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修不好的大众,开不坏的丰田是真的吗?

备胎说车 阅读(0) 评论()

  修不好的大众开不坏的丰田,这句话还真不是空穴来风。出现这样的调侃,主要是因为大众丰田在设计理念、中国化的进程和对应舆论的手段上有很大的不同。

丰田大众的的设计理念有什么不同?

  • 大众喜欢把最新的技术用到家用车上

  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都喜欢把最新的技术用到家用车上去的。国内第一个5气阀发动机,第一台涡轮增压汽油机、第一款缸内直喷汽油机、第一辆柴油轿车,都是出自大众

  而且大众会把它最新的核心技术拿来当做卖点宣传的,你比如什么TSI+DSG,大众就套了个领先科技的名头来宣传。

  • 新技术出问题的概率比较大

  那么新技术嘛出问题的概率就大得多了,你就好比你开一家面包店,刚刚研发出来一个新口味,马上拿去当主力产品卖,那很有可能人家不喜欢,老板,章鱼味的面包要不要吃吃看? 我就想起一本动画片。

  口感好不好,放的糖有没有放太多,这些都是调试上的问题,一出新品,就容易出问题。 比如这种DSG双离合变速箱,刚刚进入中国市场就马失前蹄,就是因为没有考虑到国内的拥堵路况。

  • 丰田的技术应用相对来说更保守

  那么丰田呢,它在家用车上面的技术呢,相对就更成熟了。对丰田大家比较熟悉的嘛,还是比较老的那什么VVT-i,可变正气门技术。

  实际上,1995年的雷克萨斯LS上面VVT-i就已经开始用了,那个时候雷克萨斯还叫凌志。 那么早在30年之前,丰田已经精通涡轮增压技术了,但只适用在很少的几款车上面。

  直到这几年,丰田才开始普及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之前一直都是选择相对比较成熟、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 丰田不喜欢把新技术马上用在家用车上

  丰田它其实是有蛮强的技术储备的,但是丰田这个脾气呢,它就是不喜欢把新技术马上就用在家用车上,这个是和大众最大的不同。

  同样是开面包店,丰田一进去全部都是经典款,切片吐司面包要不要,它不会出什么岔子的嘛,口味就是这样的嘛。

  新研发的口味,角落里放着也会卖,但不会特别多,人家想到吐司面包,我要全麦的,我要怎么样的,反正我这里经典款都有,又便宜又好用,就买了,生意也是挺好。

丰田大众的汽车质量有什么不同?

  • 数据显示丰田的质量确实更胜一筹

  那么丰田的这个质量,的确是更胜一筹,养护费用也更低,是翻数据可以翻得出来的。那2017年汽车之家发布了一个汽车品牌质量排名,它是用百车故障率来作为一个判断标准的,这个分值越低,就代表这个故障率越低,质量就越好。

  这就好比你数学考试出错的次数,错的题越少,上面红叉叉越少,老师越满意,分数越好。

  • 丰田的百车故障数很低

  行业平均的百车故障数呢是288个,丰田旗下那个雷克萨斯98个,丰田198个都是排在很前面的。

  大众反过来就不太行了,百车故障是264个,那相对靠谱点的奥迪也有209个,总的来说的确是丰田故障更少一些。

  那么故障的多少,它直接是体现在养护费用上的,修修是要钱的,那丰田车的这个养护费用,这么相对来说的话确实是更低了。

  养护,不是说保养换机油的钱。 还是拿数学试卷打比方,你错的地方越少,卷子发下来之后改起来就更轻松,如果整张卷子都是红叉叉,你通宵都不一定改的完,写字的地方都不一定有对吧。

  • 丰田的养护负担指数也更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每年都会发布“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 就是在厂家建议的保养周期里面,一般来说3年或者6万公里,车主每开100公里需要摊掉的养护成本,直接反映车子养起来费不费钱。

  2017年的数据,养护负担指数最低的是丰田雅力士,第3名是丰田雷凌大众唯一上榜的是捷达,排第11名。 雅力士的养护负担指数是4.69,也就是每开100公里只需要花4块6毛9,就好了。大众帕萨特是13.56,是丰田凯美瑞的2.9倍。

丰田大众国产之后的调整有什么不同?

