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换了名字后,INSPIRE能替思铂睿圆东风本田的运动轿车梦吗?

现款思铂睿是中型车市场中“叫好不叫座”的典型。

车迷的眼中,这是本田技研的high作,可是这些人往往却不会是思铂睿的真正消费者。经历了两代车型的不如意,东风本田似乎要在这个细分市场推倒重来。于是,一款名为INSPIRE的全新中型车将会成为现款思铂睿的继任者。换了名字后,INSPIRE能否改变现款思铂睿的境况?

如果要说本田近两年在国内“黑科技”形象的树立,正是从2014年的全新思铂睿上市开始。那是第一款真正搭载本田FUNTEC技术品牌的车型:地球梦发动机、全世界唯一的液力变矩器8速双离合变速箱都是车迷们津津乐道之处。

但现实销量却远不能让人满意,2017年思铂睿全年下滑20.4%,月均销量仅为1,500余辆。今年上半年销量再下滑20.5%,难逃市场边缘化的命运。

市场定位与真实消费者的持续错位,也许让东风本田不再对“思铂睿”三个字有所留恋。今年北京车展上,INSIPRE概念车的出现,意味着东风本田将会对旗下中型车冠以全新的命名。

名字换了,思铂睿的经验教训也一同被INSPIRE吸取了吗?

思铂睿的边缘化:生来运动却难言运动

过去在国内,广汽本田雅阁是基于美版雅阁国产,而东风本田思铂睿则是基于欧版雅阁。于是在风格上,雅阁偏重于商务行政,而思铂睿偏重于时尚运动。

但是本田的底盘调校在两辆车上却大同小异,雅阁拥有日系中型车里较为出色的操控感,而思铂睿却并没有因为它的外表而展现出更优异的“运动感”。

同样悬挂本田LOGO,但是思铂睿并没有形成雅阁那样的口碑。很多消费者面对思铂睿时,也恰恰会将其与同品牌的雅阁相比,比价格、比配置、比空间、比服务等。但这些,从来都不是思铂睿的强项。

东风本田的官网上,思铂睿被打上了“高端运动”的标签。这看似为思铂睿找到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而且东风本田也一再强调这种“感性”的运动、主观的体验。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大马力、加速快”的运动感远比精美营销的描述更加让人信服。于是,思铂睿掉进了运动的陷阱再也爬不出来。

▎INSPIRE初印象:换了壳的全新雅阁

思铂睿雅阁,在风格上从来都是泾渭分明。但是当全新雅阁也不愿再与中庸、沉闷等固有认知产生联系,而是希望通过颠覆性的时尚、运动设计,吸引更多的新生代用户时,思铂睿从前的定位被“侵犯”了。

当两款本田中型车的界限不再分明时,作为东风本田全新中型车的INSPIRE要如何应对?北京车展上的INSPIRE概念车,却让很多人对这个思铂睿的继任者产生了些许疑问。

最能说明两款车型关系的就是尺寸与侧身线条。

尺寸上,INSIPRE与雅阁在车宽和轴距两项数据上完全一致。这个尺寸也让INSPIRE在同级别中很有优势,尤其是4,910mm的车长,是同级别主打时尚运动的中型车中最长的。

而INSIPRE与雅阁侧身线条的几乎一致,更是让两车的关系进一步明朗。

不过,INSPIRE还是在细节设计出体现了它比雅阁更加运动的地方。比如前脸采用分体式设计,用蜂窝格栅取代了横条格栅,用熏黑饰条取代了镀铬亮条、更加修长的尾灯等。

所以,如果不是出自两家车企,即使将INSPIRE看作是加装运动套件的雅阁,就目前获取的信息而言也并不为过。

同时,现款思铂睿的2.4L+8DCT也不会再出现在INSPIRE上。申报信息显示,INSPIRE将搭载1.5T+CVT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94马力——没错,和全新雅阁完全相同。

▎INSPIRE解析:与雅阁的相似是偶然吗?

相信如果想了解有关于INSPIRE的空间、驾乘、动力等的表现,搜一搜全新雅阁的相关信息,应该就可以获知INSPIRE的水准。

从两个本田近年的车型投放来看,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但有意思的是,这样的同质化,似乎并没有让两个本田销量产生影响。

冠道UR-V缤智XR-V奥德赛艾力绅,这三对长得十分相像的兄弟,在细分市场却都有着较好的表现。UR-V冠道稍有差距,主要还是受到产能的限制;缤智XR-V共同垄断了合资小型SUV的头部市场;换代后直接奥德赛平台的艾力绅,更是比广汽本田的“原版”还要卖得稍好一些。

所以,“双车战略”的阶段性成功,给了东风本田更多的自信。面对思铂睿雅阁的巨大差距,沿用双车战略在这个市场上投放两款车型,相信是本田早已规划好的。只不过,广汽本田的全新雅阁率先推出,而东风本田则用了INSPIRE的全新命名,晚些时候投放。

▎INSPIRE价格:不会与全新雅阁有什么差异

新雅阁相比上一代车型,在燃油车型的顶配车型上略有下调。按照上一代雅阁的定价,将于9月推出的混动车型预计将会有更高的定价,顶配将可能达到27万元左右。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