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3万到7千 桑塔纳7月销量大缩水 是一时失手还是就此沉沦?

汽车消费报告 阅读(0) 评论()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想必大家对这句广告词都非常熟悉。

桑塔纳当年非常火,可以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车型了,它不仅见证了中国汽车起步阶段,更重要的是它让国人的汽车梦想变得不再遥远。

正是基于三十多年的品质历练所带来的高口碑桑塔纳销量一直非常强势,即使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它仍然在细分市场上有力的占据了一席之地。

30年来,从普桑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桑塔纳Vista,再到如今的新桑塔纳家族,桑塔纳品牌的销量已经累计达到540万辆。

说了这么多,我们一直说的是桑塔纳辉煌的历史成绩。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30年过去了,桑塔纳依然卖得不错。当然已经没有了起初的独占鳌头。

2018年1~7月,桑塔纳已经累计销量15万台,表现依然很强劲。强劲归强劲,如果细看,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桑塔纳7月销量7287台。

而上个月销量28000台,相比较上个月的28000台,缩水极度严重啊。

如果把时间拉长到一年之前,我们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这应该是近一年来,桑塔纳最惨淡的一个月。

桑塔纳到底怎么了?是一时失手,还是就此沉沦?

首先是内部竞争过于激烈

大众在轿车市场就是一个无敌的存在。所谓无敌,不是它单款车型销量有多高,而是它几乎每一款车都是热卖。

首先要说的就是朗逸,常年的销量冠军;速腾宝来捷达桑塔纳,随便单拎出来哪一个,都是两三万的月销量,这要放到其他品牌,绝对是顶梁柱般的存在。

但在大众内部,就只是小弟而已。

这是一个甜蜜的负担。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众内部的竞争太激烈了。

从7月销量来看,朗逸33801台,速腾25131台,宝来19713台,捷达20223台,就连迈腾都已经达到17840台了,而桑塔纳7287台的销量也就是上述几个销量大户的零头了。

朗逸宝来已经换了新的平台,和之前相比完全实现了鸟枪换炮。速腾一直都是拳头产品,在大众的产品序列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而捷达桑塔纳相对来说,产品力并没有那么强,只是借着以往巨大的名气,在收割10万元以下市场。

从这个角度看,捷达桑塔纳不管是谁销量下滑都在意料之中。

只不过这回的主角恰巧是桑塔纳

其次是外部竞争更激烈

这两年,自主品牌的发展相当迅猛。轿车当然没有SUV那么亮眼,但也让人印象深刻。

其中以吉利帝豪最具代表性。外观内饰就不用说了,吉利自从收购了沃尔沃开始,在设计方面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车型越来越耐看。

而在最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方面,帝豪采用的是1.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80千瓦,最大扭矩140牛米,和桑塔纳最新的1.5L版本(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40牛米)相比,并不落下风。

而最关键的配置方面,帝豪更是完胜桑塔纳。我们就以双方最新的顶配车型桑塔纳1.5L自动舒适和帝豪1.5L CVT尊贵版相比,在安全配置方面,帝豪多了前后头部气囊、胎压监测,其他方面,帝豪多了倒车影像、上坡辅助和自动驻车还有LED远近光灯等实用配置。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7月销量排行榜,榜单前列的大多是卡罗拉轩逸思域、以及大众旗下的朗逸速腾合资车型,大众的车型,我们就不说了,就说非大众系的合资车型,它们的车身尺寸比桑塔纳大,配置也比桑塔纳更丰富,当然价格也要高上一级。

这说明了一个事实,现在消费者非常理性,他们更看重性价比,这个性价比并不是简单的价格低就行了,它还包括更好的驾驶体验和乘坐体验。所以,大家的关注点和十几二年前不一样了。

这当然不是说桑塔纳就被淘汰了,而是说现在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改变,消费者也发生了变化,可的选择车型更多了。

根本原因是自身实力下降

除了刚才说的内外部环境竞争的因素,桑塔纳销量下滑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身产品力的下滑。

现在是一个更重视颜值的时代,很多车型外观方面设计的都非常出彩,而桑塔纳的外观和内饰一直坚持中规中矩,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出彩,更谈不上占优,之前的销量之所以还不错,更多的是情怀和那个“VW”的LOGO在起作用。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那就是减配。

在售的桑塔纳,低配车型的在内饰用料方面则是能省就省,都是大塑料当家。低配车型这么干,倒也能理解。

但走量的车型也在减配,除了顶配外,大部分车型都使用的是后轮鼓刹,全部都没有ESP,倒车影像,1.6L的风尚版车型居然连驻车雷达都没有,甚至引擎盖上的那块隔音棉都被减配掉了。

当然有人会说,别看桑塔纳外观内饰配置和同级竞品相比,全面出于劣势,但价格的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

价格便宜了不少,还能买个大牌子,何乐不为呢?我倒不这么认为。

现在消费者买车更多的是看重性价比,性价比并不意味着优惠大就可以减配,尤其还是安全方面的配置。

更何况,现在自主品牌的崛起,无论是在外观设计方面的提升,还是内在配置上的厚道,都让桑塔纳相形见绌。

当然,大众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它们很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