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一汽大众明年你卖什么车?

市场不相信谎言,但市场相信产品,产品可以折射出有关企业的兴衰成败。过硬的产品出自过硬的企业,反之亦然,过硬的企业生产过硬的产品

压力下的新生

编者按:在即将过去的2000年里,中国的汽车市场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但值得庆幸的是,像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神龙富康、上海通用等支柱型企业已经支起了中国汽车业的主流天下,他们的兴衰,势必牵动众多人的心,由此,本刊将从即日起,对这些知名企业一年来的情况进行回顾,由此透视出中国汽车业的未来。

1996年是一汽大众这个年轻汽车制造厂的一个历史转折。

这一年,历经4年多的大规模建设,15万辆轿车项目全面建成,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按照15万辆经济规模建成的轿车基地。

这一年也是一汽大众最难受的一年,因为全部工程投资近百亿,大部分都是贷款,建成之日,就是还贷之时,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是,1996年7月10日发动机车间建成是一汽15万辆轿车项目全面建成的标志,同年9月通过了国家审计署的工程项目审计,但迟至1997年8月19日才通过国家的正式验收,目的就是延迟一年还贷。早一年验收可以取得政治上的收获,迟一年验收可以缓解经济上的压力。弃名而取利,可见当时的压力之大。确实,从1990年中德双方签订一汽大众的合资合同,1991年正式开工,1994年开始小批量组装整车销售,到1996年全面建成。项目建成,但市场并没有出现原先计划中的大规模轿车消费热潮。市场很小,开工不足,刚刚出生的婴儿便面临市场风雨的洗礼。雪上加霜的是,德国的一家媒体也传出悲观的消息,德国大众的管理层对一汽大众丧失信心,将撤资。后经了解,此消息纯属谣传。不过,1996年的亏损却是有目共睹的。

也就在这一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了5阀发动机。说到5气阀,这是一种不太常见的发动机,通常的发动机上每缸都是2气阀,一个负责输入油气,一个负责排出废气,现代汽车追求小排量,大功率,一进一出已不能满足发动机的需要,于是人们开发出双进双出的4气阀发动机,目前欧洲和日本的轿车发动机大多数都是这种设计,也有少数车厂生产2进1出的3气阀发动机,而5气阀发动机则是3进2出的设计,这种设计结构复杂,在一个不大的气缸盖上,要留出5个气门挺杆的位置,工艺精度要求很高,而且需要两根凸轮轴,成本也高,但3点进气,可以使油气混合充分均匀,2点排气,可以使废气快速排出,在不增加油耗的基础上,显著地提高发动机性能,并降低排放。因此,全世界的汽车厂中,也只有法拉利、大众家族制造和使用5气门发动机,法拉利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豪华运动车厂家之一,只要能提高性能,成本高、工艺复杂是无所谓的。德国大众开发5阀发动机,开始是用于其豪华车品牌奥迪上,奥迪的发动机大多是5阀机,如1.8升、2.4升、2.7升、2.8升、3.7升、4.2升等,而且1.8升和2.7升还有涡轮增压型,即1.8T和2.7T型,后来才普及到大众系列车型的高端,如西亚特中的1.8和1.8T型,斯科达中的1.8T型,以及帕萨特的1.8和1.8T型,而一汽大众生产的1.6升5阀发动机则是大众家族也是全球唯一一种1.6升型的5阀发动机,因此一经投产,便大量返销德国大众。这一发动机装在捷达上,便是后来中国车迷们耳熟能详的捷达王(JETTAGT)。捷达王的上市,掀起了一股捷达王旋风,有的车商每辆车加价1-2万元都能卖出,一汽大众的产量迅速提高,捷达王彻底改写了一汽大众的历史。1997年一汽大众扭亏为赢,捷达王立下了汗马功劳。

产品改变命运

产品改变企业的命运,一汽大众对此有了切身感受,产品开发工作成为企业日常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不断推出新产品,成为一汽大众的制胜利器。产品工程部的徐世利科长介绍到:4年多来,仅发动机就有两次大的改变,1996年开始生产5阀电喷发动机,当时同时生产2阀的化油器发动机,1999年开始生产2阀电喷发动机,尽管化油器发动机在有些地区还有市场,但一汽大众还是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全面停产化油器发动机汽车,提前进入电喷时代。

除了发动机,一汽大众在产品上的改进也是又快又多,产品管理科的马岩科长告诉记者,从1996年开始,捷达的改进脚步就没有停止过。

1996年一汽大众推出了金属漆车身的捷达,从此消费者在捷达上的选择就多了起来。

ABS刹车系统则使捷达的安全性又上层楼。

随着电动门窗的开发,宽胎的使用,豪华捷达赢得了市场。

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一汽大众和一汽汽车研究所共同自主开发了新型车身,新车型迅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个人消费的主力车型。

