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路漫漫 传统技术升级不能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吕钊凤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发逐渐形成热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资金和精力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中。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个别急功近利的企业领导却被冲昏了头脑,以为新能源革命的成功近在眼前,希望能够毕其功于一役,用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动力汽车

基于此判断,一些汽车企业甚至动摇了原定的技改计划。近日,有汽车发动机企业工程师向记者透露,他们现在主要是应付眼前的生产,基本不做传统产品性能的改进工作,而是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的研发中。

  这是一种危险的行为。政府有关部门也发现了这种不正常现象。在4月底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一直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是要丢弃传统汽车技术。相反,我们要在充分尊重科技创新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花大力气推动传统汽车技术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也撰文提醒汽车企业:“在三五年内就明确制定内燃机寿命的时间表,还为时过早,不要过早放弃或减缓对传统汽车产品的技术升级工作。”

  所幸的是,在采访中,绝大多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仍然保持清醒的认识,他们都认为,新能源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传统汽车技术的升级最迫切,也最现实。

  ■ 传统内燃机未到消亡时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大多数参展企业都展出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众多电动汽车,但这些电动车大多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董建平认为,新能源汽车从技术研究到产业化、再到替换传统汽车,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前不久,在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的汽车发动机评比沙龙上,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电动汽车时代还比较遥远,在十几年之内有望产业化的是混合动力汽车,而混合动力汽车依然离不开传统内燃机。上汽研究院副院长辛军博士指出,美国汽车业预测,即使到2020年,传统内燃机和混合动力仍会占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传统内燃机的消亡,是基于人们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终将耗尽的担心,但随着勘探的深入,石油可供人类使用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卓斌指出:“十几年前,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就有一种说法认为石油即将耗尽,发动机行业是夕阳产业。但随着勘探的深入,发现的石油越来越多了,现在认定的石油可以继续使用的时间,比我当年读书时业界认定的还长,作为内燃机生产企业,玉柴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 传统汽车技术有很大升级潜力

  传统汽车、传统内燃机还会长期存在,并不代表汽车企业可以固步自封,不再寻求技术升级。

  万钢在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的讲话中指出,在科技部的“十一五”规划中,关于汽车有两个专项课题,一是节能新能源汽车;二是汽车先进技术。“我们既要继续开展新兴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等节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究,也要进一步加大汽车电子、高效内燃机等传统技术的研究。”

  董建平认为,我国拥有庞大的传统汽车产业,但汽车技术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因此,继续加大对传统汽车产品的技术投入,继续加强对节能、减排技术的攻关,赶上或缩短与国外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的差距,仍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为满足社会在节能环保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汽车要发展,就必须采取技术升级来满足日益严格的节能环保要求。辛军指出,通过提高内燃机的效率,保守地说,能够降低能耗15%~20%。而一般混合动力汽车仅能减少能耗5%~10%。另外,燃料电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节能的内燃机还要高。随着排放技术的提高,传统内燃机汽车尾气排放的干净程度,可能比我们吸进去的空气还要好。

  除发动机外,CVT、DCT等自动变速器的应用,汽车轻量化设计等技术措施,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 积极行动起来

  很多汽车企业已经意识到传统汽车技术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采用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数量大增,说明汽车企业已经在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方面积极行动起来。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目前进行发动机研发时,非常注重效率。该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康介绍说,产品研发、技术应用要在燃油消耗、排放和成本三者之间取得平衡,折中选择进入市场的技术。从新技术研究上,该中心这些年做了很多探索,包括汽油机的缸内直喷、增压技术开发。在发动机再制造技术和甲醇发动机等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尝试。

  为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一汽-大众今年主推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变速器。

  据了解,奇瑞华晨江淮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的投资重点,都放在传统汽车领域,着力开发小排量汽车节能发动机技术等。华晨汽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李景伟告诉记者:“我们也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但开发新能源汽车的路毕竟还很长,当务之急仍是做好传统汽车技术的升级工作。”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