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戴姆勒·克莱斯勒:让中国7000万家庭用上轿车

戴姆勒·克莱斯勒高级副总裁马提亚司·克莱内特——让中国7000万家庭用上轿车

国际咨询会上的“非常对话”

中国的家用轿车市场一直是众人关心的热点。特别是上个月,上海通用正式宣布将推出10万元价位的家用型轿车,打响了国际汽车巨头争夺中国家轿市场的第一枪之后,人们对这一市场的关注更加热切。在本届咨询会上,本报记者围绕着家用轿车问题,独家采访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高级副总裁马提亚司·克莱内特教授。汽车进入家庭难在哪?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

克莱内特:按照我们的预计,中国现在有7000万家庭买得起车。如果中国能让这些家庭真正用上轿车,对汽车市场的发展会是一个大推进。但是,汽车消费不能孤立地看。家用车只是整个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基础设施有计划的发展以及众多快速交通体系的完善。在大城市里面,环境保护非常重要,一定要处理好发展轿车工业与环境污染的关系。

除此以外,目前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发展主要存在着两个障碍,一是有关规定的限制。由于私人购车的附加费用过高,以及各项规定频繁改动,抑制了一部分人的消费;另外,中国目前对汽车消费还缺乏信贷支持。通过向潜在的客户提供租赁和信贷支持,可以使更多客户能够购买家用车,其市场空间就可以大幅度扩大。

把120家合并成四五家

记者:中国应该怎样发展汽车工业?

克莱内特: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强调规模经济的产业,但中国目前有10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这说明在汽车生产结构上存在问题。中国现有的汽车生产企业以中小型为主,中国汽车工业正在与严重过剩的生产能力作斗争。搞清楚中国到底需要多少家汽车生产企业,广东到底需要多少家企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90年代活跃在北美、西欧和日本市场的24家主要国际汽车制造商,在今后数年将减少到5-6家,世界上只会有5-6家生产汽车的跨国公司存在。我认为,应该将中国这120多家中小企业合并成四五家大的整车生产企业,其他一些则作为配件公司。

广东也要寻找合作伙伴

记者:中国目前大的汽车生产企业,都是和一些世界级的企业合作,那么中国的民族汽车企业在这种夹击中能否成长壮大起来呢?您对广东的汽车工业发展有什么好建议?克莱内特:我认为,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国的汽车工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与世界汽车工业相比,在结构、产品、规模、研发、管理及出售和分销方面,仍处于落后地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广东也应该寻找自己的合作伙伴,以达到合作各方双赢的结果。中国的民族汽车生产企业也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

与中国的合作会更密切

记者:就在这几个月内,通用、福特、大众、丰田走马般地在中国上演着一场场经济型轿车“秀”,瞄准的都是中国普通家庭市场。而戴姆勒公司在这中间却显得颇为“寂寞”,是已放弃这块市场还是在冷静下面酝酿着更大的秘密?

克莱内特:中国市场在戴姆勒的全球市场份额中,今后所占的比例一定会加大。我们已开始全面实施亚洲战略,除了原有的北京吉普等项目外,几个月前我们还收购了日本三菱34%的股份和韩国现代的10%股份,在整个亚洲汽车工业中占据了重要位置。通过这两家亚洲公司,今后戴姆勒与中国的合作一定会更加密切,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顾客的需求。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进入这个市场的可能性。但相信,通过与亚洲伙伴的合作,今后可以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出合适的产品。如在两三年内,北京吉普会推出一款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性能价格比超过赛欧的小轿车来。这款车的市场竞争力会更强。
南方日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