自动变速箱汽车是汽车发展的一个趋势,一汽大众率先在国内第一家推出自动档汽车——都市先锋。

今年6月,改进内饰的捷达车又在车展亮相。

至于行业用车的开发,更是数不胜数,如出租用车、指挥用车、巡逻用车等等。

如下的一些车型字母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CL:装备化油器发动机的基本型;GL:装备化油器发动机、电动门窗、金属漆的豪华型;CT:装备5阀电喷发动机的基本型;GT:装备5阀电喷发动机、电动门窗、金属漆的豪华型;CLX:装备新型车身的CL型;GLX:装备新型车身的GL型;GTX:装备新型车身的GT型;AT:装备新型车身、5阀电喷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的车型;CI:装备新型2阀电喷发动机的车型;GI:装备新型2阀电喷发动机的豪华型;CIX:装备新型车身的CI型;GIX:装备新型车身的GI型;

据介绍,目前生产线上可以生产近百种车型。

开发能力是活力表现

明年一汽大众又将推出全新的换代车型——BORA。

除了捷达,一汽大众还于去年对他们生产的奥迪轿车进行了产品换代,从生产奥迪C级的第3代直接跨过第4代,和奥迪公司本部同步生产第5代,即线条流畅的A6。而且是同时推出3种发动机、3种配置,今年又增加了一款发动机。

马岩的体会是:我们没有一个开发项目没有带来效益。

而售后服务部的王乃权部长则把一汽大众市场好的因素归结为3点,产品、产品质量、服务。他的话也许代表的一汽大众上下的共识。因为一汽大众把市场扩大归结于产品品种的增加。

确实,新产品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今年,一汽大众的货款回笼率超过100%,新推出的奥迪A6功不可没,许多用户先交定金,自然没有拖欠,资金周转快,企业效益显著增加。

新产品是一汽大众这几年来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的头号功臣,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在其产量增加的曲线下,对应着一个车型增加的曲线。

一个工厂生产两个产品系列不算少见,但一个工厂生产两个完全不同的车型级别则是不多见的,即使是汽车生产大国,这种工厂也很少,一汽大众不仅做到同时生产经济轿车捷达和豪华轿车奥迪,而且做到了保质保量,不能不说这是一汽大众创造的一个奇迹。

生产有生命力的产品

在企业生产到现阶段,一汽大众又提出了一个目标,生产有生命力的产品。据介绍,过去我国引进产品,一般是引进一个固化的产品,如捷达,我们引进之时,德国大众已经停产,后来的每一个改进,都是一汽大众根据我国的国情进行重新的研究开发,效率自然受到影响。而有些产品则是从投产到终结的整个寿命期内几乎没有太多的改进,不仅影响了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而且限制了企业开发能力的形成。从奥迪A6开始,一汽大众与德国大众集团同步生产,德国奥迪的每一个改进,都在一汽大众的奥迪身上得到体现,从1999年7月试生产至2000年1月投放市场的短短半年间,奥迪A6已更改了340项,平均每周有十多项的技术改进,这时的产品就像是一棵树,不断生长,不断成熟。明年投产的BORA也是如此,产品尚未生产,产品的更改项目已经不断传来。

生产管理部的赵世胜部长说,我们开始生产的捷达是“老三篇”(红、白、蓝),后来增加了金属漆,现在我们可以生产18种颜色的车身,而且还在增加颜色的储备。我们的物流管理系统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先进的,整车的生产可以做到多品种混流生产,零部件的要货方式是达到精益水平的电子看板,国产零部件的生产是和整车厂同步的准时化生产,所以国产件是零库存。

产品在不断改进之中,生产组织在不断变化之中,企业的适应市场能力也就不断提高。有生命力的企业生产有生命力的产品,企业在不断循环过程中不断提高。

如果我们再仔细的研究一汽大众的产品发展战略,可以清晰的发现他们在产品开发上的两条轨迹:一条是不断引进、开发、吸收最新科技,以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引进5阀发动机技术、开发自动档汽车、开发2阀电喷发动机等等;一条是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以便最大限度地获取产品的边际利润。如增加金属漆车身、增加铝合金轮辋、新外形等等。所以一汽大众的产品有一个秘密,低价产品低利润,高价产品高利润。

不知这个秘密对其它企业有没有启发。(张智)
中华工商时报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