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驾驶感受让人印象深刻 试驾领克第一款轿车03

真相实验室 阅读(0) 评论()

【搜狐汽车 真相实验室】图/文:石嵩 近日,我们受邀对领克品牌旗下的首款轿车车型“领克03”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试驾体验。由于此前我们已经对该车型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进行过颇为细致的报道,因此我们就把这次试驾体验的关注重点放在了动态驾乘感受方面。如果您想详细了解有关领克03在外观和内饰方面的设计解读,可以点击本文结尾处的两条链接进行回顾。

  有别于之前参加过的一些试驾体验活动,此次领克03的试驾体验为期两天,并且涵盖了场地驾驶、赛道驾驶和开放道路驾驶,可以说算是对这款新车进行了足够有深度的试驾体验。在您进行详细的阅读之前,可以先关注如下几个主要的看点:

  1、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Drive-E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账面参数在同级中处于领先地位,动力输出的线性感优异。

  2、转向机构的指向性精准,车辆在弯道中的循迹性不错,激烈驾驶时的操控乐趣较好

  3、赛道驾驶体验环节中,发动机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扭矩转向特征,大油门加速时会对转向机构造成轻微的干预

  4、座椅造型和悬挂调校均以强化车辆的运动特质为首要出发点,很容易调动起车主的驾驶欲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舒适性。

  5、车道保持系统在工作时对于车辆前进方向的干预力度稍有些明显,容易造成驾驶员的紧张感,特别是对于初次驾驶该车型的人。

  · 动力系统与驾驶感受

  领克03在动力上搭载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Drive-E系列1.5TD直列三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180Ps),发动机转速在1000rpm时涡轮开始介入,从1500rpm开始可以达到265Nm的峰值扭矩并一直维持到4000rpm。

  从账面数据来看,领克03搭载的这台1.5T三缸发动机无论是在功率方面还是在扭矩方面,都处在同等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前列水平,甚至优于一些自主品牌车型采用的1.5T四缸发动机。不过,数据上的优势如果反映到动态的驾驶性能上,是否依然能够保持优秀呢?咱们下边接着说。

  领克03的悬挂系统从一开始便是为了提升车辆的运动性能而生,不但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挂结构,还为前、后悬挂均加装了横向稳定杆,并且短前/后悬的设计也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动态行驶性能,这无疑是值得称赞的。

  领克03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并没有因为是三缸就妄自菲薄,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确实对得起账面上的数据。配合调校得有些轻快的油门,车辆在加速时所给人的感受足够线性不过受限于排气量的原因,该发动机在急加速时的爆发力稍显逊色。不过相信在2.0T车型推出之后,这一现象会大大改观。

  四轮独立悬挂再加上前、后横向稳定杆,为领克03提供了一副足够扎实的底盘。悬挂系统对于车身的侧向支撑表现不错,由此也让领克03开起来的感觉非常紧致且灵活。驾驶员在车内能够获得清晰的路感,人与车的互动性很是不错。不过也必须承认,这或多或少牺牲了一定的舒适性。

  在赛道驾驶体验环节中,领克03比较精准的转向性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无疑让我们在应对接踵而来的连续弯道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方向盘的转向手感虽然还难以和某些知名的运动型车相匹敌,但也算是比较适中的了。

  在赛道驾驶领克03的初期阶段中,你需要花一些时间来适应发动机所产生的稍有明显的扭矩转向特征。尤其是当你大力深踩油门准备出弯的时候,需要把稳方向盘来让车辆保持一个正确的行进方向。不过对于车感较好的驾驶员来说,这个适应的过程倒也不长,而且慢慢你会发现,其实这种特征在掌握了它的脾气之后会成为领克03诸多驾驶乐趣中的一个亮点。

  官方宣称领克03从时速100公里刹车直至停止的最短距离仅有35.5米,虽然受制于温度、轮胎、路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无法得知在实际试驾的过程中能否达到这样的制动距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领克03的制动性能确实比较好。刹车的调校属于在线性中又保持了足够的力度,即便你驾驶车辆有些“粗鲁”,它依旧能迅速地将车速降到你想要的水平,可以给驾驶员很大的信心。

  在第二天的道路试驾过程中,我们偶然发现领克03的车道保持系统在工作时对方向盘的干预力度有些过于明显了。如果你尝试着不打转向灯就变道,难免会被方向盘上传来的那颇为突然的力道吓一跳,不免心生紧张。所以我们建议在驾驶领克03时还是尽量保持正确的驾驶习惯,尤其是尽可能避免单手握持方向盘这样的不规范操作。

  与其运动化的定位相得益彰的是,在座椅的选择上,领克03也毫不犹豫地采用了包裹感优秀的运动型座椅。在激烈驾驶的过程中,的确能够为驾驶员和坐在副驾位置的乘客提供良好的身体支撑,尤其是当你驾驶领克03以较高的车速行驶在弯道中的时候。但是,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样的座椅配备无疑会让那些追求乘坐舒适感的人觉得不够好。

  · 外观和内饰设计简析

  作为领克家族的第一款轿车,领克03在继承家族设计理念的同时又有创新,在它身上既能够找到与领克01和领克02颇为相近之处,又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语言。作为一款紧凑级轿车,领克03有着优于同级别竞品车型的轴距,但车身长度并非名列前茅,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该车定位偏向运动,采用了较短的前、后悬设计的特点。

  从领克03内饰部分的很多细节上,我们都能够发现其紧密贴合运动型车的设计,无论是平底化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彩色全液晶仪表,还是造型与功能都明显体现车型定位的运动座椅等等,整体的设计思路与外观造型也是遥相呼应。

《卖给年轻人的车应该什么样?实拍领克03准量产车》

http://www.sohu.com/a/248792131_430526

《延续家族风格/设计功力是亮点 领克03内饰解读》

http://www.sohu.com/a/251134029_430526

auto.sohu.com true 真相实验室 http://auto.sohu.com/20180925/n550456670.shtml report 8367 【搜狐汽车真相实验室】图/文:石嵩近日,我们受邀对领克品牌旗下的首款轿车车型“领克03”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试驾体验。由于此前我们已经对该车型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进行过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