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报道——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下)

一汽-大众 阅读(0) 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个合资企业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

【综述】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下)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松辽平原腹地上,有着“北国春城”美誉的长春,或许还是一片银装素裹;3千公里外的佛山,早已沐浴在亚热带温暖的季风中,积极扮演着“珠三角”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当第一缕阳光掠过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的青岛,向西2千公里外的“天府之国”—成都,同样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和充实;而“京津冀”协同大发展的重要“主角”—天津,用它的传统和热情,拥抱四方来客,不断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五个城市,五个地理坐标,因为一个企业,有了牵引和互联;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因为一汽-大众的“落子”布局,谱写了汽车合资企业新的篇章。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新时代元年”之际,通过“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深度剖析一汽-大众是如何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整个行业发展、上下游体系成长,以及所在地区经济提升、促进就业等发挥其行业“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全面发展 从产品爆款到体系强健

  好产品自然“有话说”,27年来,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品牌,涵盖从A级C级,从轿车到SUV不同品类,累计生产整车近1700万辆;从“车坛常青树”—捷达的横空出世,到奥迪200引领中国高档车市场;从中高级旗舰—迈腾全新换代,到今年推出的全新奥迪Q5L,均赢得了客户品质信赖的良好口碑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在一汽-大众轿车厂组装下线

  从3月底的奥迪Q工厂建成投产,到8月底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瓜熟蒂落”,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陆续有四座全新工厂及扩建完工,这在一汽-大众的发展史上,绝对创造了新的纪录。这背后,是对一汽-大众实现“2025战略”的体系支撑,是对一汽-大众全新热销产品的重要保障,是更好服务中国消费者的坚实承诺。

  是什么诀窍,让一汽-大众每次推出新产品,总能成为“爆款”?恐怕正如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所言:“我们在质量、研发、营销、人事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在研发这一核心领域,大众奥迪两个品牌研发介入深度进一步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全面完善。”

  从上下游产业链来看,一汽-大众通过全国五大基地的战略布局,积极带动了零部件供应商的大发展,不断秉承“共赢伙伴”的整零协作模式,以及严苛的AUDIT品质把控管理,极大地提升了零部件供应商的综合实力,并培育出不少具有“独角兽”气质的零部件集团。

  

在福耀集团福清汽车玻璃生产基地,工程师展示奥迪A8玻璃生产线

  福耀玻璃、中信戴卡、宁波华翔、均胜电子等零部件企业,对一汽-大众的评价,往往是“得益于一汽-大众20多年的合作、帮助,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业务越做越大”,“不仅扶植了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还确实直接培养了多家自主零部件企业”,“跟着一汽-大众发展,路越走越宽”。

  除了延揽众多优秀的供应商,一汽-大众自身在生产和研发等领域,也有着一套科学、高效的管理哲学,并在软硬件投入上,确保体系硬实力。一汽-大众采用世界领先的大众集团MQB和MLB平台,大量运用了在国际上具备领先优势的设备、工艺,从根本上保证了一汽-大众产品在每一个生产环节的精密和稳定。具体而言,冲压生产大量使用自动系统,具备了兼容钢件和铝件的生产功能;焊装生产在激光焊接、螺柱焊以及检测和数据管理各个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涂装采用了水性漆工艺、干式漆雾分离系统,机器人全自动喷涂技术等国际领先的新工艺等,目前均是全球领先。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焊装生产线

  在研发方面,更是具有卓越的创新能力。目前,公司拥有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试制中心、车辆安全中心和多个功能试验室等重要技术部门,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各类试车道路总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一汽-大众整车试验场也正在建设当中。投资5.2亿元的台架试验中心占地12000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及总成零部件试验中心之一。

  创新引领 从人、车到生活

  未来汽车将是“硬件+软件”的结合体,其核心价值来源将会向服务和软件转移;未来汽车还将是人们移动的信息终端和交互性的生活场景,将会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机会。一汽-大众正是看到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2025战略”为抓手,致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企业,员工和伙伴心中最具活力的公司”,肩负起“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

  正如美国学者苏珊尼·诺瑟提出的“巧实力”(Smart Power)理念,一汽-大众恰恰是通过综合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实现发展目标,并积极布局“后发优势”,通过前瞻战略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举例来看,正如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投产后,除了为一汽-大众新增年产能30万辆,基地还为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的生产留出空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产能匹配。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传统能源车与新能源车将采用混线生产

  据了解,为了实现“2025战略”的宏远目标,一汽-大众将在五大战略领域全面发力:高效的组织发展、持续的企业发展、强健的业务增长、前瞻的未来布局、和谐共进的发展。在这五大领域基础上,陆续开展20项举措,致力打造高效、可持续、和谐共进的体系能力,并用前瞻的眼光加速新业务布局。

  一方面,一汽-大众追求“持续的企业发展”,将重塑用户体验、优化经销商网络、追求卓越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保持持续的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要做大做强后市场、加快布局新业务方面,深化售后服务、二手车与汽车金融业务,并在车联网与移动出行领域发力,驾驭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圈。

  随着一汽-大众“五地六厂”全国五大基地战略格局的形成,产能实力已提升至300万辆以上,一汽-大众已步入全新的集团化时代,并成为推动绿色、环保理念的重要社会责任人。据了解,在创建节能环保工厂上,一汽-大众每年的投入达数千万元;热心公益慈善,资助环保公益计划,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积极倡导交通安全,并率先垂范。2014年,一汽-大众启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旨在实现“成为中国社会责任典范企业”的发展目标,并于当年发布了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成为国内第一个连续三次发布第三方认证报告的汽车生产企业。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绿色工厂林

  此外,一汽-大众通过连接上下游产业链条,首创经销商“绿色合作伙伴”标准,持续向1000多家经销商提供免费培训;同时,从2002年起,一汽-大众就开始对供应商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绩效提出要求,实施包括ISO14001标准在内的,多项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正所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布局的成型,一汽-大众将始终以“攻坚”之姿,践行“2025战略”,担当“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不负时代之托,再创一个触手可及的伟大蓝图!

  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报道——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撰稿:中国经济网

auto.sohu.com true 一汽-大众 http://auto.sohu.com/20181101/n554072427.shtml report 10858 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个合资企业典范是怎样炼成的——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巡礼【综述】看一汽-大众缘何成长为行业标杆(下)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松辽平原腹地上,有着“北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