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常刷屏的麋鹿测试,你真的看懂了么?

AL频道 阅读(0) 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里,某短视频平台上忽然有几个主打“麋鹿测试”的账号火了起来。而点开这些账号的主页,一眼望去基本上都是齐刷刷的麋鹿测试视频

  

  但对于大多数的普通观众来说,能从一段段的小视频中汲取的信息点还是非常有限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这是款什么车?左下角标注的时速是多少?一共撞了几个桩桶?驾驶员技术怎么这么辣鸡?

  

  然而实际上,麋鹿测试的意义绝非只是满足看客们的视觉需求而已,这项测试其实是对车辆底盘整体调校的严苛考验。

  其实不叫“麋鹿测试”?

  虽然我们日常把“麋鹿测试”四个字挂在嘴边,但说到底这其实是个乌龙翻译。因为此项测试科目的英文原文为“moose test”,而将“moose”直译过来的话应为驼鹿而非麋鹿。

  表面上看两个物种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而且还都带个听起来就很是温顺的“鹿”,但当它俩同时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请跟着我的嘴型一起唱:我们不一样……不一样……

  

  上图就是麋鹿,这家伙又名“四不像”,原本就算是中国特产,只是中途经历了不少天灾人祸,还好在各种颠沛流离之后又回归了祖国的怀抱。一般情况下麋鹿体长170-210厘米,体重约从120-180千克不等,成年雄麋鹿体重最大可达250千克。

  

  再来看驼鹿,驼鹿是世界上体形最大和身高最高的鹿,正常状态下体长为200-260厘米,肩高160-240厘米,而生活在北美洲的驼鹿体长都达300厘米,大多数体重可达700千克,最高记录为1000千克左右,堪称鹿类中的巨无霸。

  

  又由于欧洲以及美洲的生态环境实在太好,导致汽车撞上重量堪比轿车的驼鹿屡屡发生;

  再加上驼鹿重心奇高,车辆撞击之后无法利用引擎舱吸收碰撞能量,驼鹿那一大坨骨肉直扑前挡风玻璃,常常会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车辆损伤。

  所以在大驼鹿面前,现有的被动安全配置多少有些束手无策,因此只能寄希望于车辆的主动安全,尤其是紧急情况下车辆的避障能力。

  而为了能够将这项看起来非常主观的性能进行客观量化,“麋鹿测试”也就随之出现了。

  摆几个桩桶就能测试?

  细心的网友应该能发现,网络上流传的麋鹿测试视频分为了N个版本,大家所使用的测试路线似乎存在着不小的差异。

  

  就以被转载的最多的一个系列为例,无论你是在某短视频APP还是在车友群里看到的,实际上它们都来自一家专业的汽车测评网站www.km77.com。而在他家麋鹿测试视频的开头,通常情况下都会给出这样一张图例。

  

  又或是这样的。

  

  注意看标题下方的“ISO3888-2”,这仨字母加一串数字,意味着麋鹿测试的具体细节不仅仅是有章法可循,且遵循的是一套详尽的国际化标准。

  这套标准的英文全称为“Passenger cars -- Test track for asevere lane-change manoeuvre -- Part 2: Obstacle avoidance”,翻译成中文便是“急促躲避障碍试验-- 第二部分:避障”。

  

  而严格来说,除了试验场地需要根据标准进行布置以外,参加测试的车辆应该在每个可用座椅上都有一个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并且在行李箱中加重以实现最大负载。

  

  另外根据标准,试验车辆在以预定车速通过起点2米后驾驶员需松开油门踏板,并在不借助油门和刹车的情况下仅仅通过调整方向通过测试;

  而之所以许多网友质疑为何宝马车型在进行测试时尾灯会闪烁,主要是因为宝马的车身稳定系统工作时会引发刹车灯工作,从而达到警示后车的目的。

  

  并且在进行实验时,车速也不是直接一步到位的,而是要先以一个相对较低的车速进行测试.

  如果顺利通过的话再进行提速,从而确定一款车型通过麋鹿测试的最高时速。通常情况下,麋鹿测试成绩能达到80kph的车辆都可以算得上是顶尖水准了。

  所以综上,麋鹿测试背后其实是有非常详细的测试标准的,而非随意找个场地摆几个桩桶就能应付了事的。

  如果像km77那样有固定场地和固定的驾驶员,尽可能控制住实验中的其他变量,那么最终得到的成绩将会

  试车员最怕什么车?

  虽然从视频上看,试车手驾驶着一台台的新车完成麋鹿测试十分潇洒帅气,但面对个别车型时,即便是车技过人的他们内心也忍不住会慌得一笔。

  

  谈及麋鹿测试,那么第一代的奔驰A级大抵是逃不过去的。出于安全设计的三明治车身将第一代A级的重心抬升过高,导致瑞典汽车技术杂志的编辑在测试时发生了翻车事故。

  

  这场意外让奔驰高层大为震怒,立刻下令A级生产线全线停产,同时召回已售出的近3万辆A级车型,并对悬架系统进行调整调整以及加装电子行车稳定系统。

  

  但话说回来,像奔驰A这样的小车栽在麋鹿测试上还是少数,绝大多数遭遇滑铁卢的还是那些体型庞大、悬架又软、避震行程巨长的SUV。比如当年的大切诺基虽然没有侧翻,但巨大的横向G值直接造成了爆胎并引发失控。

  

  另外皮卡也算是麋鹿测试的翻车常客。比如丰田神车Hilux,虽然当年在经历了三剑客的极度摧残后得以幸存,但最新款车型在面对麋鹿测试时依旧逃不过险些翻车的命运。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硬轴加板簧本来就是为了载重而生的,以乘用车的标准来衡量其操控性着实有些强人所难。

  今天就不小结了,大家伙来猜个车吧。如果你看出下图在麋鹿测试中一跃而起的是哪款车型,请在文末留下你的答案哦。小提示:日系车,有大梁。

  

  END

auto.sohu.com true AL频道 http://auto.sohu.com/20180814/n546339205.shtml report 9530 最近一段时间里,某短视频平台上忽然有几个主打“麋鹿测试”的账号火了起来。而点开这些账号的主页,一眼望去基本上都是齐刷刷的麋鹿测试视频。但对于大多数的普通观众来说
  •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