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长安CS75 PHEV:拉着电冰箱去自驾游?

新车评 阅读(0) 评论()

  前一两年评新能源车,我还好像评传统汽油车那样,很详细地写动力轻不轻快,有没有力,顺不顺........但越试越发觉不行了,词穷啊!以前最有谈资的动力机械部分,到新能源车领域反倒是同质化最严重,最没特色的地方,最难让人觉得有新鲜感的地方。

  因此但凡对新能源车市场有研究的厂家,总会在新能源车上加入自己的一些特色功能服务,甚至加入点感情因素来吸引客户。CS75 PHEV也不例外,先来看看它有什么特色功能。

  Charge/Save模式,怠速1.5小时能充满80%的电 CS75 PHEV顾名思义就是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CS75,有刚好能拿补贴的60km纯电续航里程,预售价16.99万元起,对手应该就是GS4 PHEV,荣威ERX5这类车了,而相比对手CS75最有意思的,我觉得是这个Charge和Save的模式。

   Save模式很容易理解就是省电模式,只要一开启,电池的电量就会保持在你开启那一刻的状态,尽量不会用电池里的电去驱动。对应那种城市间的穿梭,高速上可以省点电,用汽油机来推动,留着电到市区再来用,正好能用到汽油机和电机最高效的区间。

   Charge这个模式是重点,它就可以让CS75 PHEV在怠速情况下,用1.5个小时把电充到80%满,充电速度比普通家庭充电桩要快很多,而且它可以设置充电的百分比,用快充还是慢充的模式来充,如果用快充模式发动机的响声会大很多。

  问题是这个Charge模式有什么使用场景吗?怠速用油去发电,好像没什么实际意义,也不环保。为此我特意请教了长安的工程师。原来CS75 PHEV的Charge模式主要还是在行驶中使用,只是行进中使用充电速度就不能像怠速时候那么快。

   另外这个怠速充电也有使用场景的,比如在郊外旅行,CS75 PHEV尾厢里因为配备了一个220V 10A的电源插座,如果有人需要用CS75 PHEV的电源来照明和煮饭的时候,为了能保持电量肯定会把车发动,这时顺带把电继续储存起来不就更好。

  还有一种使用场景是等人,既然要在车上着车凉着空调等人的,不如也把电储起来。或者说,你想在车上休息睡个午觉,你可以利用等人堵车等怠速的时间尽可能地充电,那在车上睡午觉的时候就可以不启动发动机,只用电池来凉空调。关键是CS75 PHEV满电状态下,是足够让空调在不启动发动机的状态下,运行16个小时。这个使用场景就很合理了,对于白领来说,这个午觉睡得踏实。

   更重要的一点是,CS75 PHEV是配有3个电机的, 其中一个专门负责发电,功率也有70千瓦这么大,充电速度和效率是有保障,足够高效的。这样一说又觉得CS75 PHEV这个Charge模式不是脱裤子放屁,还是挺有实际作用的。

  换挡拨片!?其实换的只是能量回收的档位 说了这么多充电的事,到真正开车的时候发现,还是离不开这个话题。因为,CS75 PHEV的能量回收系统是很有存在感的,比如刚刚提到的Charge模式,如果是调到快充模式,那即使走起来发动机的声音和震动会很明显,但调到慢充模式,一切又平静了,车厢的静谧感又重新好起来。

   另外,动力感受也很受能量回收系统的影响,CS75 PHEV有5级的能量回收系统,但感受大概只是分3种。0级的时候觉得车子非常顺,跟开普通汽油车没区别。3级的时候开起来也顺,但是刹车会变得很灵敏,好像开菲亚特菲翔那样,轻点一下已经有那种“撞墙感”。5级的时候就更加变本加厉,正常行驶时松油门都立马有轻点刹车的感觉,刹车当然更灵敏了。

  我个人感受是5级的时候真心是很难控制舒服的,整个车开起来都不顺了,不是极端没电或者长下坡的时候都不会用。3级的时候刹车一顿一顿的,有乘客坐的话,最好别用,就自己一个开车的时候可以多省点电而已。0级应该才是最常用的,最舒服的级别

   但不管你怎么用,能不能适用,CS75 PHEV的能量回收系统是很好控制的,它就用换挡拨片的形式来加减能量回收的级别,随时切换随时有反应,方便你适应不同情况的需要,要舒服要节能?随手就能调整。

  动力很强,底盘很有重量感 CS75 PHEV的动力系统是由三个电机和一个1.5T的发动机组成的,这三个电机的功率都不少,前头发动机位置有两个70千瓦的电机,一个做发电一个做驱动,后轴上还有一个80千瓦的电机租成四驱系统。有这么强大的驱动阵容,其实只要匹配正常点,低速用电机来驱动,一般动力体验都能会很好。

   所以肯定地说CS75 PHEV的动力,绝对是属于匹配好的那一类,电机该有的良好特性它全部都有,特别是中低速时候,动力的响应速度和加速力做得相当好,动力的切换能做到无感,动力系统的震动和声音会做得比GS4 PHEV好,跟eRX5的水平相当。其实跟合资品牌丰田本田的混动比动力体验,很多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都不会落下风,但就是动力的效率上差一点,不如人家省油。

   那开起来是不是比普通版的CS75好?动力体验的确是好了很多,但底盘滤震水平我觉得是下降的,过减速带、大坑时动作比较笨重,车身要剧烈地晃几下。变线时候车身的侧倾都要大一些,不如普通版CS75那么轻盈。原因很明显吗,多了三个电机,控制系统,支持60km行驶的电池,重量肯定不少。长安的工作人员说,CS75 PHEV重量是有2吨多的,而普通版CS75重量也就1650公斤,增重了有3、4百公斤,这为悬挂增加了不少负荷,整个车身的动态都会有明显的改变。

  总结:是时候卖新能源车了吗?

   限牌限行风吹到广州,身边的同事有些已经在认真地考虑,是不是该为一个广州牌,为未来用车方便而买一辆新能源车呢?如果买纯电动车,我觉得真要三思,但如果买CS75 PHEV这类插电式混动的车型,我觉得可以了。国内几个自主品牌做的PHEV车型,体验都足够成熟,算上补贴可能比普通版贵3、4万的价格,你就能得到一个动力强得多,功能好玩得多,体验同样完善的车,同时还有一块限牌城市的牌照,其实值了。

  或者说,想买家里第二辆车的,像CS75 PHEV这类,有新功能新玩法,不用被里程束缚的新能源车,其实也值得考虑的。

auto.sohu.com true 新车评 http://auto.sohu.com/20180817/n546660688.shtml report 9456 前一两年评新能源车,我还好像评传统汽油车那样,很详细地写动力轻不轻快,有没有力,顺不顺........但越试越发觉不行了,词穷啊!以前最有谈资的动力机械部分,到
  •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