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SUV市场还想快速增长?销量已占同期轿车销量的87%!

车业杂谈 阅读(0) 评论()

众所周知,过去数年的SUV市场的确很火,无论销量和增速表现都十分抢镜。有的车企因为SUV市场继续扩大了市场规模,有的车企因为SUV市场实现了起死回生,而更有甚者则因为SUV市场实现了市场的立足与发展。但从最近一两年国内SUV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情况开始变得不容乐观,2017年SUV市场的销量增速从2016年的44.6%,下降到了13.3%,而今年上半年更是回落到了6.3%。也因此,行业开始出现了类似“SUV市场的‘黄金期’还能持续多久?”的疑问。SUV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呢?

最近,业内针对上述类似疑问开展了一些问卷调查,我们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进行一些相应的分析。在如何看待近两年SUV市场增速放缓的现象时,有89%的被调查者认为SUV市场的增速放缓已成趋势,接下来会趋于稳定,而选择其他选项的被调查者很少。我认为,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SUV市场的增速放缓符合市场发展规律,近些年,无论是从车企层面还是从市场层面,都在快速推动SUV市场从供不应求到供震平衡再到供过于求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必然经历的过程。但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哪个市场,包括红海市场和蓝海市场,都有做得好的车企和做得不好的车企,因此对于车企而言整体市场的表现对于自身销售的影响只能是一个方面或因素,更多的还是需要车企有合适的市场及产品策略。

在导致SUV市场增速下滑的原因方面,有33%的被调查者认为是SUV市场基数较大,21%的被调查者认为是SUV油耗压力较大;20%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认为是三四线城市已经接近饱和及轿车性价比优势突显的被调查者则分别占到14%和12%。的确,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目前国内SUV市场的年销量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数值,仅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就已经达到496.5万辆,占到同期轿车销量的87.2%,单纯从这个数据来就可以判断SUV市场想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有多难;而近一两年国内油价的涨幅也比较明显,仅今年以来(截止7月23日),国内油价已经经历了14轮调价,汽油吨价累计分别已经上调了670元,对于油耗相对较高的SUV车于是来说,油耗表现无疑也会成为消费者购车决策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同时,近年来国内三四线城市SUV的普及率也的确较快,而同时国内道路交通的通行条件持续性改善,也的确促进了消费者将视野重回轿车领域。

在认为SUV市场的黄金期还有多久方面,40%的被调查者认为是1-3年,30%的调查者认为是3-5年,而选择5年以上或不好说的被调查者则占到30%。我认为,从目前SUV市场的销量及增速表现来看,可能现在都已经开始要走过黄金期了,因此对于SUV市场的黄金期还能持续3年以上,可能更多的只是奢望。但也同样需要指出的是,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在任何一个市场,都会有表现得好与好的车企或品牌,因此,无论SUV市场的黄金期还能持续多久,对于车企而言,更多的还是要立足于市场和产品,有好的产品和恰到好处的营销,任何时候都不用过于担心整体市场的变化。

在比较看好的SUV细分市场方面,有50%的被调查者选择紧凑型SUV,30%的被调查者选择中型SUV,选择中大型SUV、小型SUV和大型SUV的被调查者分别占到13%、6%和1%。应该来讲,这样的一个调查结果与轿车市场的情况其实很类似,在轿车市场也是紧凑型轿车占据主力位置。我认为,从实现性以及我国的市场消费特征角度,紧凑型SUV和中型SUV也的确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SUV市场的主力消费方向,车企在这两个细分市场必须投入更多的关注和精力,而与此同时,我也认为,随着SUV市场的趋于饱和,深耕这个市场就必须除了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外,也要有产品布局于其他的SUV细分市场。

从影响角度来看,近两年国内SUV市场销量增速的大幅放缓也让一些车企活得不轻松,有些专注于SUV市场的车企甚至传出了长时间停工之类的不利消息。但应该来讲,从车企的角度,对于国内SUV市场趋于饱和的态势也肯定是有充分的研判的,我相信,无论是以往专注于SUV市场的车企还是其他车企,都已经对即将到来的红海SUV市场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较为充分应对的准备,这一点并不需要过于担心。

不过,也需要指出的是,毕竟是趋于红海,也毕竟不是每一家车企的应对策略都有效,因此,未来因为SUV市场的趋于饱和而给到的一些车企的阵痛是肯定会存在。

auto.sohu.com true 车业杂谈 http://auto.sohu.com/20180725/n544445723.shtml report 8074 众所周知,过去数年的SUV市场的确很火,无论销量和增速表现都十分抢镜。有的车企因为SUV市场继续扩大了市场规模,有的车企因为SUV市场实现了起死回生,而更有甚者
<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