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权威测试告诉你,车上最无用的配置是哪个?答案不是自动启停!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谁才是车上最没有用的配置?每个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都不一样,缸哥同事之中有人说是后视镜电动折叠,只能装逼没用实用价值。也有人说是座椅按摩,几万元的按摩效果不如几百元的按摩店服务。但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自动启停,认为这项配置体验感太差。而缸哥则不这么认为,起码以上几项配置或多或少都有点益处,而缸哥要说的这项配置不但没有益处,可能还会影响安全!

  大家觉得是什么配置这么没用呢?大家可以思考下

  

  3

  2

  1

  答案就是倒车雷达

  

  看似出人意料的结论,其实有做过实地测试

  大家也许会对这个答案感到诧异,好好的倒车雷达为什么会是最无用的配置呢?让缸哥用一项实地测试告诉你答案。之前,美国权威机构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认为倒车盲区过大是如今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解决倒车盲区无非就两项配置,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于是IIHS就做了一项测试,看看两项谁更加好用。

  测试主要有两项环节,第一环节是看看倒车盲区究竟有多大?

  

  先请来21名男性司机开着不同的车进行倒车,而车辆后方放置了一根圆柱,圆柱有三层不同颜色的区域,代表着1岁、2岁半到3岁、5岁到6岁,三个不同身高的儿童。测试发现,司机单从左右两侧反光镜和后窗的观察范围,是看不到车后8米范围内的物体和人。同时也发现,车型尺寸越大、盲区越大,SUV就普遍要比轿车大。

  

  (图为后视镜和后窗看到的范围)

  

  如果只是使用倒车雷达的话,侦测范围相对来说比较小,而且无法侦测太低的障碍物。(比如说散落在地上的玻璃渣、铁钉等等)

  

  而只使用到倒车影像的话,可以减少约90%的盲区。

  

  如果倒车影像再加上左右两侧后视镜和后窗的话,剩下的倒车盲区就非常的小,只图中空白的部分。

  倒车影像加上倒车雷达,竟然还不如只用倒车雷达

  测试到了第二环节,为了测试两项配置的实际使用情况究竟如何?IIHS又请了111名司机开着同一型号的SUV,这些SUV搭载着不同的配置,有的是只有倒车雷达,有的只有倒车影像,而其他的要不是全部都有,要不就全部没有。

  

  在测试过程中,测试方并没有事先告知车主本次测试的真正目的(保证测试公平性,防止车主特意留意后方),只跟司机说这次是来测试多媒体系统的,司机要先把SUV开到制定的地方,使用过车载导航和音响后,在倒回原来的车位。而倒车时,测试方偷偷地吧泡沫纸板做的儿童假人随机放到了车辆后方。

  本次测试的目的,是看车主在不同配置下倒车撞上假人的概率是多少。最终结果是:

  

  没有倒车影像倒车雷达的车,自然是100%在倒车时撞上了假人;

  装有倒车雷达的车,撞到假人的比例是93.75%;

  装有倒车影像的车,撞到假人的比例是56.25%;

  而最不可思议的是,倒车影像和雷达都装的车,撞到假人的比例竟然是75%!

  倒车雷达为什么这么没用?

  

  倒车雷达的撞人概率之所以会这么大,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倒车雷达本身的灵敏度是需要适应的,有些品牌的雷达会很早就提醒,有些就比较晚。头几次开肯定不好适应。二是倒车雷达只是警示作用,司机只能听到响声却不知车后道实际情况,大多数人不愿意停车下车查看,自然就撞到了。三是倒车雷达的侦测范围太短,大多数司机实际已经听到警报了,但距离太近了,根本来不及刹车就撞到了。倒车雷达的实际效果并不太好,只比什么都没有的车低个7%左右。

  为什么两项配置还不如一项倒车影像呢?

  

  根据测试司机的反馈,很多人在倒车时会优先听从倒车雷达的声音提示,而忽略了倒车影像所提供的画面。简单点来说,由于人都是比较懒惰的生物,倒车雷达只要用耳朵听就行,没有必要特地用眼睛看。如果只要倒车影像,那么司机只能看画面,反而大大减少的事故发生概率。

  倒车影像的升级版-防碰撞预警,堪称史上最糟心的配置

  关于倒车雷达这一点,缸哥这几天深有体会。由于这几天一直再开一辆配置防碰撞预警(也就是全方位的倒车雷达SUV,由于这辆车尺寸较大,而雷达有过于灵敏。每次经过缸哥人比较多的路时吗就会一直叫个不停,搞得特别心烦意乱。有的时候我等红灯停着好好的,一辆电动车经过了我旁边,雷达也会发出警报声,莫名吓了一跳!而真正碰到一些障碍物时,雷达根本就没有什么用,还是得自己下车看距离。

  

  就目前的雷达技术来说,对于汽车的应用还是比较差的。很多方面不如倒车影像或者360度影像效果好,就目前来说,倒车雷达绝对是车上最没有用的配置!

auto.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auto.sohu.com/20180721/n544074910.shtml report 7689 谁才是车上最没有用的配置?每个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都不一样,缸哥同事之中有人说是后视镜电动折叠,只能装逼没用实用价值。也有人说是座椅按摩,几万元的按摩效果不如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