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说过的话要算数 今年下半年蔚来、威马、小鹏都有量产交付要兑现

汽车消费报告 阅读(0) 评论()

  

  近日,德国《世界报周日版》爆料,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蔚来电动车卖到德国与欧盟汽车市场。”

  听完以后,我感觉蔚来ES8交付的事情刚缓了一口气,李斌又开始画大饼了。忍不住想问问,1万台蔚来ES8交付完成了吗?量产一点问题都没有了吗?把心飘到德国去之前,我建议李斌还是把之前说过的话兑现了吧,好好看看今年下半年要做些什么。

  今年上半年,经过多次延迟,蔚来终于在5月31日完成了10台 ES8的内部交付;随后,6月28日,蔚来开始了ES8的外部交付。对于这一结果,李斌表现得很激动,他在当天的蔚来汽车合作伙伴发布会上几度“哽咽”,并且在两天后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发表了“我们不是PPT造车,现在已经开始交付了”的言论。

  然而,按照蔚来更新后的交付计划,今年上半年只是个开始,真正的考验在下半年:7月底前,完成1000台创始版 ES8 的交付;8月起完成产能爬坡,到9月底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10 月起,开始基准版ES8的顺延交付。

  

  从蔚来当前的进度来看,550台创始版ES8的交付计划并未在6月底前完成,而是在7月15日送到了全国的交付中心。这表明,蔚来的交付计划又延迟了。

  我们假设延迟后蔚来还能在7月份如期完成1000台ES8 的交付,那么剩下的两个月它还得完成9000台 ES8的交付。之前蔚来质量副总裁沈峰透露,6 月份蔚来合肥工厂整体的生产节奏是“每小时 3-5 台”,也就是一天24小时工作状态下可以生产72-120台。按照这个速度,蔚来就是一天生产120台也不可能完成交付任务。

  所以,不得不提醒李斌一下,有进军欧洲汽车市场的野心很好,但还是要把眼下的事情做好。

  交付之外,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蔚来官方曾表示,计划在2018-2022年期间,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并声称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第二款量产车ES6。然而蔚来最终食言了,并未在北京车展亮相ES6。最近,媒体曝光蔚来ES6已经试制下线,并给出蔚来官方计划12月16日上市该车的说法。希望李斌也可以兑现这一承诺吧。

  那么,除了蔚来汽车,其它造车新势力今年下半年有哪些承诺要兑现呢,我选取了威马、爱驰、奇点和小鹏,盘点给大家看看。

  威马汽车

  

  对于威马而言,今年下半年兑现EX5的交付承诺是首要任务。

  今年4月20日,威马EX5正式上市。之后,威马官方透露,将在今年7月份公布EX5具体车型配置,并于9月份开始批量交车。对于交车,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新造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只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个别熟人,而是一般的线下用户。

  对于2018年的具体交付数量,今年3月末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生产线全面贯通时,沈晖有过透露。他当时表示,2018年EX5的交付计划是1万辆以上。这个数量刚好能满足EX5一万多台的订单需求。

  

  相比蔚来,威马的量产可能会轻松一些。今年年初,威马通过控股中顺汽车的方式获得了生产资质,并建立起了自己的生产线,没有代工生产的种种烦恼。威马新能源汽车制造工厂,一期设计年产能10万辆,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这一数据可以和一汽轿车二工厂来媲美了。

  实际上,威马的野心远不止于交付一万多台的EX5,他们的目标是明年销售10万台威马汽车。对此,沈晖表示,“新造车团队未来只有两三年时间,如果达不到10万台的销量,将无法存活。”

  爱驰汽车

  

  相比蔚来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的爱驰汽车,既显年轻又很低调。展望今年下半年,他们并没有对外交车的计划,不过却仍有两件事情要完成。

