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州迎来酷暑 专家教你高温天气下如何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5日08:45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吴欣

  前些天,福建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高温天气下,车主们在使用汽车空调时的一些小细节你是否注意到了?而汽车轮胎胎压、充气气体等你也得好好注意下了。本周,鸥姐虎哥告诉你,高温天气下用车的一些注意事项。

  开空调,注意正确使用ECON模式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车主们都已经用上了空调。在汽车空调使用中,有哪些情况是车主们得注意的?鸥姐倒是有切身的体会。

  鸥姐说,她是2002年8月买的车,没几天就出长途,天也开始热了,很自然地打开了空调,可过了很久,感觉还是没有冷风。奇怪,新车空调就是坏的?无奈之下给车会的同学打电话。“询问的结果让我汗颜,我打开的是ECON模式,这时候空调压缩机是被关闭了的,正确的是应该打开自动模式。”鸥姐如是说。

  鸥姐解释说,ECON是空调压缩机强制关闭按钮。冬天需要热风的时候,是要打开这个按钮,关了空调压缩机可以节约能源。经济模式是将一部分经过发动机舱的空气吹到驾驶舱,在发动机没热之前吹进来的就是冷空气。自动空调的话最好打开ECON,这样可以省油,如果直接开自动空调的话,压缩机也运转,出来的是冷热的混合风。所以,大家在使用空调时,要正确使用ECON模式,简单地说,冬季使用空调时,要打开ECON键;夏天使用空调时要关闭ECON键,打开AUTO键。

  再说说空调的清洗。鸥姐建议,在每年空调使用前,最好做一下空调清洗。这不是简单地对风道的清洗,而是需要把保险杠、冷凝器拆下来,用风枪吹、用水冲,能起到空调快速制冷的效果,还能保持驾驶室内清新的空气。

  开车前,先检查轮胎胎压是否正常

  天气热,地面也热。所以,轮胎的保养检测也很关键。

  虎哥特别提醒大家,在夏季高温天气下行车,车主要特别注意经常检测胎压,甚至备胎也要检查。如果胎压较高,很可能因气温过高导致爆胎。如果胎压不足,同样也可能会由于轮胎过热而导致爆胎。同时,胎压不足还会让车子发生事故的风险增高。在紧急情况下,比如急刹车以避开障碍物、急转弯让开正在变道的其他车辆等,车辆可能会无法及时操纵,轮胎可能会打滑。此外,胎压不足还会让车子的油耗升高,使轮胎的寿命变短。所以,在夏季高温天气下行车,胎压很关键。虎哥说,高温天气下,轮胎气压一般在2.2—2.5千帕之间为正常(具体胎压值请参照车辆生产厂家的胎压标准)。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热天行驶后,不要急于冲洗轮胎,由于轮胎长期与地面接触温度高,忽然遭受冷水冲击,容易使胎壁变形或不均匀,且冷缩的胎壁周围也会起包,导致爆胎。

  除了胎压的检测,车主们还可以尝试着将自己爱车轮胎内的气体换成氮气。夏日高温,汽车在滚烫的路面行驶,高温和持续摩擦,很容易造成轮胎内的气体产生膨胀而引起爆胎。而氮气是惰性气体,不会因温度的变化而“热胀冷缩”。所以给车胎充氮气可大大降低危险系数。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