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买得起用不起的家用轿车

北京私人轿车保有量达41万辆,成为国内首家私人轿车超过公车的城市。近年来,北京的轿车市场私人购车量一直在60%以上,成为购车的主体。西安的情况与北京相比虽说有小巫见大巫的架势,但其节节盘升的势头却十分硬朗。前不久,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标志着家庭轿车已向中国百姓敞开了大门。

中国至少有三亿居民有购买汽车的实力

不少海外媒体对中国汽车消费前景十分看好,韩国一些主要媒体认为:“21世纪,亚洲将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而中国势必成为亚洲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大中城市的购车热将一年比一年升温,5年之后,中国年汽车需求量能达到350万辆左右”。

据《中国统计》杂志报道,从城镇居民收入情况来看,我国至少有3亿左右的居民有能力购车。经过2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去年人均GDP已达到800美元,今年人均GDP将超过800美元,而沿海地区已达到2000至3000美元。西安的人均GDP为1000美元左右,按国际惯例,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就进入汽车私人消费的快速增长期。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西安市民的消费冲动将进一步被激化,加之各种消费心态不断深入人心,购买力更加凸显,市民消费意识将从“买得起”转变为“我要买”。

政策为家庭轿车使用成本“松绑”

表面上,昂贵的价格是阻碍轿车进入家庭的拦路虎。实质上,限制轿车消费的政策才是车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正缘于此,中国汽车各种税费之高堪称世界之最。上海生产的别克比美国市场的别克贵,其中消费税、进口零部件关税、增值税总额高达10多万元。此外,还要交纳相当于车价10%的购置费。目前,轿车的私人消费对于扩大内需、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扩大就业的作用得到决策部门的首肯。相信随着国家有关政策出台与实施,此后中国汽车消费的主体将是平头百姓。

家庭轿车:踮起脚尖才能摘到的苹果

眼下,轿车私人消费刚刚起步,它不同于彩电、冰箱,买回家便一劳永逸,其使用空间和使用成本是不容忽视的。使用空间主要包括城市道路、停车场等,这些都是“稀缺资源”。在西安,没有规模化的专业停车场,除了个别单位的停车场要么就是路边停车场。十年前乘10路车从西大到五路口只需17分钟,而今却需要35分钟,行车距离相等,停车站点完全相同,何以会如此呢?其原因不言而喻:交通拥挤。因此轿车进入家庭除了“买得起”而外,还需要与之配套各种硬件环境,操之过急,忽略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陷入车满为患,寸步难行的窘境。使用成本是轿车使用过程的花费,如车船使用税、汽油费、保险费、养路费、停车占地费、维修费等各种名目的收费和罚款。一辆轿车在报废前的总花费起码相当于车价的两三倍。如汽油价格仅下半年就提升3次,而且绝没有打“价格战”的美好前景。因此,轿车进入家庭绝非一蹴而就,在一个时期内或许只有少数的家庭可以买得起,今后5到10年,才是家庭轿车的“导入期”。

“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虽然得到决策层的首肯,但充其量不过是“十五”计划的一条“建议”,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的政策尚未出台,因而政策鼓励也只是纸上谈兵。中国百姓最清楚“光打雷不下雨”的含义,要处理家用轿车“买得起,用不起”的矛盾,“光打雷不下雨”远远不够。因为长期以来积累的不合理税费太多了,不仅需要“下雨”,甚至需要一场“猛烈的暴风雨”,只有“暴风雨”过后,才会有轿车进入家庭的“春天”。

家庭轿车算是中国老百姓的头号“大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也绝对不是“水中望月”式的空想,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需要实质性的鼓励政策。形象地说,家用轿车是“踮起脚尖才能摘到的苹果”。《华商报》虎子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