要么输在性能和稳定性上, RX8能否抗住重任?

荣威一直有着符合国际化的设计水平,RX8也不负众望,这副脸想必很受消费者欢迎,剩下就是性能了,标配2.0T发动机,224匹马力,360N·m扭矩,符合同级别的水准,教授实测过百公里加速,取得成绩是10秒左右,这么看来是不错的表现,中规中矩,至于能不能像普拉多那么耐造?那就需要时间来验证了,比较才上市了几个月的车,谁都无法断定。

非承载车身符合硬派越野的要求,上坡辅助陡坡缓降都有,配备全时四驱,中央差速锁低速可实现扭矩放大,而且配备后桥机械差速锁,所以越野性能是不赖的。

越野性能和整体产品力其实可以在H9和CS95之上,但教授担心的是打击范围太大能不能面面俱到?RX8不仅是硬派越野SUV,它似乎想抢途昂的市场,从他时尚的造型和出色的做工就可以看出,而普拉多途昂的定位都很明确,前者重越野,后者重舒适,鱼与熊掌可不可兼得?

起码从RX8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月销量在二千以上,对于一辆中大型SUV来说是还算可以,似乎是慢慢被消费者接受,往后能不能继续火起来,就看RX8的造化了。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