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车购税会抬高车价吗?

段树军

一直被人们关注的“费改税”首先在汽车行业有了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日前正式颁布,并定于明年1月1日实施。开征车辆购置税会不会抬高车价?要不要提前买车?一时成了大家议论的热门话题。

车购税是费改税而非额外加税

早在10月17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王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关于“费改税”的提问时就曾透露,明年我国将开征车辆购置税,当时立即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响。许多消费者以为购车要加税了,于是就有了提前购买的想法。据悉,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10月18日到20日每天都成交了120多辆车,而平时一般为八九十辆。该市场的交易部负责人说,在车价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增幅是非常少见的。

但据税务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事实上,开征车购税并不是凭空多增一个税种,多加10%的负担,而是将原来的车辆购置附加费取消,这样一增一减,达到平衡。以前,购车人一般要凭缴费凭证到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今后则须凭税务机关的完税证明或免税证明到车管机构登记。

财税专家也认为,要看是否加重购车人负担,就必须对比原有的费基、费率和将要执行的税基、税率,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目前收取的车辆购置附加费的费率为10%,计费基数是汽车零售价加增值税;而此次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也是10%,计税价格为购车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基和费基基本相同,所以“费改税”后不会给购车人增加额外负担。

重新制订购车过程收费项目和标准

据了解,营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是这次车辆购置费改税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颁布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中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而现行的车辆购置附加费为购车款加上增值税税款。这就使得《条例》所说的价外费用的项目和费用标准变得至关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计税价格。

记者在采访国家计委价格司和财政部政策法规司的有关人士时了解到,两部门正在重新制定涉及汽车购置过程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在我国,汽车消费过程的税费一般可分为购买、使用两个阶段。尚未出台的燃油税和现行的车船使用税是在使用阶段征收的税。将来燃油税将取代养路费、水运客运附加、公路建设基金等,解决的主要是汽车使用阶段的乱收费问题。而在汽车的购置阶段,即购买人在办理各种手续以获得汽车合法拥有权的阶段,其税费对汽车需求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它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购车欲望。

车购税有助于遏止乱收费

目前,由于购买阶段的费用涉及多个部门,手续繁杂,购车人的心理受到了一定挫伤。另外,各地收费管理不太均衡,有的地区收费较乱,不仅收取占车价10%的车购费,还征收其他名目繁多的费用。有些地方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国家规定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地方却又细分为旧车和新车购置附加费,从而加重了购车人的负担。

专家认为,“费改税”的目的就是减少收费环节,避免可能出现的多收费现象。车购费改税后,征收透明度大大提高了。

此外,专家还认为,开征车辆购置税除发挥清费立税的作用外,还能有效解决“费用转移”情况的发生,即避免被清理的使用环节的费用巧立名目地在购置环节征收。据报道,某省对汽车购置环节税费征收情况的一次调查显示,有据可查的共有22项费用,除经国务院批准的占车价10%的车辆购置费外,还有占车价3%的道路增容费、入户测检费、号牌费、司机上岗证费、防盗锁及打字费、入户手续费、尾气检测费等各种各样的额外收费。
中国经济时报
首页>汽车>行业视点>>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