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在一个沙子底下都是油的国家,开了一辆纯电动车

先不说车,讲一个小故事。

在圣经里面有这么一段:耶稣在耶路撒冷出生之后,有三位来自东方的学者带着象征庄严的黄金,代表神性的乳香和代表苦难的没药前来朝见。

这件事在第十六季的《TopGear》里面被那三位老鬼重新演绎了一番。而他们探寻三圣者的出发地,正是在中东地区。好像是印证了两千多年前宗教故事一样,三位东方学者所到来的东方,遍布黄金——不只是真的黄金,还有价值千金的石油。也有着异域风情浓郁的各种香料,以及覆盖了80%以上国土面积的茫茫黄沙所带来的苦难。

所以在阿联酋,我所能感受到的是一种割裂:石油塑造的巨量财富和贫瘠自然资源的割裂;保守的宗教教义与极度现代化城市的割裂,当然还有一种更加深层的割裂在人心之中——能源经济带来的精神与物质满足和对未来资源日益匮乏的焦虑之间的满足。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在为这次奥迪选择在阿布扎比试驾旗下第一款量产纯电动SUV奥迪e-tron找个恰如其分的理由。而事实上,这辆纯电动车和这个地球上石油储量排名第七的国家有着相当多的契合点。

我拿到奥迪e-tron试驾车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拍了一条关于虚拟外后视镜的抖音,瞬间有很多粉丝发问了:为什么要用如此复杂的方式解决一个很简单问题?这种后视镜真的好用么?这个功能除了炫酷还有别的用么?

我们对于一件新事物的一般适应程序是,先求证它的无害,再去体验它的新奇。但对于每天都能看见来自全世界新奇、甚至是华而不实玩意的阿布扎比人来说,吸引眼球才是排在第一位的要务。

为了应付网友们接踵而至的问题,我换了各种姿势去“玩弄”这个后视镜的摄像头。先开着这辆车穿越了一段黄土遍天的越野路,再用水泼摄像头,最后在夜间的高速公路上绕在开远光灯的车前面。而最终的事实证明,我们所能料想到的大多数状况,奥迪的工程师也早都想到了。既然能通过世界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法规上路(很抱歉,国内市场不在此列),那么基础的安全性自然是被验证过的。而除了车内后视屏幕安装位置稍低,需要驾驶者花些时间去适应之外,这个虚拟外后视镜在大部分环境中的表现都不逊色于现有的机械后视镜。至于夜间遇到开着远光灯的后车和雨雾天气后视镜能见度的问题方面,电子设备有着相当明显的优势。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屏幕能够将车道辅助、变道提示,甚至是路面水平仪都能够整合在一起,所显示的信息量和直观性远非现在的机械后视镜可比。

或许有读者会问,用这么大篇幅说一个后视镜有意义么?在我看来,这块虚拟外后视镜所展现的东西就是奥迪e-tron这种电动车所遭遇的现状。在实用性上,它们正在努力接近传统燃油车的水平。“不逊色”三个字看似容易,但对于在全新车辆理念和架构上搭建的一个全新产品来说,难度就如同是在沙漠中建一栋摩天大楼。

奥迪e-tron的工程师们费尽力气所达到的“不逊色”有个很重要的指标——不逊色于现有奥迪产品的驾控体验。先从大家关心的续航来说,这辆车标称的续航里程是400公里。而考验这个里程的是WLTP测试工况,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众多欧洲厂家被这个新颁布的测试规则折腾的鸡飞狗跳,因为它意味着能耗测试不再是简单地按照规定路线绕圈而已,而是融合了模拟城市道路、山路、郊区道路各种工况所得出来的能耗成绩。换句话说,奥迪e-tron这400公里的账面续航里程,可不是号称同样续航里程的PPT造车产物所能比的。

这主要归功于创新性能量回收系统,这一系统对奥迪e-tron的续航能力贡献高达30%。奥迪e-tron可通过两种方式回收能量:一是驾驶者松开油门后靠滑行回收能量,二是驾驶者踩刹车时通过制动回收能量。在这两种情况下,电动机都起到发电机的作用,将奥迪e-tron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当减速达0.3g时,奥迪e-tron仅通过电动机回收能量,只有在驾驶者踩刹车减速超过0.3g时,才会用到车轮制动回收能量的方法。

除此之外,这辆车的任何设计细节都在为达到400公里续航里程做出了努力,包括那个貌似只为了炫技的虚拟外后视镜。因为没有车外镜面造成的扰流,使得奥迪e-tron的风阻有了些许的提升。也正是得益于这个后视镜,以及电机本身就优于燃油机的静音性,这辆车在高速行驶时的噪音被控制在了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上。而优秀的静谧性在一定程度上又提升了一辆车的豪华感。

也和那个虚拟外后视镜一样,奥迪e-tron也有自己独特和令人着迷的个性。奥迪e-tron所搭载的新一代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可在任何地形和任何天气条件下提供最佳牵引力和操控性。在几分之一秒内通过连续完全可变调节,使驱动力矩在两轴之间达到理想分布。一般情况下,奥迪e-tron自动倾向于使用其后部电动机以实现最高效率,而如果驾驶者想要更大动力时,电动四驱系统会根据需要将扭矩重新分配给前轴。当在冰雪路面行驶,快速转弯过程中即将出现侧滑时,以及车辆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系统会提前预测,并根据预测分配驱动力矩,以保证行驶安全。在雪地等摩擦系数低的环境,奥迪e-tron的动力优势尤为明显。电子系统的传导和反应速度远超过了机械齿轮们所能达到的极限,这反倒让奥迪有机会在电动车时代放心擦亮quattro这块金字招牌。

即便有在加速这项指标上堪称BUG的电动机加持,但奥迪e-tron依然没有打算让300千瓦的输出功率和664牛米的扭矩显得暴躁无比。百公里加速的成绩维持在了5.7秒这个“正常”的水平线上。即便是激活了8秒的boost模式,它依然没有展现出像特拉斯那样令人眩晕的加速感。相反,奥迪e-tron表现的很矜持,这种带有克制的不冒进倒是显现在这辆车的方方面面。内饰风格和材质向着Q系列的新大哥Q8看齐,而在驾驶感上,相对较低的重心会让我觉得车身并不像是一辆大车那么松散,而是有点接近于Q5L的感觉。在我看来,奥迪e-tron所努力营造的,是一种你已经适应了的习惯。就像是你搬进了一座新宅,但总是想把家具摆在自己熟识的方位一样。奥迪想让你坐进e-tron的时候,并不需要花费多少学习成本去适应新东西,而是顺着你对于奥迪存有的感觉和感情去延续认知,这或许是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业对于造车最大的观念区别。

撰文// 万湑龙 图片//奥迪

auto.sohu.com true 名车志Daily-官方 http://auto.sohu.com/20181213/n558134758.shtml report 7877 先不说车,讲一个小故事。在圣经里面有这么一段:耶稣在耶路撒冷出生之后,有三位来自东方的学者带着象征庄严的黄金,代表神性的乳香和代表苦难的没药前来朝见。这件事在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