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神车光环消失?上汽通用五菱遭遇销量滑坡,亟待转型

新车谍照王 阅读(0) 评论()

  进退维谷。

  如何转型发展成为了摆在上汽通用五菱面前的一大难题,是不断向上还是守住现状亦或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12月8日,上汽集团公布11月份产销快报。数据中显示,与上汽车乘用车同比大增的表现截然相反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再次出现了下滑现象。

  

  1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单月销售新车181,278辆,同比下跌18.71%;1-11月份累计销售新车1,845,832辆,累计同比下跌3.04%。

  据悉,这是继十月份后,上汽通用五菱再次出现单月销量以及累计销量双双同比下跌的情况。

  具体车型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宝骏品牌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五菱宏观作为销量担当现目前也出现了销量大幅下跌情况,曾经月销量能够达到四五万如今也仅仅维持在了月销两万辆的水平。

  除此之外,宝骏品牌旗下宝骏510作为一款在SUV领域能和“神车”哈弗H6抗衡的车型在10月份的销量排行榜中也跌落至了第三位,单月销量也仅为26,187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41.9%,是排名前十中同比降幅最大的车型。

  

  事实上,自2014年宝骏品牌推出宝骏730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就开始了对低端乘用车市场的冲击,随着产品的不断投放,迅速占领了以MPV、SUV为主的低端多用途车市场,短短几年来,上汽通用五菱犹如破竹之势销量连年持续走高,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销量出现断崖骤降,多款明星车型“光环”不再,“神车”也有跌落神坛的迹象。

  很显然,在多方不利因素的刺激下,整体车市遇冷,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随着微车市场的日渐萎缩以及消费等级的不断向上升级,上汽通用五菱已经站在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

  11月5日,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将共同推动上汽通用五菱转型升级。

  据悉,2018-2020年间,上汽通用五菱计划投资约115亿元,全力打造先进的乘用车产品以及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产品、品牌和技术的升级。包括研发增压直喷发动机CVT变速箱、推出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等。

  此前,上汽通用五菱转战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战略平台全新宝骏Re-Creation平台已经诞生,首款基于R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RS-5也已经正式亮相。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转型,从目前来看业界也普遍认为颇具困难,微车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加上自主品牌的不断向上以及中高端品牌的价格失守不断下探,中高端市场俨然已经“硝烟弥漫”,而对于瞄准2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若想完成从低端到中高端再到高端的转型更是格外艰难。

  此外,对于整个品牌体系的构建,从研发到营销网络等等一系列环节的构建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在短时间内实现也仍不太现实。

  早在2016年6月,由于主销车型出现的负增长,上汽通用五菱就曾做出了一次重要的人事调整,原市场与网络总监薛海涛接替宾剑锋升任至销售公司总经理,而宾剑锋则被调往企划部。事实上,外界对于此次任命一直存疑,薛海涛在通用五菱内部的真正身份也一直是个谜。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自1999年初到柳州五菱任总经理一职就与五菱的缘分一直延续至今,曾经的一句“五菱有自己的路,我一直会坚持走下去”便见证了五菱从一个实力较弱的地方国企成长为现在的国内乘用车企业的领军者,面临品牌整体下滑的窘境,五菱的转型迫在眉睫,对于总经理沈阳来说也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分析人士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的这次转型升级的最坏结果就是品牌向上并没有成功,战略转型失败,原有市场地位失守,而这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极高。

  而对于迫切想完成“大象转身”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前景又能几何?

  针对相关问题,中车网编辑试图采访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工作人士,不过对方以工作繁忙为由,拒绝了本次采访。

( 文:金鑫

本文原创首发于中车网,未获授权禁止转载

auto.sohu.com true 新车谍照王 http://auto.sohu.com/20181213/n558137755.shtml report 8223 进退维谷。如何转型发展成为了摆在上汽通用五菱面前的一大难题,是不断向上还是守住现状亦或是“丢了西瓜捡芝麻”?12月8日,上汽集团公布11月份产销快报。数据中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