  第一件事便是完成新工厂的设备及人员调试。与很多造车新势力选择代工生产不同,爱驰汽车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自建工厂的计划。根据了解,爱驰汽车上饶生产基地2017年3月28日奠基,5月18日正式动工,今年2月28日已经完成项目封顶。按照规划,爱驰汽车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新工厂的设备及人员调试。

  第二件事涉及产品,爱驰要在今年年底前下线首款电动车U5 ION。U5 ION是爱驰首款纯电动SUV,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已经亮相过。根据计划,爱驰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U5 ION的量产下线,并于明年正式上市该车。

  另外,爱驰的首款电动跑车爱驰RG,将实行定制化限量生产,最早可在今年年底实现交付。爱驰RG是由“奥迪quattro之父” Roland Gumpert亲自操刀设计的,百公里加速仅需2.5秒,最高时速300km/h,续航里程高达1200公里。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付强、谷峰为联合创始人。爱驰汽车以驱动汽车行业进化为理念,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贴心、便捷的新能源车与出行服务。目前,爱驰基于MAS平台规划了至少15款车型,其中包括SUV、Sedan、MPV、Cross、Pickup等,按照其首席执行官谷峰的说法,爱驰将每6-8个月推出一款全新车型。

  奇点汽车

  

  尽管一再放缓产品推出进度,今年下半年,奇点汽车还是迎来了重头戏。

  按照规划,今年第四季度,亮相过多次的奇点iS6,将迎来正式上市。奇点iS6是奇点旗下首款车型,定位中大型SUV轴距和空间对标特斯拉Model X,补贴后售价在20万-30万元。

  今年1月份,在奇点汽车全国首家体验厅开业仪式上,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沈海寅曾表示,奇点iS6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小批量交付。不过在奇点汽车北汽新能源达成代工合作后,有媒体询问交付事宜时,奇点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点iS6只是下半年上市,暂时没有详细的交付规划,会随着上市逐渐推进。

  或许是看到了蔚来交车的一波三折,对于交付的事情,奇点方面没有明确的口风。不过不管怎样,奇点iS6下半年上市的承诺,他们是怎么也躲不了。

  小鹏汽车

  

  今年下半年,小鹏汽车也将迎来真正的交付考验。

  按照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说法,小鹏G3将在2018年广州车展前正式上市,并在年底前开始批量交付。最近有媒体采访时,小鹏汽车内部人士也表示:“小鹏G3肯定是今年会上市、今年会交付。”

  这意味着,玩过内部交付的小鹏汽车,今年下半年也要开始真正的交付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鹏汽车目前已经达到L2.5级自动驾驶能力,接下来将做好L3级以及L3.5级,乃至L4级。这就是说,年底交付的小鹏G3至少已经实现了L2.5级自动驾驶。

  由于没有造车资质,目前小鹏的量产车辆由海马代工生产,协议年产能为5万辆。对此,何小鹏比较乐观,他预计明年小鹏汽车能完成第一个3万辆的交付。

  另外,今年5月初,小鹏在广东肇庆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发布仪式,开始了自建工厂。根据规划,小鹏的自建工厂,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竣工,规划年产能10万辆。

  最后的话

  

  这几年,造车新势力站在时代风口上之上,大话未来,成功获得各路资本青睐,发展势头很快,大有与传统车企争雄长之意。但当量产交付来临,没有造车资质的新势力们,不是抱传统车企的“大腿”,就是顾左右而言他,当初的炽热和梦想全然不见了。这说明,造车终究是个高门槛的活,不是拿了钱、写了PPT,就能实现的。

  说白了,没有量产交付,说得再天花乱坠,也只是纸上谈兵。所以,当承载着造车梦想的PPT还没有完全落地时,希望我们的新势力们,别急着画新的大饼,先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把该做的做了。

auto.sohu.com true 汽车消费报告 http://auto.sohu.com/20180721/n544082859.shtml report 12011 近日,德国《世界报周日版》爆料,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蔚来电动车卖到德国与欧盟汽车市场。”听完以后,我感觉蔚来ES8交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