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推荐给我的朋友
10万元新车难撑市场的天

自从上海通用的赛欧亮相以来,引起了汽车业内和业外人士的极大关注。在强调它优越的配置的同时,10万元的价格是赛欧作为经济型轿车的亮点。与此同时,一些即将面市的号称经济型车如天津夏利的换代车、长安铃木公司的1.4升新羚羊、一汽大众的跑乐和上海大众的POLO都以10万元作为预期价位,一时间,仿佛10万元的车要成为市场的主角,但从目前的现状看,10万元短期内很难撑起中国汽车市场的天。

■10万元以下的车现在不畅销

前不久,一个朋友托记者买辆奥迪A62.4升的车,记者在亚运村市场转了半天也没买到。原因是记者不想加价。按奥迪A6现在在北京的行情,如果想要现车,1.8升的加3万、2.4升的加5万、2.8升的加9万。如果不加价,想预订,至少要等到明年3月,而且还要预付订车款的三分之一做订金。有数据显示在国内现有的汽车品牌中,上半年销量达到全年预计销量45%以上的汽车品牌有桑塔纳、红旗、奥迪,众所周知,这些品牌基本是国内公务车的主要代表。而以经济型车著称的长安奥托、夏利却没有这么幸运,上半年,奥拓销售22300辆,同比下滑19%;夏利销售37850辆,下滑26.4%;悦达每月销售平均不足500辆。衡量一个商品是否畅销,最通常的认识是看它的供求关系,供小于求则属于畅销,反之则应称为滞销。很显然,现在汽车市场畅销的不是10万元以下的以私人购买为主的经济型车。在国内用车体制没有改变之前,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下去。

■三五万的产量缺少竞争力

想买车的邢先生听说赛欧明年投产的事,但还是决定买捷达。他的观点是:新车怎么样现在不知道。而像捷达这样的车质量、售后服务都已经成体系了,买它心里塌实。其实,10万元的新车究竟是否能迎合市场需求,现在没有人能说得准,连汽车生产厂家心里也没底。所以在宣布10万元的价格的同时,也声称年产量3万到5万辆左右。赛欧如此,夏利换代车也是如此。抛开价格因素,仅从产量看,国际惯例把15万作为汽车规模经济的平衡点。目前国内现有的车型中,桑塔纳、捷达、富康等都具备了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像1.6升的捷达轿车,如果产销量达到15万辆,基本型车就可卖8万元,完全可以满足家用轿车的需要。现在这些车采取的营销策略是提高技术含量而不提价格。当赛欧成为关注的热点时,桑塔纳自动挡车的广告也正占据着报纸的整个版面,而它的价格却没有增加,保持在18万元的水平线上,提高的是价格性能比。而且,普通桑塔纳售价低于10万元早有先例。当“赛欧”们与“桑塔纳”们站在性能价格比相当的同一起跑线上时,三五万的产量缺乏竞争力。

■收入增加缓慢,私人购车不旺

近7年,特别是近3年来,我国经济由过热走向调整,甚至出现偏冷的情况,使得GDP年增长率近年来一路走低。1997年为8.8%,1998年为7.8%,到1999年为7.1%,这种经济运行情况,影响了人们对预期收入的信心不足。诸如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改革措施的实施,影响了城市居民对未来收入和支出存在着不良预期,使得家庭购车延迟。按照正常的情况,在中国城市已经有许多家庭拥有了购车的积蓄。但依然未见大批家庭进入车市,形成车市近年来一直较为疲软的态势,特别是本该升温的轿车消费却在降温。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分析结果表明,私人轿车对整个汽车市场增长的支撑已经减弱。此时以10万元私人轿车的名义闯入市场,前景未见光明。《北京青年报》
中国汽车网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