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正论证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常态化

  11月26日,一则“北京将论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可行性”的新闻,激起了社会舆论的“千层浪”。提出这一话题的一个重要背景是,11月初北京在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采取了临时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并同步临时关停了周边省市区域的多个高排放工厂,换取了短暂的“一路畅通”和“APEC蓝”。

  不过,要想简单靠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解决交通拥堵和雾霾天气,还有诸多疑问有待论证,更重要的是,这是否是北京治污、治堵的必要手段和最佳办法?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问一问广大北京市民,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你愿意吗?

 

关于解决拥堵

长期实施单双号能解决拥堵问题吗?

    尾号限行、汽车限购之后的北京,并没有让大家看到这些汽车限制政策带来的利好,依然是堵城一座。现在,单双号常态化进入讨论,长期被各种政策“折磨”的北京车主,还能相信它能够真的解决拥堵问题吗?另一面,为了顺畅的交通,又有多少人愿意放弃开车的权利?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之前已有实践证明,单双号限行确实能改善道路和交通问题。从更广大的公众利益来看,实行单双号是项有利的政策,特别是相比摇号,单双号也更具有实际意义。[详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运力严重不足,且这个问题短期内根本难以解决。即便在现有情况下,老百姓坐地铁、坐公交都已经被挤成相片了,单双号限行了这个问题怎么破?[详细]

如果要长期实施单双号,还需要在公共交通领域做多大的扩充?

    买车是为了什么?相信很多人就是为了不去地铁和公交上挨挤。单双号限行之后,这些人该怎么办?最为现实的解决方案就是重回公共交通的怀抱。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是否已为此做好准备了?从现在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应该大力发展公交和地铁作为替代,增加频率和运力,提高接驳的便利性。现在北京的公共交通相比上海,还有很多缺陷和不足。[详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可以取消全部公务车,让政府领导坐公共交通上下班,体验一下目前的交通状况,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交通问题。[详细]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赵晓华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 赵晓华

现在老百姓出租车不好打,公交地铁又挤不动,要再单双号限行,就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需要先把老百姓的交通能量通过其他途径来进行释放。[详细]

长期实施单双号是否会带来其他新的交通问题?

    在北京论证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的第一时间,广大网友就提出了更多家庭会因此重新摇号买第二辆车的质疑,由此,可以预想到更多的衍生问题将由这一政策的实施不断显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单双号限行之后,早晚高峰时间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会比现在更多,会更加拥挤。[详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到外地进行摇号,到北京来开,这样的话不但解决不了交通问题,反而会加剧,所以我觉得单双号限行不可行。[详细]

关于环境

有权威研究数据证明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产生的元凶吗?

    雾霾的主要来源到底是什么?业界对这一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各种数据亦不尽相同。在今年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一项调查中,机动车作为PM2.5的主要来源赫然在列。但很多北京市民和汽车行业人士均对此表示质疑。到底,雾霾有多少来源于汽车尾气?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 韩应健

如果着眼于一个城市,机动车是最重要的来源。以北京为例,出现雾霾天气一般是在没有风的时候,污染物无法扩散。这时候除了汽车尾气还有什么呢?[详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很多人都质疑环保局关于节能排放数据的可信度的问题,老百姓对于这个数据并不认可,因为在大家看来,导致环境污染最主要的元凶应该是工业排放标准的不达标。[详细]

如果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空气质量?

    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的发言中,将考虑实行单双号归因于留住“APEC蓝”,APEC期间北京良好的空气质量也确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对未来的期待。但是,如果单双号限行变为常态,蓝天真的也能成为常态吗?这却依然是一个问号。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 韩应健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 韩应健

答案显而易见,APEC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在APEC限行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你我都能感受的到。最近相关部门也会出台当时的检测报告,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详细]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 赵晓华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 赵晓华

此前做过这方面研究,汽车尾气排放对于环境污染的影响最多占整体的20%—30%。所以单双号限行并不是唯一途径,不是说已经到了必须牺牲出行来换取生命的时候。[详细]

若实施单双号是为了留住“APEC蓝”,那么是不是也该同步关停高污染高排放的工厂?

    众所周知,北京在APEC期间,除单双号限行,还将一众工厂关闭,以保证空气质量。那么如果说实施长期单双号政策是为了保证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否也该同时关停周边高污染、高排放工厂?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 韩应健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 韩应健

北京不可能因此关闭周边工厂,生产还要继续,关闭工厂只是临时的特殊手段。但未来可以通过优化生产结构,降低排放等手段改善排放质量,以达到环保的目的。[详细]

律师看法

律师看法

    针对网友提出长期单双号属于侵犯物权的质疑,搜狐汽车专访三位资深律师,他们均表示,单双号限行在不同程度上有《物权法》中规定的限制车主“使用权”的嫌疑。三位资深律师分别是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志强、方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计华和北京市律协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修华。

律师看法

盈科律师事务所—限制使用权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志强表示,根据《物权法》中对所有权的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单双号限行就限制了使用权。这在不同程度上有侵犯《物权法》的嫌疑。……[详细]

律师说法

方略律师事务所—使用权和收益权均受限制

单双号限行同时影响了使用权和收益权。首先,影响了车主一年中50%的车辆使用率,而且目前车辆的报废年限是10年-15年,如果我一年中只有半年使用车子……[详细]

律师说法

律协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限制车主特定范围使用权

根据《物权法》中对所有权的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这就限制了车主在特定范围内的使用权……[详细]

 

