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或许是一把终结跳水的尖刀? 实拍凯迪拉克XT4

车先知 阅读(0) 评论()

  在现今,说起凯迪拉克这个品牌,给人最多的印象恐怕就是“跳水”二字——每款车在终端都有将近7折的优惠幅度,给人一种颇具性价比之感,但坏处恐怕就是在品牌形象上始终难与一线的BBA直接相比,尽管后者的终端优惠也不少。不过这种情况正有望得到逆转,带来这个契机的就是我们今天实拍的车型——由上汽通用国产的凯迪拉克XT4。

  凯迪拉克XT4于今年3月底全球首发,国产版本在8月中旬在国内亮相,8月底正式上市,是节奏很快的一款车。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凯迪拉克也确实需要更多车型与一线BBA竞争,毕竟前者各细分市场的产品都不全,基本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中型的ATS-L、准中大型的XTS、准大型的CT6、中型SUVXT5和一款大部分人买不起,贸易战打起来之后买它更得掂量掂量的凯雷德……着实有点少,特别是最赚钱的细分市场:紧凑型车/SUV,咩都无。所以XT4必须要快速引入,打开新的突破口。

·XT4是款什么车?最入门+SUV+豪华品牌三个关键词=为走量赚钱的车

  豪华品牌、入门、SUV这三个词语组合起来看,摆明就是为了走量赚钱的车型,XT4也同样如此。官方将这款车的直接竞品锁定在BBA的紧凑型SUV——奔驰GLA级宝马X1以及奥迪Q3。不过从XT4身上展现的种种迹象来看,凯迪拉克还是跟宝马走得比较“近”,运动版/风尚版不就是宝马的M运动套装/豪华套装么……

  此外,凯迪拉克最擅长的就是错位竞争,同级别的车型比竞品都要更大一号,试图给人一种“很值”的感觉。但实际的空间体验上却与竞争对手相差无几甚至还略有不足……这点在XT4上也同样体现出来了,四台车中它最大,但它的后排空间体验依然不及国产的宝马X1

  凯迪拉克XT4这款车,走量、赚钱的结局都是一定的。个性鲜明,车型、配置可选的余地更多,也更符合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平,量也有了,品牌形象也会随着这些丰富、个性的车型更加丰满起来,这大概是上汽通用凯迪拉克自己的算盘。但现实是,除了江浙沪、长三角等上汽通用“主场”外的地区,凯迪拉克经销商似乎有着更强的话语权,XT4这款定位入门的车型上市一两年之后难免出现目前大量存在的“被停产”现象——经销商为了销量,仅下中低配车型的订单,原本凯迪拉克个性、配置高的品牌形象被瞬间抹平。因此如果您对XT4这款车感兴趣,我建议您提早下手,免得最后想要的配置统统没有。

·外观解读:现在不太提“钻石切割”了,但仍然极富个性

  在如今的凯迪拉克官方新闻稿中,我们很难见到几年前“钻石切割”这四个字了。凯迪拉克车型的设计语言自Escala概念车推出,便又再次得到了升级,可能是变化来得太快,官方似乎也没想好该管如今的设计语言叫什么……不过无论怎么说,凯迪拉克XT4的造型也都是同级别中颇具个性和辨识度的,这种不随大流的风格也是很多人选择凯迪拉克的一个原因。在XT4上,这种风格又变得更加精致了一些,更像个豪华车,不过某几个“大胆”的设计又显得有些过于前卫了……

·内饰解读:内饰水平提升一代,美国佬终于懂什么叫“装修”了

  凯迪拉克车型从来不吝惜用料,以往车型上会出现大面积的真皮以及软性材料,不过打造出的效果却总欠了点火候,设计上总与BBA有不小的差距,显得没什么“豪华感”和“设计感”。打个比喻:让凯迪拉克奥迪装修同一间屋子,凯迪拉克总用10万装出3万的观感;而奥迪会用3万装出10万的观感……不过好消息是,从XT4开始,凯迪拉克终于学会“装修”了。

  CUE移动互联系统的体验也有了可观的进步,比如取消了上一世代车型蹩脚的滑动+触控操作,回归了按键+旋钮的正道上来了;中控系统支持无线OTA升级,流畅性终于达到了豪华品牌的主流水平,不再显得那么卡顿了;两方面的进步,让XT4互联系统一下子就变得好用了,虽然在细节之处还有待打磨(新加入的旋钮并非全局都可用),但总的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空间展示:对后排乘客不太友好,单身或无孩的车主定位极其“精准”

  在说空间之前,我们必须得说凯迪拉克XT4的目标受众,官方对目标消费者锁定在25-30岁的单身或者无孩青年。从我们的体验来看,这个定位太精准了,因为你但凡有一丝对后排的额外需求,XT4都不应纳入你的考虑范围。这款车更多时间还是更适合二人世界……

·动力解读:懂中国人=将更多精力放在静态部分

  前面说过,凯迪拉克其实和宝马是有些像的,上一代产品的开发理念就是对标宝马上一代产品的运动性,而实际推出之时,宝马全线换代变舒适了……从XT4开始,我们也看到了凯迪拉克向舒适性上的一些“回归”,比如新的2.0T发动机功率低了不少,也更经济省油,搭载了闭缸技术,简单来说可以从4缸变成2缸;悬架的摆臂也从铝制变成了铁制……其实中国消费者,最不需要的就是驾驶乐趣,个大、看起来高级、省油、能开就得,操控动力变速箱匹配什么水平等等都不影响,所以我们就过了。宝马最先懂得了这个道理,近几年的强势崛起便是例证。

  全文总结:回到开头处的问题,XT4能否成为凯迪拉克如今价格跳水的终结者?答案是它需要一个更合理的价格。静态来看,XT4的产品力并不差:外观设计是绝对的亮点,内装水平也追上了一线阵营的水平……可以说将此前车型的短板悉数补齐。不过一把好牌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瞎打,以往那种定高价大优惠的玩法早就过时了,如今务实才是根本。新款XTS,隔壁别克新君威的定价策略都是好例子。不过一切谜底都要等8月29日这款车正式上市后我们才能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