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求帮忙!紧凑型SUV和B级车怎么选?

中车网 阅读(0) 评论()

  最近收到一个网友的购车疑虑,由于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所以说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到底该怎么帮他选车。

  男,毕业工作四年,最近有了女朋友,不想再风里雨里挤公交,于是打算买车。目前手里有差不多10万的存款,家里也会给一些帮助,所以购车预算买20万上下的车都可以。不过由于是人生一台车,在面临选SUV还是轿车上就开始纠结。

  按我和女朋友的想法,希望周末可以偶尔开车和朋友一起去城市周边郊游,有大假的时候则可以组队去长途自驾。所以,一开始去看了很多SUV。但女朋友对车的外形要求很高,所以一圈选下来在预算范围内能买的SUV就没剩几款了。因为买车也不是一个人的事,因此,家里人也会给意见。他们则更倾向于轿车,特别是大众系的车型。认为大众的牌子好,车型皮实,外形又大气,开出去显得高档有面子。但网友跟女朋友则觉得大众的车都长得差不多,显得有些老气。于是来来回回试驾了一圈,购车的备选名单里就有了全新的大众帕萨特名爵HS这两款车,都是今年上市的新款车型。但是到底是该买SUV还是轿车,依旧理不出一个头绪。所以,想请各位网友帮忙列一下SUV和轿车各有什么优势。到底是买名爵HS值,还是买大众帕萨特好?

  

  首先,我逛完各种论坛和网站之后,我总结了一下SUV和轿车之间各自的优缺点。先说SUV,因为SUV的体型一般比轿车大,车高比轿车高,所以从国内市场的消费习惯来看,SUV开在路上有更好的存在感,以及在心里上更好的“视野感”,所以很多从心里上很多新手会更青睐于SUV车型。此外,在空间方面,SUV的内饰布局比轿车相对灵活,车内空间也通常可以做得更大,不论是在乘坐空间还是装载表现上,同价位的SUV应该都是要优于轿车的。再有就是通过性,虽然目前大部分城市 SUV都用的轿车底盘,但是很多车型还是带有四驱系统,并且底盘高度也相比轿车更·高,接近角、离去角也更大,所以至少是在心理层面,SUV的通过性是优于轿车的,可以走更多烂路,更适合周末野外出游、自驾游。最后,在现在消费者很注重的安全性方面,因为SUV看上去更“虎实”所以从从带来的安全感上SUV车型也更优。至于说轿车的优势,在公路行驶所表现的操控性与舒适性方面,轿车还是更有优势的。同时,同价位的轿车会体现出更强的高级感。最后,在油耗方面,轿车是要比SUV车型更省油的。

  回答完SUV和轿车之间的差异和各自的优点,那么接下来,具体到这位网友的选车疑虑,在名爵HS大众帕萨特之间到底应该怎么选?

  

  价格对比,购买名爵HS无负担

  从售价上看名爵HS的指导价区间在11.98-18.98万元,全新大众帕萨特的指导价在18.99-30.39万元。从购车预算上看,这位网友可以选择高配的名爵HS,或者买低配大众帕萨特。如果只看价格,名爵HS这位网友可以自己就能负担的起。因为名爵HS有一套优惠购车的金融政策,“全系可享2年0利率专属金融礼遇,全系可享5年/10万公里专属质保礼遇,互联网版车型可享基础服务及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礼遇”。以购买入门款11.98万的名爵HS 20T 手动荷尔蒙劲取版为例,这位网友只需支付最低5.99万的首付,并在2年内日供82元就可以完成购车,基本可以说是买下来没有压力的。另外,名爵HS车主推荐成功购买,均可获得价值3000元的旅游产品。而在大众帕萨特方面,金融优惠政策是没有的,不遇上加价就好,关键是需要找父母出钱补贴购车。

  

  从具体的购车需求上看,名爵HS的外形更时尚、动感,车内则有12.3英寸的全液晶虚拟仪表、还可供四种主题颜色和动态效果的氛围灯、定制荷尔蒙香氛、BOSE音响系统以及1.19㎡超大全景天窗等丰富配置,更符合年轻人的使用需求。而指导价低于22万的帕萨特车型方面,还是传统仪表的配置,中控屏也只有6.5英寸,香氛、氛围灯什么是都不会有的,18.99万的最低配车型连倒车影像也没有。其在外形设计和审美上则更符合老一辈人的喜好,对90后的年轻人来说,帕萨特的设计显得有些老气了一些。

  

  大众品牌更硬,名爵HS空间、驾驶表现更好

  在品牌方面大众帕萨特挂的是大众的LOGO,这个在国内市场绝对是显得“高级”的,所以帕萨特的牌子比起名爵要硬一些,说出去也更有面子。但是在空间方面,帕萨特的车内空间却没有名爵HS灵活。虽然从轴距上看帕萨特是要比名爵HS长的,但是因为经过了一番实地的各种试驾对比。记得当时往后备箱里放行李箱,名爵HS可以放进三个24寸行李箱,但帕萨特只能放两个。而在后排乘坐表现上,帕萨特确实更舒服,但名爵HS也能满足小两口的需求。

  

  在驾驶层面的对比中,帕萨特的乘坐舒适性很高,名爵HS则感觉悬挂有些硬。不过,底盘的支撑性却很好,没有试其它SUV时那么严重的侧倾。另外,变速器也是用的双离合变速器,和帕萨特相比,感觉换挡逻辑和速度都不落下风,总体反而觉得名爵HS的操控性和运动性要比帕萨特更强一些。在车内功能的使用便利性上,因为名爵HS有斑马系统可以用语音控制,这个不论是对家里老人还是自己,使用起来在开车时使用起来都更方便,毕竟父母对车内很多的辅助按钮都不知道如何操作。

  

  经济性,名爵HS帕萨特不分伯仲

  最后,油耗比较上店里试驾没法测算实际的油耗表现,按工信部的信息,名爵HS 20T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6.8L,全新帕萨特的1.4T车型油耗为百公里5.6L,名爵HS加92号油即可,帕萨特需要加95号油。综合算下来,两者一年的用油成本差不多,名爵HS略低。

  所以,综合起来我和女朋友还是更倾向于选名爵HS,不论是售价、外形、运动风格还是斑马系统以及更能装东西这些特点都更符合我们的使用需求。但是父母和家里长辈则依旧是倾向于帕萨特,虽然帕萨特也不错,但我们觉得买个低配车型什么功能也没有,实在没意思。最重要的,长这么大了也不希望再花父母的钱了。所以,各位网友能给点更好的建议吗?

文:
auto.sohu.com true 中车网 http://auto.sohu.com/20181211/n557880684.shtml report 10908 最近收到一个网友的购车疑虑,由于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所以说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到底该怎么帮他选车。男,毕业工作四年,最近有了女朋友,不想再风里雨里挤公交,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