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购车支撑产业发展 产业群最具发展潜力
2003年06月06日09:01    来源:新华网
  三大问题制约中国汽车发展

  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的新产品开发和推出的重要环节基本上被外商所控制,中国汽车企业有沦为跨国公司附庸的危险

  中国汽车工业跨地区的兼并重组仍存在较高的成本,政府主导型投资行为和地区间封锁仍较为严重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历史上持续最长的高增长时期,汽车产业增长速度之高、形势之好出乎许多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预期。但在一片叫好声中,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三大问题制约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尚未具备自主开发能力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虽发展很快,但去年上市的数十款新车大部分是合资公司通过CKD(全散件组装)和SKD(半散件组装)的方式快速推向市场的,汽车特别是轿车的新产品开发和推出的重要环节基本上被外商所控制,中国汽车企业有沦为跨国公司附庸的危险。在各方面对中国汽车工业应采用韩国模式(产业主导型即自主开放型)还是巴西模式(产业依附型即外资主导型)争论不休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已不自觉地转向了巴西模式。

  德国大众公司宣称其去年在中国销售了50万辆汽车,就包括旗下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这两个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企业;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也成为日本本田和美国通用在全球赢利最高的子公司。在汽车企业的成本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购买外方的汽车零部件和付给外方的技术开发费用;在汽车企业所赚取的巨额利润中,外方还要再分走一大块。

  在目前政策上不允许外方控股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出于自身全球战略和占领中国汽车市场的考虑,有意削弱合资企业中我方自主开发汽车新产品的能力,并控制技术开发的关键环节,以取得合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一旦政策松动,几乎所有外方都谋求控股或独资,在基本上没有轿车整车开发能力的情况下,汽车合资企业中我方处于尴尬境地,国内汽车市场已成为世界几大跨国公司角逐的天下,这已成为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隐患。

  汽车产业散乱

  汽车工业是规模效应比较突出的行业。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看,汽车企业数量不断减少并向寡头企业集中是一个发展趋势。1964-2000年的36年间,世界上轿车和旅行车整车制造企业的数量从52家骤减到10家,目前,已初步形成六大跨国集团和三家独立的汽车公司,即“6+3”格局,这六大跨国集团的汽车年产量均在400万辆以上,比目前中国的汽车总产量还要大。

  但目前中国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却多达100多家,全国有27个省(市)生产汽车,有17个省(市)生产轿车,有23个省(市)已建成轿车生产线,不少地方政府都把汽车工业作为本地区支柱产业,在汽车工业赢利效应的示范下,新的汽车项目纷纷上马。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竞争不充分,汽车项目赢利过于容易,导致跨地区的兼并重组仍存在较高的成本,政府主导型投资行为和地区间封锁仍较为严重。

  汽车消费环境仍有待改善

  近两年国家将“鼓励汽车进入家庭”作为扩大内需的政策之一,先后出台了汽车信贷消费政策、放开汽车价格、清理各种汽车收费项目等多项利好政策,使汽车进入家庭的时间明显提前。但汽车消费政策酝酿多年仍未出台,在“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政策执行过程中税费过高和搭车收费及不合理收费等现象仍较为严重。抑制汽车暴利、与国际惯例接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汽车召回制度在汽车业界的反对下一再流产。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改革阻力重重。汽车产业政策摇摆不定的情况时有出现。 (文/国家统计局工交司研究员江源)

  中国汽车:产业群最具发展潜力

  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使得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国内汽车市场的渐成气候,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增长期,今后20年汽车产业链将是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群。

  私人购车支撑产业发展

  1990年代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公务车阶段,需求量非常低,70%的需求来自于政府、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30%左右是企业单位的商务用车,几乎没有私人用车。1990年-2000年,公务用车的份额下降,商务用车的份额加大,私人购车开始起步。

  2002年以来,私人购车占整个市场的份额迅速提升,进入私人购车阶段。2002年私人购车比例首次超过50%,达到60%左右,其中,汽车市场最活跃的北京市私人购车比例已接近90%。据最新统计,截至2002年末,中国个人汽车拥有量已达到每百户2.8辆,虽然比上年末有较大提高,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私人用车的需求远远大于公务用车,这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从汽车消费结构看,轿车比重明显上升,而载货汽车比重逐年下降。2002年轿车占汽车比重由1991年的11.4%提高到33.6%,载货汽车比重由63.8%下降到33.7%。从世界发达汽车国家经验看,轿车占汽车的比重一般为70%左右,因此,今后20年中国仍将呈现以轿车带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轿车占汽车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通过对国际轿车市场研究时发现,当车价除以人均GDP(R值)达到2或3时,就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转折点,这是国际上基本的规律,日本、韩国就是这样。目前,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的R值已经非常接近这个水平,私人购车已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

  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群

  汽车工业是产业关联度很高的产业,是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标志,也是欧美发达国家除高技术产业以外仍牢牢掌控的少数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对机械、冶金、电子、橡胶、石化等行业都有很强的拉动作用,据测算,汽车工业产值与相关产业的直接关联度是1∶2,间接关联度则达到1∶5,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链的产值已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0%左右。随着信息电子技术在汽车中的大量采用,电子系统已可以占到一辆高级轿车总成本的70%,普通轿车的30%,信息技术与汽车工业的结合,将促进中国信息产业和汽车工业的共同发展,是中国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标志。

  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使得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在公务用车时期,汽车不是一般消费品,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汽车销售市场,汽车金融更是一片空白。随着中国加入WTO,外资被允许进入汽车服务业,这个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将会得到空前的发展,吸引庞大的社会资金并产生大批新的就业岗位。

  任何一个产业都有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从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20世纪90年代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70和80年代,新千年的头一个10年又继续快于上一个10年。在基数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增速不断加快,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已进入高速成长期,汽车工业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已进入自我积累、自我复制的良性扩张阶段。 (文/江源)
 
我来说两句 去相关俱乐部 发短信息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