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通用、福特斗法中国

通用总裁瓦格纳和通用总裁施雷思交谈
随着中国入世进程的加快,今年进口车厂对中国市场的部署明显加快。而通用与福特,世界汽车工业的两位巨人,也正在中国展开争夺市场———首先是争夺投资项目的激战。通用在前几个回合显然已经大大领先。但福特绝不甘于失败,福特在国内的形象并不比通用逊色多少,而且许多中国人也期望两强相争之下能够给中国汽车业带来更多的活力。因此,两巨头下一回合的较量可望更为精彩。

两强相争胜负难定

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施雷思上周三(11月8日)在北京表示,通用汽车无意通过其战略伙伴铃木来影响福特与重庆市及长安汽车公司的谈判,但施雷思明确表达了对5至8万元人民币家庭轿车市场的期待,施雷思也表达了对参与西部开发的愿望。

有迹象表明,通用绝不仅仅满足于在上海取得的成功,也绝不会轻易放弃与在国际上最大的竞争对手福特在中国形成的差距。尽管通用只把短期目标定为,与其联盟战略伙伴一起把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由9%提高到15%,通用要在亚太地区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中国这枚棋子的重要性用普通的词语已经无法形容。

尽管福特并没有提出对亚洲市场占有率的具体指标,但从总裁到亚太区总裁今年在多个场合反复表示,亚洲是未来福特战略的重点。而说中国是福特在亚洲最大的梦想并不过分。福特汽车自然不愿意延续在中国处处落后于通用的局面。从90年代初期与通用竞逐上海项目失败到现在的几年时间里,福特没有一天松懈过介入中国轿车市场的努力。包括福特汽车副董事长韦恩布克在内的多位要员今年多次访问重庆,韦恩布克在重庆西部大开发国际研讨会上热情洋溢的讲话令长安汽车人充满了信心。事实上福特与重庆长安的接触从几年前已经开始,而目前,福特所要做的工作只是等待国家的最终批准,并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把项目计划变成现实。在强敌林立,多种新车型呼之欲出的时候,福特显然已经迫不急待。

福特在中国的最大对手本应是德国大众,但德国人在10多年的合资历程中,并没有完成对完整的产品体系的布局,在小型车的开发生产上,甚至比迟来了足足10年之久的通用还要缓慢。而通用汽车在短短三年内在上海和沈阳共规划出5种产品,到今年底5种车型中的最后一款也将下线。当人们还在为这一速度感到惊叹和有些不知所措的时候,通用汽车已经表示将继续进军另外两个细分市场,施雷思上周三已经证实还将推出一款小于别克而大于赛欧的轿车,虽然他没有透露这款车的具体细节,但不难判断,这款车的排量将在1·8升到2·2升之间,而且极有可能安排在上海通用生产,上海通用已经创下一个一个新车型的纪录,不知道明年底时会否延续这一纪录。

频频示好用心良苦

要在中国建设整车厂,政府部门是最后一道关。为此福特与通用汽车都在建立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上大做文章。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赛尔每逢中美关系出现新动态的时候都会在最短时间内发来声明,无论是美国政府通过PNTR还是中国加入WTO的关键时刻,纳赛尔的声明都会表达坚决的支持。在这一点上,其对手通用汽车也采取了完全相同的举措。

而为了表达与中国长期合作的诚意,与国内的科研和教学机构合作开展形形色色的研究开发项目,以及在国内颁发各种各样的奖项也是两间公司的必修课。早在1993年,福特就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立了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在一个多月前,福特汽车公司宣布把福特汽车环保奖带到中国,首次2000年度的评奖奖金总额定为10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台港澳地区)。而上周三,通用汽车颁发了第三届通用中国科技成就奖,同时也成立了通用中国科学研究基金,通用汽车将为这一基金在五年之内出资100万美元。福特与通用还展开了一场抢夺国内汽车专业著名大学的激战,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学府成为争夺的重点。与这些学校共建学院或实验室既可以表达与中国展开科技合作的诚意,也可以为日后在中国的发展积累人才,真可谓用心良苦。

福特:离长安有多近?

继大众和通用之后,实力强劲的丰田又加入战团对福特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福特的重庆项目仍在苦苦的等待之中,据福特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称,目前福特仍在和有关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准备工作,并在对合作的具体细节进行拟定,最后当然还要得到国家经贸委的批准,这一项目年内到底有无结果,还无法给出答复。

福特到底离重庆长安的新合资项目有多近,尽管从政府部门那里还无从得知,但无论是长安公司的员工还是重庆市民都对这一项目充满了期待。在重庆,许多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福特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已是指日可待,在从江北机场到重庆市区的路上,一位出租司机很容易地指出了离机场不远处的一座桥梁后面一块还没有完全平整的坡地,称这就是福特在重庆选定的厂址。而许多出租车司机已经能够“准确”地说出福特将在重庆生产爱卡或爱克新,有的人还能够说出发动机排量。至于重庆长安从上到下的员工们,也对福特充满期待,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层管理人员说,福特的进入为长安注入一支强心剂。给这间百年老厂带来真正的生机。对于长安人来说,这个项目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从长安人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到他们对与上海通用一决高下的期待。孙雪东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一山岂容二虎——福特Puma大战莲花Elise(2000-11-09 17:00)
福特构思三类安全汽车(2000-11-09 09:20)
通用总经理谈汽车市场难启动原因(2000-11-08 09:40)
福特与菲亚特召回问题车(2000-11-06 09:34)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