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销量激增却营收不振 力帆汽车靠什么在新能源战场博弈?

道哥说车 阅读(0) 评论()

在传统摩托车、通机和乘用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力帆股份依靠积极转型新能源战略,大力推动电动车销量增长和能源站建设,保持了经营业绩的整体稳定,在营收小幅减少的同时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公司8月17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79亿元,同比下降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0.92%。

销量近翻倍 营收增速创8年新低

从主营业务看,力帆股份上半年新能源板块数据亮眼,2018年上半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3495台和3195台,同比增幅分别达82.41%和96.74%。下半年,公司还将陆续推出纯电动SUV迈威EV、纯电动MPV轩朗EV等新产品,进一步推动产品线的全面调整转型。

中报显示,随着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公司根据自身汽车产品特点进行全面转型升级,先后推出650EV、820EV纯电动轿车、丰顺EV、兴顺EV纯电动物流车。下半年又将推出纯电动SUV迈威EV、纯电动MPV轩朗EV。可以看到力帆汽车产品线的全面调整转型,将带来更符合市场消费者喜好的家用新能源汽车

然而在此利好形势驱动下,力帆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却为2011年来的八年最低,其2017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高达24.1%。而在净利润上,力帆今年表现喜人,其净利润增长率为3.01%,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率为-32.02%。从2014年开始,力帆股份的半年度业绩已经连续4年下滑,增速也一直负增长,虽然今年上半年半年度业绩实现反转,但盈利增长非常有限,盈利也很少。

对此力帆股份的高管解释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在于去年上半年有4.01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处置收入,但今年上半年没有这一块的收入,因此从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力帆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这两项指标都积极向好,“含金量”更高。

力帆集团创始人、实控人 尹明善

产品、研发亮点颇多

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是力帆股份上半年的一大亮点。中报显示,今年以来,力帆依托650、820车型研发布局了多款新能源产品,依靠较强的市场适应性,显著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其中650EV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超300公里,同时采用了先进的电池恒温热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提高电池使用寿命和延长使用周期;650EV驾校车,是国内首款手动纯电动智能驾培车,从驾驶感受、发动机声音、换挡感觉、离合操纵等环节完全实现了纯电动轿车模拟传统手动燃油车,目前正在逐步交付驾校使用。

结合分布式能源站、电客栈、集中式能源站的优缺点,力帆还推出了新产品送电车、电贩柜。以易生产、快捷的充电版送电车探索市场,再以安全可靠、可大范围推广的电贩柜为主要研发方向,同时将电贩柜集充电、换电、储能于一体,令电贩柜向市场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力帆旗下首座能源站

作为力帆转型的重点项目,其盼达租车仍处于“烧钱”阶段。力帆在2015年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创建的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目前已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绵阳、济源、广州等多地逐步运营,累计用户数突破 300 万人,较上年末增长约60万人,成为国内注册用户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并且继续在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单车日均运营时长、单车日均共享频次等运营数据上领先整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行业。目前,盼达用车与力帆股份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约为0.3亿元。

  力帆股份在出口领域的表现也值得关注。中报强调,出口方面,力帆乘用车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摩托车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在海外市场布局了完整成熟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其中,力帆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居在俄中国自主品牌销量榜首。上半年,公司摩托车出口排名行业第三位。7月10日, 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的“首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上,公司子公司力帆汽车与俄罗斯ABC-Motors公司签署了总金额约1亿美元的力帆品牌新能源汽车采购意向协议。

auto.sohu.com true 道哥说车 http://auto.sohu.com/20180820/n546913641.shtml report 8189 在传统摩托车、通机和乘用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力帆股份依靠积极转型新能源战略,大力推动电动车销量增长和能源站建设,保持了经营业绩的整体稳定,在营收小幅减少的同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