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沪胶期货再现放量上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08: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日前,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刺激了昨日沪胶市场的表现,此外原油止跌企稳以及日本胶基准合约突破160日元阻力关口,也为市场提供了做多氛围。昨日,沪胶主力0911合约高开于15545元,不久便强势拉升至15815元附近,此后期价震荡走高,最终大涨3.99%并报收于16010元,成交量也放大至78.2万手。

  政策出台引爆行情

  为了拉动汽车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另外,为了使该政策顺利实施,《办法》还要求了各地区要设立专门服务窗口,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办理补贴资金申请。虽然每年国家都会有类似的补贴政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办法》中,国家不但扩大了补贴车型范围,而且也提高了补贴标准,因此该项政策能够更大程度上拉动汽车消费。

  从橡胶市场来看,沪胶近期走势也与该项政策密切相关。6月25日,市场传言实施办法出台,当天期价迅速反应并大涨3.31%报收于15310元,扭转了前期的颓势;7月7日,传闻再次引爆市场,期价当日上涨2.76%并报收于15465元;而在《办法》正式出台后,昨日沪胶期货再度上涨近4%,这已是本月以来最大涨幅。

  此前有分析人士预计,在供应压力增加情况下,国内橡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从近期沪胶期货市场表现来看,其没有出现较大下跌行情,主力做空不容易,做多又较难,期价呈箱体震荡走势。长城期货分析师陈树强告诉记者,理论上期价向下走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出现,这主要受益于汽车消费坚挺的影响。陈树强还表示,本次《办法》的出台将使得下半年汽车行业的累计增速保持当前水平,最终全年增速可能落在15%~20%这个区间之内,国内汽车市场景气是天胶最强劲的支撑因素。

  天气影响割胶进度

  除国内汽车消费给橡胶带来实质性利好外,东南亚产胶国有厄尔尼诺天气的预期也给市场带来了潜在利好。本周,泰国发布了全国暴雨警报称,连续的降雨天气严重影响割胶进度,目前供应量已低于同期正常水平和正常年度,受此影响,橡胶现货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合成胶方面,丁二烯的大幅提价导致了亚洲丁苯胶厂商利润下降,这些企业只能选择减产或者停产;而原油经过前期的大跌后,近期企稳迹象明显,即使其价格不上涨,由于上游原料提价,合成胶价格也可能出现上涨。陈树强表示,目前合成胶价格在12000元左右,天胶价格15000元左右,如果这两者价差明显缩小,将会对橡胶形成较大支撑。

  无论是国外天气状况,还是国内汽车消费及合成胶价格攀升均对市场构成利好。不过中证期货刘宾也表示出对行情的担忧,尤其是7、8、9月产量高峰期对橡胶的压力仍大,而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是否制裁还没有定论,国内轮胎行业能否持续回升仍存变数。“沪胶期货在14000~16000元的区间横盘了三个月的时间,16000的压力不容易轻易突破,如果一旦突破,则可能形成持续上涨。”刘宾补充说。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