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接盘侠确定在即 经销商大幅反水 宝沃沉浮几何

汽车消费报告 阅读(0) 评论()

有了“接盘侠”这个造血系统,宝沃翻盘的几率,又大了不少。

11月5日,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信息预披露相关程序,关于拟让出宝沃汽车67%的股权产权转的相关信息,预计12月初确定受让方后开始进行交易签约。

关于受让方这位“神秘人”,其实早已随着宝沃经销商的反水,变得不再神秘。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51家宝沃经销商签署联名信,要求宝沃予以赔偿,而引发经销商反抗情绪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宝沃引入神州买买车(神州优车旗下的电车业务部门)进入其终端销售体系。

“神州系”提前进入宝沃的终端销售体系激怒了经销商。不仅因为宝沃对限定区域销售、新品上市延迟、内部沟通不畅以及返利未能即使兑现等问题引起经销商质疑,更是重要的是“神州系”能拿到最低五五折的价格,而普通经销商只能以九七折拿车,这严重扰乱了宝沃汽车经销商的价格体系。

针对此事,宝沃给出的解释是,“此事已向经销商解释说明清楚,不存在扰乱经销商的问题,对于神州方面违规进行销售的处罚也已下发。”并表示,经销商是企业的命根。

同时有媒体报道,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霍静已给出答复,“对于神州大客户违规进行销售的处罚已经下发,并且通知到所有经销商;对于宝沃正规经销商进行了补贴;后续总部还会继续跟进神州违规事宜,宝沃将一如既往支持经销商发展。”

如果宝沃经销商反水的事情就此告一段落,那接下来宝沃与神州租车未来的发展才是“重头戏”。

宝沃的角度来看,经历了2016年“宝沃速度”的‘起’,也遭受了2017年销量“点刹”的‘落’,它更应该明白,“爆款车型(BX7)”也会随着新势力的崛起和冲击,逐渐沉沦;完善的产品矩阵也会因为缺乏新意、活力、年轻力的营销方式和产品定位,逐渐被边缘化。

正如霍静所分析的:宝沃当前的重点不在于创造多少销量记录,而是应该更多地对品牌定位、产品线规划、服务体系以及消费群体等梳理和重建。

在今年5月初宝沃的汽车品牌日上,新晋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将宝沃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重新阐述其品牌价值观——安全性。这意味着宝沃品牌定位第一步的完成,接下来将营销聚焦到产品上,让宝沃车型真正进入消费者的选择清单才是关键所在。

而神州租车这个“接盘侠”的出现,恰给了宝沃更多的财力支持,一方面能够帮助宝沃填补其亏损、负债(根据福田汽车发布的资产评估报告,1-8月份,宝沃汽车亏损11.5亿元,宝沃67%股权的收购价将不低于38.69亿元);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其资质、平台优势,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

从神州租车的需求来看,无非就是想在继续扩大出行领域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军新能源市场。

目前,前者的盈利能力已经很好地展现在了财报上。神州租车(0699 HK)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总营收30.8亿元,公司调整后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7%,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3.5%;租金收入增长至24.9亿元,其中汽车租赁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9%,汽车租赁天数同比增长25%。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的话,神州租车的租赁市场将不断扩大,届时,必将会采购大量的新车才满足业务需要。而此时的宝沃便可以通过为神州租车提供用车,在满足神州租车需求的同时,提振销量。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消费者租车的过程中,还能无意识地强化对宝沃品牌的认知。

今年5月,宝沃汽车宣布成立营销公司新能源汽车营销部,负责宝沃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的相关业务、互联网业务(包括电商及大数据合作等),并将积极探索融资租赁、共享出行等新业务模式。而这也正好与神州租车的业务相契合。

放眼新能源市场,比起7月份认购的五龙电动车宝沃看上去有更完善的产品线和生产资质。其首款纯电动车BXi7,是基于e-Propulsion EV 概念系统打造而来,该系统采用的模块化式设计,在电动机及电池等管理系统方面,均可以依据车型需求而做出停止与调整,续航能力最高可达500Km。BXi7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宝沃的研发能力。

产品规划方面,宝沃将在至2022年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覆盖SUV、轿车、跨界车等多个细分品类。官方表示,宝沃每年至少向市场推出两款新车,每款新车都有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的选择。

同时,宝沃也会面临燃油车和新能源在商业模式、售后服务等方面不同所带来的困扰,它势必要在变革与转型之中做出突破。

如此一来,围绕宝沃的迷雾就会被稀释很多,倘若与神州租车合作顺利,翻身也不是不可能。

auto.sohu.com true 汽车消费报告 http://auto.sohu.com/20181110/n554960702.shtml report 10414 有了“接盘侠”这个造血系统,宝沃翻盘的几率,又大了不少。11月5日,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信息预披露相关程序,关于拟让出宝沃汽车67%的股权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