律师看法

     如果要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必要的程序是什么?三位律师给出的答案是需要经过听证的程序。“在听证的过程中要考虑到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影响。

律师说法

方略律师事务所—追求社会价值的平衡

经济学层面,要走合法的法律程序,把损害减少到最大的程度;社会学方面,要平衡环境、油耗、在途时间等多种社会学因素,在这几者之间达到平衡,这也涉及到价值选择的问题,是牺牲小我维护大我还是相反……[详细]

律师说法

盈科律师事务所—长时间限行不太可能

“我觉得长时间实行单双号限行不太可能。这应该只是一种相对限制,不能是绝对限制。” 姜志强同时表示。……[详细]

律师说法

律协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行政措施or法律措施

一般来说主要程序是通过以下两种一是行政措施;二是法律限制。从短期上看,通过行政决定,进行交通管制,比如北京市在APEC期间实行交通管制就是很好的例子……[详细]

 

律师看法

    一年有一半的时间不能开车,那养车的税费和保险该怎么算?交完整的税费,开半年的车,这在广大车主看来,无疑是非常不公平的。那么,一旦单双号成为常态,汽车税费应该怎么交?

律师说法

盈科律师事务所—费用应该递减

在律师看来,按使用情况减免税费是必然的。“按道理应该递减,费用方面还是由车主自己承担。” 姜志强说。……[详细]

律师看法

方略律师事务所—相应比例计算出系数

李计华更明确的讲到:“应该减半。比方说,如果一年交400元的税费,有半年的时间不能使用车子,那么税费也应该减半。同时,车辆报废和折旧等都应该给出相应的系数。”……[详细]

律师说法

律协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保险公司要重新评估

对单双号限行实际上是对车主使用权的限制,这就要有一定的补偿。补偿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现金补偿;二是通过减免税费。税费对应行政机关,通过行政的方式。[详细]

 

从一定角度上讲,这是《物权法》中规定的,限制了车主使用权,至于如何赔偿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法国巴黎 关键词:公共交通+自行车

  1、优化非机动车出行环境,推行自行车租赁。2、在巴黎环城公路以内的市区,各地铁站之间的距离都在几百米之内。3、设置公交车出租车专用车道,提高出租车利用率。

 

巴黎

日本东京 关键词:多管齐下

  1、扩建道路;2、道路交通网发达,地铁遍布;3、停车费出奇贵,相当于白领每日工资;4、开车违规要重罚。

 

东京

英国伦敦 关键词:拥堵费

  伦敦从2003年2月17日开始,对进入市中心8平方英里范围内的车辆,从早晨7时到傍晚6时30分征收2英镑的拥堵费。在征收拥堵费的第一年,行车速度达到了20年来的最快,但随后拥堵情况又开始严重,甚至出现“越收越堵”的尴尬现实。

 

伦敦

美国纽约 关键词:公共交通

  纽约地铁是全球最大也是最老的地铁系统之一,与地面公共汽车联合组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交通网络。市内设有公共汽车专用车道,以保障公共汽车通行无阻。很多地铁和公交线路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运转。

 

纽约

香港 关键词:高效交通管理

  1、公交优先——大量私家车平时“休眠”;2、科学管理——“按需调节”红绿灯等交通要素;3、灵活执法—-车开慢了也不行。

 

香港

新加坡 关键词:拥车证

  1、新加坡政府每年根据道路网络新增容量,制定本年度小汽车增量的配额,公众竞买“拥车权”,成功者才可购买新车。2、每辆车在注册使用前安装智能感应系统,高峰时期上路,电子公路收费系统会自动计算流量并增加收费。

 

新加坡
 

治 污 关键要摸清北京雾霾的真正成因

对于霾源的解析,中科院和环保部曾得出迥异的调查结果,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汽车尾气究竟对大气中PM2.5的形成有多大贡献。不过,无论是中科院的4%还是环保部的31%,至少都明确了一点,光靠“限行”是无法根治大气污染的,因为除了汽车尾气,燃煤、工业生产、扬尘及其他未知来源也是夺走“APEC蓝”的主要元凶。事实上,APEC会议期间,不仅北京暂时执行了单双号限行规定,北京周边省市区域也暂停了不少重污染的工业生产。决策者还需要考虑,若是在采取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举措后,京霾依然无法驱散,下一步还能限什么?

治 堵 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更有效

北京城的堵固然是一种痛,但北京公交地铁的挤却是能要人命的,每一个在上下班高峰期身处其间的人对此都有深切的体会。更合理地规划公共交通体系,让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的人能感受到便捷和舒适,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放弃自驾车出行。若道路治堵只是一限了之,没有配合公共交通体系的完善和扩充,公交、地铁上的“人堵”问题会更严重。治理交通拥堵,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管理水平,若是动不动就拿出“限”的法宝,不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而会把矛盾引向更深层次。

争 议 核心在于有效性和合理性

对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但不论何种意见,在根本诉求上都是一致的。绝大部分的支持者,支持的并不是限或不限本身,而是清洁的空气和畅通的路况,反对者也并非反对治污和治堵,而是希望能探讨更有效、更合理的治理手段。因此,单双号限行是否要常态化,一要论证这是不是没有其他更优替代方案的最有效手段,二还要看“限行”是否合理合法。由此造成的财富资源浪费、更多新问题的滋生以及侵犯个人物权的嫌疑,也一样不容忽视。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专题制作:杜伟 周洁 邱莉颖 金丽媛 陈硕 张南 崔娜 桑大伟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