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袁小林的体系成果:沃尔沃复合增长率与尖端豪华车企持平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在三年翻倍的销量目标下,沃尔沃选择了按部就班的推出新品;在所有车企将半年总结集中在销量数字上时,沃尔沃推出以复合增长率作为企业的考核指标。一切看似是不按常理出牌,但这些违背“常理”的背后都是沃尔沃坚持本心,在打造全球体系化的过程中进行。

61480辆,这是沃尔沃汽车2018上半年在中国的成绩单。在外人眼里,意料之中但也有些意犹未尽。和中国的渊源,让人总会对这家源自瑞典的豪华车企在中国的发展或多或少有更多的期许:希望销量来一次大飞跃,希望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声音,更希望在销量和品牌上与其他车企一争高下,以此获得舆论更多的认同。这些沃尔沃都明白,但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袁小林,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外交官出身的他与外界习惯的跨国车企在华掌门有点不同。在袁小林身上,人们看到更多的是低调、平和,和他有过交集的人都习惯称他为“袁体系”。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说袁小林与沃尔沃汽车有着某种天然的契合。

在三年翻倍的销量目标下,沃尔沃选择了按部就班的推出新品;在所有车企将半年总结集中在销量数字上时,沃尔沃推出以复合增长率作为企业的考核指标。一切看似是不按常理出牌,但这些违背“常理”的背后都是沃尔沃坚持本心,在其打造全球体系化的过程中进行。

体系为沃尔沃带来了什么?

分析袁小林近几年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体系”是沃尔沃在各种场合提出的一个高频词汇,而这也是在中国“唯销量论”下听到的不一样的发展模式。

在袁小林看来,汽车企业的体系打造在不同阶段度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与作用,尤其是对一家全球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是建造全球统一的企业体系标准。分析发现,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发展的近几年,先后在成都大庆、路桥建立了整车工厂,在上海嘉定启用中国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并在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工厂。目前,这些工厂都成为沃尔沃链接中国与全球发展的重要纽带。

沃尔沃汽车1994年~2017年发展大事记

2018年6月,沃尔沃位于美国的查尔斯顿工厂正式启用。而这家美国工厂整车评估验证经理就有一位来自成都工厂的中国员工。一位中国工人到美国帮助新工厂投产,这体现了沃尔沃全球各地工厂的生产标准一致性,能够快速的将优秀制造工艺落实到全球各个工厂。另外,在这种跨区域的生产能力下,沃尔沃全球市场进行相互交流,也能更好的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截至目前,沃尔沃的各个环节在全球体系中都已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架构。在此基础上,沃尔沃汽车形成了全球统一的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

全球统一标准的实现,对沃尔沃最直接的影响是产品质量的提升。据了解,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都能出口到欧美市场。从某种程度上看,沃尔沃汽车的这种做法不仅是企业体系化的表现,同时也打破了传统进口车和在华国产车型质量有所差别的情况。

沃尔沃汽车2010年与2017年在华发展成果对比

沃尔沃汽车在一步步完善企业体系力的同时,零部件国产化也大大提高,既降低了产品生产的零部件成本,也加快了生产效率。截至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华销量已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18.4%。而在销量背后,目前沃尔沃全球体系内在华零部件供应商达到556家,比2020年增长了数倍。

所有沃尔沃在体系力形成过程中的关键点,都将在未来推动沃尔沃汽车的全方位提升。除了在针对产品、工厂等方面体系化的打造,沃尔沃在员工培养上还奉行打造一个高效合作、配合无间的整体。

沃尔沃成都工厂总装车间中有一位员工名叫黄兴中,他参与了全新XC60的投产准备工作。作为一个普通的员工,黄兴中本可以选择只做本职工作,但他带领团队前往沃尔沃欧洲工厂以及学习SPA平台的生产经验,总结对比后最终找出XC60生产的最佳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沃尔沃汽车有着这样一群在不断完善的体系下努力、认真的工作者,才有了被称为沃尔沃历史上最成功的全新XC60投产项目,同时也使得沃尔沃能够在全球体系中以灵活、敏捷、快速的态度应对市场挑战。

复合增长率成衡量豪华车企发展新指标

2010年至今,沃尔沃汽车无论在销量还是盈利能力上都取得了连续增长。而衡量一家豪华车企的发展标准除了销量,最大的特点是在关键财务数据上。近年来,跨国豪华车企都会着重讲财务数据亮点对外着重发布,以此展现自身持续投入能力等优势。

在这方面,沃尔沃同样在财务数据方面保持着强劲的发展能力,甚至分析后汽车预言家发现,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财务关键数据“复合增长率”自并购以来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这一数据不低于全球最先进的豪华车企年复合增长率。

根据专业名词解释,对于某一产品或者产业的发展,年增长率或平均增长率仅能代表短期成果,而复合增长率则是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中进行核算,因此更能代表该产品或企业的潜力和预期。

沃尔沃汽车未来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与共享领域具体规划

汽车预言家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汽车行业中,达到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是衡量一家豪华车企发展是否优秀的关键指标,意味着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可以将投资回报率转变成一个较为稳定的投入,而不会因为受某种外界因素影响导致企业发展发生较大的波动,这也是袁小林讲述体系力最大的表现。

“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袁小林指出,“一个较高的复合增长率是对于企业发展的有力保证。不能因为产品好就先去追求销量,更不能单纯紧盯一个销量数字。”

沃尔沃下一个十年干什么?

前不久,沃尔沃汽车公布了全新的战略目标:在下一个十年中期,沃尔沃汽车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在产品方面,沃尔沃的年销量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同时,近一半汽车销量将采用合约购车新模式。

为了支持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沃尔沃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架构体系和稳定的投资回报做前提。目前沃尔沃在这两方面已有所倾向,与此同时,沃尔沃的整体销量也在稳步上升之中。数据显示,在2017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中国市场达到11.4万辆,同比增长25.8%。

2017年沃尔沃中国市场贡献率已接近20%,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和第二本土市场,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沃尔沃全球成绩的好坏。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介绍,在沃尔沃的近期规划中,预计2020年在华实现20万辆目标,同时帮助全球市场实现80万辆的销量

沃尔沃汽车2018年~2019年产品规划

三年的时间实现中国市场销量翻倍,通常一个车企会迅速推出新品,扩大汽车产能,采取各种相关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提高产品销量。但沃尔沃似乎并不打算用这种激进的方式,依旧在坚持全球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以高质量的方式循序渐进的在未来依次引进XC40、全新V60XC90等产品的升级。

在盈利方面,得益于其全球销量的增长表现,沃尔沃2018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达42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3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6%,创下季度营业利润新高;营业利润率方面沃尔沃二季度为6.4%,高于去年同期。为做到与世界豪华车企一较高下,沃尔沃还提出未来将在受益于旗下子品牌及集团兄弟公司带来的产业协同优势,不断降低采购成本,分摊开发费用,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

auto.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