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的实体化 需要发达国家认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7:11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黄耀鹏

  以中国为首的“金砖”4国的汽车市场销量占全世界的30%,第一次超过发达国家,成为主要消费市场。


  从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到实现元首会晤,仅仅用了8年时间,在经济学领域中堪称奇迹。更让人佩服这位经济学家的高瞻远瞩,他预言,这4个国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当时也仅有中国的经济增长高速稳定发展。到目前为止,这个预言不能说已经实现了,但趋势日益明显。

  虽然近年来高盛一再鼓吹“金砖”理论,但中巴俄印4个新兴经济体发展方向、经济特点、文化价值观差异都很大。4国只有在发展速度上趋向一致,都跨入8%增长率的高速区。

4国都是重要的外汇储备国,储备额度占全世界的40%。其中美元资产占据主导地位,维护美元继续充当国际储备货币应该成为当前4国共同的政策选择。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在G20峰会前后,除了与美国政治关系密切的印度,其他3国央行行长或财长都发表了寻求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言论,明确表达对美元不满的态度。

  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可预见的未来,无论是SDR(IMF特别提款权),还是停留在学术层面上的其他超主权货币方案,都没有取代美元地位的实力。美国经济仍然是最具流动性和投资价值的市场,科技创新能力和消费规模远超其他经济体。这些特性没有消失之前,超主权货币不会得到发达国家的支持。新兴经济体无法独立承担创建新格局的成本。

  因此,4国采取务实态度。不急于推进“金砖”机制,更不会谋求“联盟”或集团化。目前确定的仅仅是首脑会晤和部长会议机制,没有常设机构,只提供磋商平台。彼此的复杂政治关系注定“金砖”很难成长为稳定经济组织,更缺乏成为政治联盟和军事集团的基础。

  那么,“金砖”会晤的目的何在?与美国的政治关系最疏远、经济联系最脆弱的俄罗斯对4国体制表现得最积极,意在制衡美国霸权,赢得战略空间。伊战以来的世界政治格局特点是欧洲向右转,拉美向左转。巴西总统卢拉屡次呼吁贸易结算放弃美元,还有 “G8已死”等激烈言论,但考虑到巴西经济与美国密不可分,巴西自己能否做到都很难说。中国与美国经济互相依赖,而印度在政治上向美国靠拢,所以这两个国家的态度相对保守。两者政治关系不睦,经济互补性弱而竞争性强,也影响到4国合作的前景。

  在有限合作意愿下,4国首脑的联合声明意味着向美国提出自己的经济诉求,牵制美国货币政策的意味更明显。事实上,美国并不担心新兴国家建立排他性货币同盟,小范围的贸易结算采用其他货币并不会动摇美元地位。在某种意义上,欧元已经充当了这个角色。国债垃圾化才是对美国最大的威胁。中国6月份减持美短期债券44亿,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中国不是无条件支持美国政策,也告诉投资者不要单向预测债券市场。虽然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但要求增大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要求上,4国毫不含糊。购入IMF债券未必马上带来投票权增大,但对美国构成改革压力,在美国人把持的世行也是如此。

  巴西媒体鼓吹“四国集团”,构成新兴市场力量。美国汽车消费市场持续萎靡,汽车企业处于收缩和整合的低谷阶段。与此形成对照,以中国为首的4国的汽车市场销量占到全世界的30%,第一次超过发达国家,成为主要消费市场。但俄罗斯尚未加入世贸,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壁垒高企,在汽车市场的准入领域,4国的合作前景最为广阔,如果谈判成功,也可为其他商品贸易提供样板。期待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入后,由此成为“影子世贸”,也将使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谈判恢复活力。

  “金砖”会晤的战术要求大于战略意义,多数人仍然不看好“金砖”4国理念实体化,其本身也不希望被视为对抗美国的誓师大会。相反,没有发达国家的参与和认同,“金砖”体制很难走得远。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