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性化跨界车转向:个性+城市化角逐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08: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跨界车曾经是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全面爆发时的流行符号,从去年下半年以后就开始逐渐地沉寂了下来。便宜、小型、省油的车在全球当道,而价格昂贵的跨界车突然难以卖出去了。不过中国的市场有所不同,一方面中国经济并没有如欧美那样深深陷入衰退之中,车市还保持着比较快的发展速度。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往往有多方面的要求,而跨界车的多功能正是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这样的需求。另外,无可否认海外风行的潮流真正影响到国内还是有一段比较滞后的时间的,从这个角度上看某些已经在海外成为平常的车型,如今在国内依然是少数人展示自己个性的道具——跨界车尤其如此。正因为跨界车的个性化特征,在中国目前也比较集中在城市比较富裕的人群容易接受。

  □逍 客

  □CROSSPOLO

  □SX4

  □奥迪Q7

  富有弹性的概念

  对于“Cross over”跨界车来说,界限其实是在人们不经意间跨过的,并没有什么人去特别鼓吹,更没有时尚专家作为理论指导,或者刻意从时装界的混搭那里汲取灵感。因此,跨界车并没有如普通轿车或者MPVSUV这样相对十分明晰与严格的概念约定,那些立足于SUV,向着MPV甚至是普通轿车靠拢的新潮车辆,往往可以被人相当随意地标上跨界车的类别,并且成为自我宣传的重心。

  从车辆本身的特点来分析,这些所谓的跨界车主要通过两条途径来表现自我——一方面是在轿车的基础上加高车身,增强车辆的通过性甚至附加更强大的越野性能来实现,另一方面则是由真正的越野车加以装饰甚至轻量化舒适化来实现。其特点是个性突出,驾驶简便,而且与真正的越野车相比在城市里使用比较省油。但与传统的MPV相比空间利用率往往不高,与普通轿车相比不仅费油而且价格也明显比较贵。

  市场角逐大车胜出

  由于跨界车更加倾向于一种设计概念,因此不同领域的车型都试图以跨界作为营销宣传亮点的例子。以国产车为例,从大众波罗这样的小型车,到国产便宜SUV长城都极力推出自己的跨界车,但市场的反应似乎是小车冷淡、大车热烈。

  在国内车市上,上汽名爵MG 3SW上海大众CROSS POLO长安铃木SX4都是以跨界车来自我宣传的,相比较来说它们相对于普通同级车型几万元的差价使得其销售数量一直不是很大,这反映车其主打对象——国内大中城市的年轻人目前还比较难以接受这样的价格。至于其个性化的概念,国内的年轻人则应该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最新的例子是力图进军轿车生产但连推了绚丽与精灵两款微型轿车但反响一般的长城,今年推出了跨界车酷熊市场反应就特别好,因为该车相对不高的价格与个性十足的外观实在能够打动年轻人。

  相对于小型跨界车市场的冷淡,东风日产逍客这样“正常尺寸”的跨界车却逐渐热销。该车的最大特点是融合了轿车的舒适性与SUV的通过性,使其不但在城市中拥有轿车的乘坐舒适感和较为经济的油耗,而且在路况较差的路面仍旧保持不错的通过性,可以满足多种行驶需求,是专门为现代“都市游牧人”而量身打造的时尚车辆。如今,丰田汉兰达三菱君阁等纷纷推出,目的是在这个市场上分得一席之地。

  城市消费是主体

  考虑到无论大型还是小型、无论国产还是进口,跨界车不仅价格相对比较贵,而且在维修保养等方面都需要比较高的要求,因此跨界车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主要集中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从中国都市消费者的角度看,这些跨界车不仅有比普通轿车更加高大舒适的空间,而且与MPVSUV相比也更加容易操控、更加省油、更加舒适豪华,同时这些跨界车也往往是业界最新推出的时尚车,因此它们的流行有着比较充分的理由。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个性与时尚之外,跨界车的越野能力正好应付偶尔出城的短暂旅行,大空间也可以顺路多带几个人或者将自己的宠物狗装进车内,因此对于有能力购买这种车的人来说,它可能比普通轿车或者MPVSUV都实用。事实上,不少跨界车的买主也确实只是看中了它的实用而不是入时才来购买它的。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