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从中华V7看华晨从宝马身上学到了什么

2018年08月23日17:38
来源:搜狐汽车

  几年前,有媒体振臂高呼,中国汽车已经超越了韩国汽车,少数消费者纷纷响应。而真实的境况是,中国车厂们在中国市场确实可以生产出和韩系车抢市场的部分车型,但从产品力和定价上你还是能看出来,差距明显。

  如今的全球车坛,后来者们抬眼观望,虽不至于无路可去,不过内燃机诞生130年的历程里,各种各样的技术壁垒、专利壁垒确实让人望而生却。

  于是有了30年前的中国汽车合资,想要用市场换取合资方先进技术,反哺中国汽车工业,但结果很明显,合资品牌中的外方几乎成了躺着赚钱的一方。

  不过,随着2018年过半,新一轮中国车厂的产品,终于让人眼前一亮。

  骄傲的与大众丰田同台竞技

 

  大众/丰田/通用/福特,这些民用领域里全球公认的巨头,它们精于民用技术、成本控制、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前几年所说中国汽车超越韩系车有质疑,那如今,中国拥有了百年豪华品牌宝马的倾力协助,诞生的同标准全新产品,够不够?

  最终我们见到了,历时5年400余人的技术团队、华晨中华主导,宝马、麦格纳联合打造、拥有自动化率75%、中国最佳的智能工厂2.0、使用王子系列发动机、先进的宝马质量管理及质量过程管理、与德国一致的VDA6.3质量检验标准、宝马供应商体系管理。此番加持之下,M8X平台的首款作品,华晨中华V7面世。

  以上都是华晨中华V7车型的产品闪光点,而产品背后的故事,更动人心弦。

  13年间,祁玉民,在风雨飘摇中临危受命,与全球顶尖品牌并肩合作,把国际豪门精髓带回中国,在全球市场让绵羊与大象共舞。13年始终坚持自主,用勤奋打磨出中国汽车的锋芒。

  如今的华晨中华,民族品牌,实则世界品质。

  学到的是神韵

 

  这是华晨的底气,也是它的好运气。

  2010年开始,华晨与宝马集团进行接触,由宝马做技术支持,开发面向于未来的高端产品平台。此后,经过多轮的认证,双方达成一致,未来的华晨中华要跟着时代的潮流面向未来国家2020、2025节能环保化的要求,满足未来的趋势以及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方向的全新平台-M8X平台。

  毕竟只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底子薄,全新平台是一座难爬的高山,尤其是符合世界级技术水平的全新平台。 好在,华晨中华从1997年,造第一台中华轿车的时候,就是遵循着一个正向的开发理念,引进了意大利学习的整车的制造开发、制造技术,这样的情境它并不陌生。

  接下来,有了全球供应商巨头/汽车代工巨头麦格纳的支持,有了宝马集团的全力支持,华晨汽车组建了华晨体系内100余人,加上外方合作伙伴总计400余人的联合团队。

  在这场共同创新的合作之中,从技术角度上看,华晨中华宝马身上学到,原生宝马技术并加以改良、宝马标准的整车匹配、宝马标准的动力学性能分析、宝马认可的底盘调教、宝马级别的品质把控。

  研发阶段宝马倾力支持,此为宝马之源;前期的独立开发工作,一共做了将近5200项的测试,行使里程达到了454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113圈。其实目的很简单,这就是正向研发的难度,要经过无法想象的验证,最终保证品质的稳定性、技术的先进性。

  整车匹配、性能,同样来自宝马支持与华晨中华的自我学习。以华晨中华V7为例,整车在宝马风洞实验室里完成风阻测试,包括前期整车性能,也就是动力学的性能的分析,车身稳定性等等均在宝马支持、华晨自我突破中行进。以底盘调校为例,专门派出团队远赴宝马,一方面宝马帮助华晨中华品牌培养了获得了相应等级证书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华晨中华品牌拥有了自己特色的专业级车型调教。

  品控部分,宝马向合作伙伴华晨中华品牌分享了它的先进质量管理标准,从整个前期的质量目标再到后续的每个节点的每个质量把控,宝马亲自参与其中。为了让品质精益求精,宝马华晨中华提供了自身大量的国际商的优势资源做配套。

  如今,华晨中华V7已经实现共享宝马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在制造方面,M8X平台上配套建立了新的智能化工厂,宝马拥有自身的零缺陷管理理念,华晨中华则在此种理念之下经过自身的理解纳为己用。除了引进国际先进的153台机器人之外,更重要的是管理,通过ID大数据分析,提升最终制造的效率与精度。

