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汽车

  全面执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不到一年的马克·菲尔兹,刚刚以“马不停蹄”的步伐完成了在中国的首秀。3月24日,马克▪菲尔兹现身福特汽车在华第六座整车工厂——杭州工厂的投产仪式。此前一天,他刚刚在钓鱼台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在这一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上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显然,这个有着好莱坞明星般耀眼外形的福特汽车新舵手,对中国市场的机遇十分看重。正如他自己所言,中国将是福特汽车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过,对于菲尔兹而言,他要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不小,尤其是,他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前任”艾伦·穆拉利。[详细]

1515战略收官年:火力集中三大方向

特写 FEATURE

继承还是变革

穆拉利2006年空降福特汽车任CEO时,已在波音公司服役37年。彼时,整个底特律正风雨飘摇,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均陷入危机,福特汽车当年也巨亏127亿美元。随后,穆拉利采取品牌聚焦策略,以大刀阔斧的手腕变革,使福特汽车成为金融危机时美国唯一未接受政府救助的车企。

而穆拉利的此番空降,也让菲尔兹整整推迟了8年才成为福特汽车CEO。以菲尔兹在福特汽车的职业发展轨迹来看,当时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他就是福特汽车CEO的不二人选。

出人意料的是,菲尔兹不仅没有对穆拉利的空降表现出任何抵触,而且还成为了后者所提出战略的坚定执行者。事实上,在接受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少数中国媒体采访时,菲尔兹也表现得低调、谦和且自信,正如他在面对穆拉利的突然空降时所表现得那样,进退有度。

“福特未来的战略不会发生本质性的变革”,菲尔兹表示,“其实在过去的8年中,我一直与艾伦•穆拉利先生肩并肩地合作,并且参与制定和执行了福特的核心战略,我们会加速推进现有战略。”

按照菲尔兹的规划,福特汽车的业务重点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加速推进“一个福特”战略;二是继续打造品质卓越的产品;三是推动各业务部门的创新。虽然福特汽车的核心战略不变,但菲尔兹也表示,具体也会视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和改进,“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实现盈利性的增长,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不断推出品质卓越的产品和智能化的技术。”[详细]

特写 FEATURE

中国支点

“中国业务对福特全球的业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仅仅是对今年而言,对于未来也是这样。”菲尔兹表示。在他看来,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7%的GDP增长在新常态下仍然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未来的潜力非常可观。

随着“1515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推出15款新车)的实施,福特汽车近年来在中国迅猛发展。2014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共实现111.4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9%,远超行业平均增幅。而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从几年前的2.5%,增长至4.5%。

在产能方面,在杭州工厂正式投产前数天,长安福特刚刚发布声明,称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未来,长安福特将对所购资产进行升级改造。

在产品方面,菲尔兹承诺,未来会引进全系福特家族产品,并加快新产品导入的速度,“3年前,福特在中国参与竞争的细分市场只有22%,到2015年年底,我们参与竞争的细分市场将超过50%,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大的成长潜力。”

不过,福特汽车要想通过中国支点撬动更大的全球战略,依然充满挑战。从产品线来看,福特汽车在华销售的乘用车车型数量,仅有大众汽车的一半。正如菲尔兹所言,如何加速产品导入,弥补产品线空白,是接下来福特汽车在华发展的重点。[详细]

无法回避的考题:撬动中国市场

 观点分享

马克·菲尔兹:
福特汽车公司的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福特仍将加速推进“一个福特”的战略。第二,福特将满怀激情地继续打造品质卓越的产品。第三,推动福特各业务部门的创新,并且保证我们的产品都是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详细]
马克·菲尔兹:
我们相信互联网行业将会非常深重的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从来不把它当作是威胁,而是新的挑战和巨大的机遇。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在未来我们相信所有的汽车将能够有收取和存取信息的能力,汽车会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详细]
马克·菲尔兹:
我们的创始人亨利·福特曾经就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只懂得赚钱的公司是一个非常穷的公司”。亨利·福特的这句话也是一直驱动着我努力工作的一个动力。几天前我也参加了中国高层发展论坛,期间我听到了一些中国官员的发言和言论,让我也深受感动。其中之一就是他们强调了要加大中国环保方面的努力,并且要进一步的改善中国的民生,这些和福特汽车公司的价值观是非常一致的。我们不仅希望做一个非常好的企业,我们也希望做一个非常好的社会公民。[详细]
观点:
如果只产不销,销售网络跟不上的话,是不能够持续发展的。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网络发展计划在稳步推进当中,到今年底经销商数量会达到900家。
观点:
在过去八年中,我和艾伦·穆拉利先生肩并肩合作,并参与制定和执行福特一些核心战略。未来福特的战略不会发生本质性的变革,但会加速推进现有战略。

栏目介绍

搜狐汽车《车领袖》是搜狐汽车专为国内汽车品牌领军人物倾力打造的一档高端栏目,它关注并追踪报道汽车品牌的成长路径,奉献汽车世界中的原创商业故事。

团队介绍

主持人

周洁

专题制作

崔娜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