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北汽”扩张:喊得最凶 收获最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0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综合报道
  北汽控股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尴尬:喊得最凶,收获最少。当几乎所有人都把北汽收购欧宝看做是一个娱乐事件时,7月2日,北汽控股还是严肃、正式地再次表达了收购意向并发出了收购要约。

  当日,北汽控股出价6.6亿欧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同时承诺让通用汽车保留49%的股份,这是北汽第二次发出收购要约。
上一次是在5月底,当时是竞购期限的最后一天,北汽控股才提交了收购意向书,但并未提出具体的收购价格和方案,因此未能入局。这次,北汽成功收购欧宝汽车股权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因为通用与麦格纳双方领导均出面表态,双方的谈判有望很快完成。即便通用与麦格纳合作谈崩,北汽的机会也不大。因为欧宝的两个汽车平台已经导入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通用汽车上海通用的中方股东上汽集团有协议,不允许在中国导入新的竞争者。如果北汽竞投成功,通用汽车将失去对欧宝的控制权,这是双方均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此外,北汽自身没有造血能力,更没有运作国际品牌的能力,这也是通用汽车反对北汽收购的一个理由。

  以上几个原因,很难说作为当事者的北汽不知道,难道果真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还是说北汽已经被迅速扩张的欲望冲昏了头脑?这几个月来,北汽一刻都没有停止折腾的脚步,从沃尔沃克莱斯勒,从萨博欧宝,无论哪个品牌并购传闻,都少不了北汽的身影。

  今年3月,北汽获得北京市政府百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国内外兼并重组和自主品牌建设。按照当时的规划,北汽将用5亿元并购福汽,剩余资金用于收购克莱斯勒部分资产以及自主品牌后续建设。当时,北汽曾派出一个代表团赴美国就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进行谈判,只可惜,克莱斯勒无意将资产卖给北汽,与菲亚特结成联盟后,北汽控股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无果而终。

  此后,北汽就将注意力转向了萨博欧宝,但都免不了“替补”或者“枪手”的角色。可以说,在这些国际并购案中,北汽从来都没有被当做真正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因此,北汽的海外扩张,就多少有了闹剧的意味,只有闹剧的主角一本正经。按照北汽的设想,要在“十一五”规划末期时进入国内汽车第一集团军,排名从第五位升上第四位,并在2010年时形成200万辆产能,进入世界五百强,并购是最快的方法。

  只是,事情并不总如设想的完美。要进行跨国并购,就必须有很多的钱。那么,北汽有钱吗?尽管北京市政府承诺了高达百亿元的资金支持,但北汽并不“富裕”。北汽有两家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京奔驰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北京现代过去两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今年,凭借“伊兰特悦动”组合,北京现代在销量上取得了很大突破,但这“伊悦组合”都是A级车,而且是凭低价取胜,利润空间并不大。

  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是北汽无法如愿进行海外并购的最重要原因。海外扩张一一失败后,北汽又将目光重新投向国内企业。在国家提出兼并重组、“四大四小”的大背景下,北汽进行兼并重组更显得理直气壮,其绯闻对象之多,也同样让人瞠目结舌,包括福建东南、长丰、哈飞昌河力帆等。只是这些企业中,长丰目前已经成为广汽的一部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亲自出面否认,哈飞昌河与其重组的可能性也很小,于是北汽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攻克多年的福汽身上。此外,北汽还开始物色“替补”,派人研究对中兴双环吉奥等几家小型汽车公司的重组可能性。

  据媒体报道,北汽正全力押宝福汽项目,在多方斡旋下,希望能啃下一块小骨头——重组福建戴姆勒汽车。这意味着北汽的收购、重组努力不会无果而终,但一个福建戴姆勒轻客项目,显然与北汽的“大一统”战略相去甚远,甚至可以说,它只是一块食之无味的“鸡肋”,只能给屡受伤害的北汽一点心灵上的慰藉。其他,无尔。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