  以及VPS系统,相当于是一种生产增值的管理理念,提出了零浪费、零缺陷、生产拉动等等理念。反应到结果成绵,可以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缩短整个产品的开发周期,可以提升产品的合格率,最终就是对于整体制造成本的明显降低。

  这也就是华晨中华V7能拥有超强性价比的法宝,让原有的制造成本有一个很明显的下降,所以可以压低整个产品的制造成本来实现的。

  领悟到创新是决胜之力

  古语中的学问,并非如今汉语中简单的名词理解。学问,有学而无问,有问而无学,均为败笔。学,学的是精髓,而问,则是通过自己的思考之后做出的反思,做出的创新。

  学与问之中,华晨中华的进程,同样让人感到惊喜,因为它走出了最难的一步,也就是创新。

  中国汽车的设计之路,因为人才的稀缺,往往同样是依靠海外设计公司来营造的。华晨中华V7的外观设计,从车灯的下方,一直到前格栅实际上与此前的家族脸谱一脉相承,而整体的造型设计不止有中国设计师参与,还有意大利的造型师、宝马的设计师会进行修整。此前的中国汽车设计师,往往无法承托整体的呈现,而如今在华晨中华V7身上,你会看到,它很时尚但并不欧美。

  因为它的品牌叫华晨中华,因为它和谐的中国设计元素融入,造型设计得到超越市场标准的创新。

  祁玉民曾说过,中国汽车先要治好“心脏病”,再去治好“神经病”,最终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华晨中华不仅拿到了宝马授权的王子系列发动机,更大的创举是再次创新。

  2016年,宝马对于王子发动机的使用走到尾声,市场容量也已超过1000万台。之后新晨动力请求BMW宝马的授权,也就是将它的王子发动机升级为CE系列,再次做出技术升级。

  CE系列发动机功率得到了提升,最大功率达到了150KW,扭矩280NM。同时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进一步的需求,未来还会推出CE18发动机功率最大升级到170KW,扭矩达到300NM,还有其他的一些技术亮点,像是高精度喷射,曲轴箱、曲轴活塞、连杆、以及发动机电喷系统的升级。

  最顶端的CVVL,也就是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未宝马的专利,它使用了一种精巧的设备。不断的改变气门升程,以实现对于功率的精准控制,在欧洲行驶循环(NEFZ)中取得了6%的节油成效。此技术在中国市场上独一无二,既使是一些欧洲的制造商,可能也做不到比此CVVL更加精准。

  治心脏病,要标本全治。变速箱方面,未来计划给宝马做配套的版本,率先装备到华晨中华V7上,也同样是创新。格特拉克最新一代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已经帮助华晨中华实现了性能上的提升,0-100Km/h加速时间进入9秒之内,而耗油方面比竞品下降17%。

  车联网的创新:随着华晨中华V7的推出,在1.0版本的车联网基础上,2.0版本实现再次升级。相比此前的1.0基础,增加了包括爱奇艺、花椒直播幕幕、悦听悦聊等娱乐功能。

  远程控制系统方面,除了远程控制发动机车速等这些功能以外,还可实现整个的天窗的开闭、车窗的开闭,包括座椅加热,包括驾驶行为的分析,都可以在手机上去控制。智联移动部分,在线的电台音乐、直播等等,以及空调的开闭、音量的调节,兴趣点等等均可通过语音控制来实现。

  所以最终,我们看到了厂商层面在经营管理、品牌建设、技术能力、产能规模、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等的迅速提升,参照宝马质量标准建立了PPQ1-10质量管理体系,贯穿产品-过程-质量全过程,覆盖了研发、生产、供应商管理、销售以及守候服务,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实现质量管控关口前移。

  而给予消费者的,是实打实的宝马级别的产物,称之为中国宝马,名正言顺。

  譬如再细节一些,华晨中华V7的产品造型、动态性能分析等,均在宝马的风控中心进行的风洞进行试验,这也是百年豪华品牌宝马体系外至今唯一能够进入的体系外品牌;

  从前期设计,以及整个开发的管控包括像底盘的调校、NVH,包括整个最终的入市的验证,整个全流程,宝马在倾力打造,华晨中华在倾力质变。核心技术领域,像变速器、发动机,一样是宝马在全面进行支持。再包括后期,进入生产阶段,同样是宝马从现有的大东工厂原班人马来支持华晨中华的生产。

  如今的中国汽车,绝非吴下阿蒙,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试验、管理、标准、体系方面,华晨中华已然有了底气与市场中的任何竞品进行厮杀。对于每一位尊重中国汽车期待它更进一步的人来说,苦练十年终于得正果,做出创新的华晨中华,不禁让人感动,更有钦佩。

(责任编辑:赵超)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