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本人的CVT 德国人的双离合 到底哪个省油、平顺、加速快?

买车君丨 阅读(0) 评论()

  我们都知道汽车有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但很多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仅仅只关注发动机的马力参数,而忽视了变速箱的匹配,其实变速箱发动机的匹配也直接决定了车辆的动力性能。变速箱是车辆上非常重要的部件,它可以改变传动比,扩大驱动轮转矩和转速的作用。变速箱性能的优劣是衡量工程机械动力性、经济性及驾驶性的关键。目前市面上有两种变速箱的特点十分鲜明,一个是CVT变速箱,另一个就是双离合变速箱,前者以平顺省油著称,而后者则以运动加速著称,那么放到具体车型上的表现又是怎样的呢?

  买车君分别选择了本田雅阁名爵HS来做对比,为什么会选择这两款车呢?首先是因为雅阁搭载的是CVT变速箱名爵HS搭载的是双离合变速箱,同时这两款车均搭载了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有着很强的可比性,咱们先来看看发动机的参数。

  从数据上看,雅阁的1.5T发动机有领先优势,最大功率名爵HS多了19千瓦,最大扭矩多了10牛·米,虽然有差距,但并不是很大。

  在实际的驾驶中,CVT变速箱表现出了一贯的平顺柔滑,在实际的驾驶中,CVT变速箱表现出了一贯的平顺柔滑,反应也确实很快,而且雅阁CVT变速箱多了模拟AT降挡时的转速升降,在急加速的时候会有换挡声音的变化,感觉上还是挺运动的。

  关闭ESP系统同时切换到S挡,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雅阁CVT变速箱允许起步的转速为2500转,在松开刹车后,推背感并不明显,但能感觉到持续不断的加速力度,实测雅阁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8秒。

  从整体的驾驶感受以及百公里加速表现来看,目前CVT变速箱的水平还是挺高的,既有着自身换挡平顺的优点,同时也能兼顾一定的运动属性。而CVT变速箱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省油,目前本田官方给出雅阁的百公里油耗为6升左右,以它1.5T发动机和1.5吨的车重来看,这样的油耗表现确实不错。下面咱们再来看看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

  双离合变速箱在消费者心中一直带有运动的标签,换挡迅速是它的一大特性。的确如此,名爵HS在行驶中的加速表现确实不错,在急加速时变速箱降挡十分积极,瞬间就能将转速提升,从而实现快速加速。

  当然,双离合变速箱还有另一个标签,那就是顿挫,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在名爵HS的行驶过程中,基本上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感,即使是在低速跟车时,1、2、3挡来回切换也不会有明显的顿挫感,这一点跟以往大家对双离合变速箱的印象有所不同,它在保证运动的同时也兼顾了舒适性。

  在加速方面,名爵官方给出H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28秒,而实际测试下来名爵H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9秒左右,虽然和官方的数据有点出入,但毕竟这个涉及到轮胎、场地等多方面因素。尽管如此,和雅阁的8.8秒相比,这个水平已经非常好了,别忘了这是辆SUV

  油耗方面,官方给出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为6.8升,而实测的百公里油耗为7.5升。同样的排量水平,名爵HS的百公里油耗仅比雅阁多了1.5升,这样的表现完全能让人接受,而且别忘了,名爵HS搭载的是以运动著称的双离合变速箱,同时SUV车型本来风阻系数就大,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省油了。

  综合对比过后不难发现,如今的变速箱已经越来越好了,CVT变速箱依旧平顺省油,但同时也能保证一定的运动感。而双离合变速箱则除了有着换挡快、运动性强以外,还提供了不错的平顺性,兼顾运动与舒适。可以说现在的变速箱都很值得信赖,大家不必有太多顾虑。

  说完了动态表现,咱们再来简单看一下这两款车的外观。第十代雅阁一改以往的传统设计风格,更低趴宽阔的车身,突出的前脸、接近于轿跑般的车顶曲线,这些元素为雅阁塑造出了一个具有运动感的时尚外观。

  唯一有点可惜的是,雅阁的尾部造型要照顾家族化的设计风格,所以欠缺一点新鲜感。不过并不是不好看,整体感觉依然很年轻,尤其是后尾箱盖上的小尾翼,使车尾看上去更加运动。

  而名爵HS则是另一种风格,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它是SUV车型。名爵HS的外观同样运动,盾牌式中网、满天星格栅、伦敦眼大灯,这些都很动感。但同时,名爵HS的纯形面车身设计有让它多了几分档次感,就如同保时捷Macan车型的设计一样,看上去十分“性感”,也更有豪华感。

  名爵HS的尾部设计也很讨巧,线条不多,但很饱满,每个拐角位置的折线都很圆滑,这也和它纯形面的车身设计相呼应。而下方的银色护板以及双边双出的排气造型则增添了几分运动感。

  买车君说

  最后买车君来总结一下,雅阁名爵HS是两款都具备运动属性的车,但在具体表现方面,名爵HS的运动感或许会更强一点,这源于它所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以及整体的外观设计,同时,名爵HS作为一款SUV车型,还有着更高的实用性。如果换做是你,让你来选择,你会选谁呢?在评论区里告诉买车君吧!

auto.sohu.com true 买车君丨 http://auto.sohu.com/20181211/n557876415.shtml report 11820 我们都知道汽车有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但很多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仅仅只关注发动机的马力参数,而忽视了变速箱的匹配,其实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也直接决定了车辆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