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灯别和汽车试身手 有侠气但莫当大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15:24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沈楠

  曾几何时,无数人孩童时都有大侠的梦想,梦想可以在强手如林的武林叱咤风云,但如今很多行人却在红灯前冲动起来,颇有一番想和汽车试试身手的架势。

  2007年,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桥下路口,当交通指示灯变为红色时候,交通协管员要用一根橡皮筋拦住熙熙攘攘的人流,但仍有几个人从橡皮筋下钻过。

  2009年5月,青岛市文明办针对路口闯红灯现象进行调查,随后公布了一组“路口交通违法情况调查数字”,其中香港路与燕儿岛路路口行人闯红灯3237人/日,占这一路口违法人数的65.36%,“很难想象,一个路口一天下来竟然能有几千人闯红灯!”青岛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看到后感慨地表示。

  2009年6月,北京市朝阳区文明办组织200多个志愿者在重点地段对行人违章穿越马路行为进行调研,根据统计,仅仅15分钟的时间内就有107人闯红灯。

  比比皆是的行人闯红灯现象提醒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交通管理的行人闯红灯难题并没有得到完全根治。

  行人闯红灯,发生的伤亡事故不断,不胜枚举。2008年,据南京统计,因行人闯红灯而发生交通事故,直接导致271人死亡,313人重伤。2008年前十个月,上海市因为行人闯红灯致伤亡案件达129起,造成47人死亡,91人受伤的严重后果。遗憾的是,如此多血的教训仍不能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行人闯红灯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有些人闯红灯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他们认为交警对行人闯红灯实行的执法行为是小题大做。另外,有人则说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时间紧,在早晚高峰的时候都需要赶去单位刷卡,而早晚高峰往往是车流人流最大的时候,一个绿灯过不了多少人,所以就闯了红灯,这些人往往觉得自己闯红灯是因为“紧急情况”,是偶然现象,是情有可原的。此外,还有很大比重的原因是羊群效应,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从众心理也诱发了闯红灯的行为。

  行人闯红灯,其实是对自己生命的漠视。根据有关试验:一辆时速50公里的汽车需要的刹车距离是10米,而且当司机发现突然闯进干道的行人,并做出判断处理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要仅仅单纯依赖司机的反应来应对行人闯红灯这个突发情况,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行人自己从珍视自己生命出发,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行路。

  我国的万车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8倍之多,这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我们必须严格要求司机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酒后驾驶,但要求别人改变的前提是自己首先改变,行人要想尽量避免自己危险,就要严格遵守行路规则,即我们平时常挂在嘴边的“红灯停,绿灯行”。当交通信号灯为红色或即将变成红色的时候,一定要安静地等待变成绿灯以后再通过,同时还要左右观察,确认没有危险后再走人行横道,千万不能把自己想象成为张无忌,有着深不可测的轻功。在夜间过马路的时候则更要注意,有些人认为夜间马路车少,危险性低,其实恰恰相反,晚间由于车流量小,所以司机往往会放松警惕,加速行驶,如果这时闯红灯的话,司机肯定没有时间反应,会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些点滴的小事看似简单,但其实都和大家的生命息息相关,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我们呼唤侠气,呼唤正直善良,但是不希望成为马路上的大侠,不希望看到有人拿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的汽车“比试”武功。现实生活中没有天香断续膏、百转还魂丹之类的灵丹妙药,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必然会对自己,对家庭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很多宝贵的生命就是在轻率随意中结束了。我们经历了太多血的教训,在痛心的同时要大声呼吁行色匆匆的人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为了自己,为了爱自己的亲人们,过路口的时候不要把自己想象成为飞檐走壁的大侠了,请您多等那几分钟时间,等绿色的生命之灯亮起的时候,再迈出坚实的人生脚步,去开拓自己美好的人生之旅!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