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财经 - 道琼斯 - 汽车 - 房地产 - IT - 游戏 - 影视 - 音乐 - 女人 - 旅游 - 求知 - 求职 - 邮件
工商财经 - 汽车首页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香车美女 - 展会速递 - 二手信息
汽车
- 汽车查询
- 汽车动态
- 购车宝典
- 维修保养
- 展会速递
- 二手车信息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从一篇评论赛欧的报道引起的议论

当上海通用宣布将生产10万元的别克赛欧的消息后,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其影响力之大,相信令许多人都始料不及。最近深圳晚报有一篇报道很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现象:

“年末将近,深圳的轿车市场未出现通常的季节性销售高峰,近10天来反而全面萎缩。对深圳诸多非别克代理商们来说,与寒流一齐袭来的是赛欧10万元轿车推出的巨大冲击波。

刚刚因为ES推出而呈现旺销的神龙富康遭到冲击,一个占深圳总销量50%左右的大经销商连续有两周几乎一台车未出手,‘这是从未有过的现象’他们说。而桑塔纳、捷达、夏利等市场上几乎所有主力车型经销商都碰到类似的情况:‘客户们走进来询问车价后,马上质问之赛欧装了双气囊和ABS才卖10万,你们的车这些都没有怎么还卖这么贵?!搞得我们的销售人员有口莫辩。’一家车型占深圳传统市场主力的经销商说:‘冲击太大了。报纸、电台、网站铺天盖地都是赛欧。其实这款车半年后才推向市场,现在就凭一张远期支票就压死所有的在售车型,这也太过分了吧。’

而与此同时,‘别克’深圳经销商标远汽贸的‘赛欧’预订数以每天几十部的速度上升,目前已接近500台,有一家人甚至一下订了3台。”

接着文章报道了深圳有关汽车经销商聚在一起开了座谈会谈了他们的观点。认为赛欧的标准有含混之处,炒作有抢噱头之嫌。主要有四点意见:

一是“赛欧标准含糊,在‘朝三暮四’、‘朝四暮三’间颠倒众生。认为国际和国内轿车配置及档次提升的惯常顺序依次是:电动门窗-中控锁-ABS-安全气囊。按这样的序列是因为驾驶中随时都在使用动力转向、电动车窗、中控锁,而安全气囊也许一生才启动一两次。故许多国内在销车型如富康ES、988及捷达新款均将助力转向、升降窗、中控锁及ABS列入了标准配置而暂未涉及其它。同样,国外诸多大众车型更将上诸装配列入标准件而将安全气囊作为高级选装件。而这次赛欧征服人心的杀手铜是一反惯例、“逆向思维”,其基本型将应为选装件的安全气囊和ABS作为标准配置,而将惯常作为标准件的的助力转向、电动窗、中控锁作为选装件)另加钱才可安装。这样,其实装车成本并未有大变(神龙原厂助力转向总成价近万元,其中压力泵5000元,与安全气囊装配价格很相近),而轿车档次似乎一下提高了许多,从国产纭纭众车中脱颖而出。”

二是“赛欧尺寸比金复利略小,长度比两厢的富康还短近50毫米,其实是妆扮过的微型车。”

三是“中国型‘赛欧’是根据欧宝·可赛的南美版为原型加以地方化、市场化改进而成,相当于5年前的技术,比现在欧洲版技术水平要落后;同时其发动机迄今未能露面,其稳定性、加速性、耐久性均需经过时间考验。现在就对‘画中美人’倾情相许为时尚早”。

四“是安全气囊实际功能不像炒作渲染的那么大。根据海外统计研究证实,车祸中70%以上的幸存者靠的是安全带,安个气囊发挥作用在10~20%之间。…赛欧基本型舍助力转向而就安全气囊,可谓避重就轻。”

以上是文章的主要内容。笔者认为深圳一些汽车经销商的意见都是事实,尤其是第一点意见很重要,它向消费者讲述了一般轿车的配置原则。但是,四点意见中只反映了表面现象,例如配置和尺寸等,它并没有反映出赛欧价格定位的基础是什么。为什么有些车辆可以将价格定得较低而企业能继续运转,为什么有些车辆一将价格降低企业就会发生困难,其内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汽车是一个组装体,它是由上万个零件所组成,因此零件的价格高低直接影响到整车的价格高低。上海早在桑塔纳上马之际就注重抓零配件配套工程,专门有一个权威而又统一的管理部门。从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灯具、线束、万向轴、水箱、空调机等等零部件大都建立了配套厂,引进设备及合资经营,因此在上海汽车行业内解决40%国产化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加上上海通用本身是投资一百多亿人民币的超大型企业,本身具有技术改造的能力,建有最先进的柔性生产线,赛欧完全可以在别克生产线上生产,不用再做大额投资建厂房设备及生产线,因此赛欧成本比其它同类车低,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至于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的配置,这完全是一种市场的经营方式而已,每一个企业都有它的经营方式。在一些进口轿车上,99款与2000款的主要区别就在前大灯的形状上,再加上一碟CD改为多碟CD,价格很可能会贵上数万元,难道能说它“投机取巧”吗?乘坐民航机者大都愿意花几十元买一份保险,但又有哪一个人希望兑现呢?与其质疑赛欧的配置,不如检讨一下自己的营销策略,为什么人家是“画中美人”搞得火火红红,自己的产品实实在在却被打得扒在地上,连这一个“赛欧旋风”都被刮得几乎站不住,今后又怎样适应中国加入WTO的大环境呢?

大雨
汽车世界中文网
相关文章
两款10万轿车——赛欧和夏利在蓉“火拼”(2000-12-01 10:37)
赛欧赛过欧宝?!(2000-12-01 10:02)
通用“赛欧”初体验(2000-11-29 09:24)
别克“赛欧”轿车预订单爆满(2000-11-28 09:01)
媒体代表初试“赛欧”(2000-11-28 09:24)
首页>汽车>汽车动态>业界新闻>具体内容我来补充两句推荐给我的朋友

Copyright © 1998-2000 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