  • 国产丰田的改动以满足需求为目标

  后面大家不是都开始合资了国产了嘛,国外的车型到国内,都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但是大众丰田的调整产品思路,完全是不一样。丰田奉行的是销售经理文化,我制造最合适的东西,来满足需求。

  你最喜欢买哪种面包,你最喜欢哪个口味,我丰田就做那个口味的面包,你要抹茶就抹茶,你要香草就香草,全麦马上明天就有。

  • 为了设计,充分掌握国人需求

  那么为了设计一汽丰田威驰,车型总设计师桥保彦,他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三年里面考察了24次。 全面了解中国的环境、道路、车速限制这些东西,甚至住在我们国内的人家里,算是充分掌握我们的需求特点了。

  这就好比一个外地的面包师傅,为了让自己面包的口感、甜度更适合本地人的喜好,专门过来做市场调研。 睡人家家里,看人家是吃米的还是吃面的,放酱油的还是放辣椒的,全部都搞清楚,然后再做一款适合市场,大家喜欢的面包。

  凯美瑞首次国产的时候,设计虽然是在日本完成的,但根据中方的要求,做了大量的修改,来来回回折腾了八次,最终是由合资企业的老总签字拍板,然后再确定下来的。

  • 吃力不讨好的调整丰田不会做

  这些调整都是为了让这个车子更好地适应国内的用车环境,但是如果是吃力不好的调整,丰田就不一定会做了。

  早期的那个凯美瑞底盘管线是比较零乱的,这种与底盘整整齐齐的,都走直角线的这种德国车比起来,真的是太鲜明的对比了。 技术上面,日本人其实是可以把这些线布的整齐的,但是设计上需要进行大量的匹配布局和测试工作,还要防止管线之间出现相互的干涉和故障。

  这个呢就好比是你面包买走,外面不是有个面包包装袋的。包装好不好看,不影响面包好不好吃,但是包装如果出了问题或者不好看,它是会影响销量的。

  这样的调整呢,它并不能让车子本身的质量变得很好,而且一旦改动,成本又挺高,直接反映在这个车价上面了,所以呢丰田是不太喜欢干这种事情。

  • 国产大众的调整是为了节省成本

  我们再来说大众大众在国内车型,基本上都是原汁原味的,质量上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什么捷达桑塔纳,都是大众皮实耐用的代表,大众的江山就是这么被它搞起来的。

  后来这个大众就开始不学好了,为了提高国产化率节省成本,开始对车型进行一定的修改了。

  这就好比这个德国面包店是很有名的,在中国口碑也是不错,但是呢为了在中国卖得更好,大众对德国面包的配方进行了调配和改动,有可能多掺了点水或者选了不同的批次。

  • 整改之后的车子容易出现大毛病

  最典型的就是当年的帕萨特B5,也就是第5代帕萨特。这款车子2000年进国内,大众帕萨特把B5加长了10公分,发动机和电控系统也是改过了,这基本上就是最早的中国特供加长版

  这一改就出毛病了,改动之后的EA113发动机故障率比较高的,不是漏油就是高温,长期存在烧机油的这种情况,发动机积碳累积到一定程度还会出现缺缸的故障,半路抛锚有可能都比较常见了。

  再来,由于装配质量的问题,帕萨特B5的电子系统故障也是比较频繁,一些小的传感器就特别容易出故障。

  • 大众的质量问题愈演愈烈,屡次召回

  所以,把德国面包中国化是个好想法,但是大众还没有钻研透这个配方,就把新款的面包放到店里去卖了,在说好不好吃之前,他说他去医院拉肚子了,这有可能就有点问题了。

  质量问题愈演愈烈,大众公司就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2000年11月份到2005年5月期间生产的帕萨特B5轿车,都要召回。之后大众,还陆续出现了什么DSG过热、速腾断轴门等等这种事情。

丰田大众的公关能力有什么不同?

  不是说丰田没遇到过各种头疼的事情,丰田大众都是遇到的,这销量大一定是有问题的。那么面对投诉故障,它们两个的公关差距是非常大的一个根本原因。

  • function show()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race').style.display = ''; }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