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你的车装灭火器了吗? 切勿忽略夏季隐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15:14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6月5日,成都9路公交车发生燃烧事故,造成重大伤亡事件。一时间,关于车辆安全以及车辆自燃的话题被广泛关注。而随着夏季临近,消费者对于私家车自燃问题的担忧也越来越多,可本报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对于自己车上是否配备了灭火器,大部分车主并不了解,而忽视灭火器的重要性成为夏季用车的隐患。


  调查1:私家车主自配灭火器只有两成

  又到了车辆自燃的高发期。根据消防局的不完全统计,每年入夏总有10多辆车被毁于自燃事件,大部分是车主未配备灭火器、灭火器不合格以及使用不当,成为灭火不力的重要原因。对此消防部门提醒车主,入夏后车辆最好配备灭火器,并且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据悉,在消防局接警的车辆自燃事件中,多数是使用较久的私家车,很多司机遇车燃烧时都是慌忙中临时找别人支援灭火器。通过调查询问部分车主发现,私家车主自行配备灭火器的只有20%左右,这还不包括灭火器过期未换的。

  那么灭火器为何不在买车时直接提供呢?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不是所有的新车车内都配有灭火器,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多年前生产的车都配有灭火器,现在的新车基本都不配灭火器了。”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坦言,此现象是因为以前的车型电线电路都是裸露在外面,很容易造成汽车自燃,而现在的车型在制造过程中解决了这个问题,自燃几率大幅降低。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上海,新车上牌手续中不需要检查灭火器。与此相对应的是,很多上外牌的车主会发现自己车上配有灭火器。“这是因为车辆去外地上牌过程中,有些地区车管所要求车辆配备有灭火器。”经销商告诉记者,购买灭火器的费用是经销商工作人员在上牌费用中扣除,一般不再另行收费。

  调查2:车辆使用两年以上就有自燃隐患

  “建议市民们在购车的同时也配好灭火器。”上海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车子在使用两年以后,电路、油路都会出现老化现象,而这些现象都将成为自燃的隐患。一家东风标致4S店维修人员袁师傅告诉记者:“发动机舱内长期高温,会造成绝缘层的老化,使电线裸露,相互摩擦之后易起火。车辆的油路系统出现泄漏也容易在夏天造成自燃。此外,现在有不少市民习惯把一次性打火机、内饰清洁器、喷雾剂等留在车内,这些均属易燃易爆物品,被太阳照射得久了,也会造成燃烧或爆炸。”

  一家福特汽车4S店售后经理何先生表示,一些老旧车型和改装车具有自燃隐患。“使用年限在四五年以上的车型会有自燃隐患。驾驶这样车辆的车主应注意进行定期检测,看有无老化的油管、电线等,平时车主也可以打开机舱盖目测一下,看看有无电线裸露或者油路的泄漏。”此外,自行改装的车辆,在安装时往往忽略车辆的线路布置和结构,对不同线路的功率、设备的电容量无法准确预估,同时随便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也未有效固定等,这些错误操作都会造成危险。

  调查3:大部分车主认为新车无需灭火器

  对于车内灭火器,很多车主并不重视,在采访时记者发现大部分新车主都认为新车并不需要摆放灭火器。“新车需要灭火器吗?烧起来的可能性非常低。”“就算年检也要2年之后,有没有灭火器根本不影响行车。”大部分车主都认为,新车不会出现自燃,所以没有特别留心车辆配备灭火器的情况。

  据了解,新车自燃虽然发生的几率不高,但还是时有发生,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引擎进行“新车自燃”的搜索,出现200万条的相关信息,其中自燃的车型从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甚至豪华车都有涉及。另一方面,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车辆自燃事件中涉及到产品质量问题的并不多见,大部分都是车主安装了电子产品所引发。

  据悉,汽车发生自燃一般情况下来自燃油泄漏、汽车静电或者金属火花等因素,在很多情况下车主是无法直观感知的,一旦发生车辆燃烧就会手足无措,干等汽车被烧成光架子。消防人员表示,如果车内备有灭火器,车主能够能很快扑灭最初的明火,将损失降到最低。

  ■007提示

  灭火器也有保质期

  即便是配备了灭火器的车友,也应该注意灭火器的保质期,超过保质期的需及时更换,出厂满5年的,即使灭火器未开启使用过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或更换,以确保灭火器安全可靠。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灭火器价格不等,从50元到上百元均有,消费者选购小型灭火器时除了注意外观,还要到所在地区的消防部门指定的消防器材商店购买,并在购买前查验保质期,并向商家索要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和使用手册,索取发票,以便出了问题可以追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