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销量飘红,股市下跌,吉利上演冰火两重天

汽车有智慧 阅读(0) 评论()

  在整体汽车市场微增长态势下,尤其是时值夏季车市销售淡季,吉利汽车热销势头不减,市场表现强劲,以32%的高增长率继续引领中国品牌逆势上扬。其中,博越帝豪GS帝豪GL全新帝豪、全新远景等6款车型销量过万辆。

  8月初,吉利汽车公布了7月份最新销量数据:当月销量为12027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2%。回顾整个上半年,吉利汽车的总销量更是达到了886907辆,同比增长43%,目前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56%。这样的增幅,远超行业增长率。

  高融资带来高风险

  但是目前被各路媒体推崇有加的吉利汽车,虽然在销量上让人眼前一亮,在股市中却并不如人意。截至8月15日,在一片利好中,吉利股票已经跌至15.16元一股,市值也降至1361.08亿。相较于去年11月的29.8元/股的高峰,这半年多每股蒸发14.64元,市值蒸发将近一半。

  和今年年初一样,3月21日,吉利汽车公布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总收益增加73%至927.6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106.34亿元人民币,增长超过108%。不过,靓丽的业绩表现未能激发股价上涨,当日反而收跌,跌幅高达6.18%,相比于3月20日,市值一天蒸发了123.08亿元。

  

  分析原因,这些年吉利通过不断的融资收购,使企业得到了高速发展,股票上涨过快。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吉利汽车的股票仅有3港币左右,完成收购之后,吉利的股票一路飙升,截止到今年1月10号,吉利股票就达到了每股报价27.45港币。从2016年末到2018年初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吉利股价上涨了242.2%。

  高融资永远和高风险相伴而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风险都被掩盖住了。但随着今年整个世界经济的放缓,高融资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出来,千股跌停就是最好的证明,P2P的暴雷也是最好的例子。

  对单一市场依赖过重

  从2014年开始,吉利汽车销量接连攀升。从2014年的42.7万辆到2017年的124.7万辆,三年时间增长192%。在去年全年累计中,新帝豪为26.4万辆,远景轿车14.5万辆,帝豪GL12.4万辆,博瑞4.27万辆,博越28.6万辆,帝豪GS15万辆等等。

  

  确实,在去年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吉利汽车仍保持63%的销售增长,这种在到达一定规模后的高增长,在全球汽车行业来看都比较少见。但是从出口数据来看,吉利在除中国区以外的销量却在全面下降。

  虽然吉利汽车的高管在接受采访时,每次都会表示要让吉利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名片”走出去,但实际情况却总是事与愿违。吉利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汽车出口同比下降46%,而在2016年,吉利的出口同比2015年下降了15.4%。从2013年的118871辆暴跌到2017年的11755,不足4年前的10%。

  

  目前在吉利汽车销量分布中,99.36%的产品都被国内消费者消化,在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等汽车工业相对完善的发达国家,销量更差。这说明吉利汽车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过强,在海外市场中并没有因为收购而使得竞争力有太高的提升。一旦国内经济波动,股票价格自然也会跟着起伏。

  新能源或成突破口

  国际大环境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显现阶段性转换,增长速度持续下行。经济增长速度的阶梯性回落使各方面压力加大,特别是那些过于依赖单一市场和单一客户的企业,受到的影响自然比较严重。

  但是分析经济不能只看一面,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对经济运行中的新趋势新亮点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目前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的工业体系还是相对比较完善的,随着收购沃尔沃,入股奔驰,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虽然短线吉利股价出现下跌,但从吉利目前整体布局来看,未来前景可期。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的发展趋势,而吉利在很早之前就有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战略。2016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破四万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中除了比亚迪销量最高的。

  3月21日,在业绩沟通会上,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表示,“吉利将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吉利才是未来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未来所有车型都会实现电气化。”

  如果未来吉利能够在稳住国内市场的前提下,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会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提升海外市场的销量份额,未来股价还有翻几番的可能。从这个角度看,吉利还是一只潜力股。

auto.sohu.com true 汽车有智慧 http://auto.sohu.com/20180819/n546859694.shtml report 8801 在整体汽车市场微增长态势下,尤其是时值夏季车市销售淡季,吉利汽车热销势头不减,市场表现强劲,以32%的高增长率继续引领中国品牌逆势上扬。其中,博越、帝豪GS、帝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