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竞购表决心 充分利用欧宝技术却不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14:57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刘翔

  “用市场换技术”终成画饼,这家不甘当老五的厂商决意海外并购,把主动权抓在手里。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的出现让远在欧洲的欧宝Opel)争夺战变得悬念迭出,其势在必得的姿态背后有着那些西方竞争对手难以感同身受的特殊缘由。

  今年初,中国曾宣布计划鼓励汽车公司整合为“四大(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和“四小(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以使国内汽车业在国外老牌汽车厂家面前更具竞争力。

  中国汽车业原来进展缓慢的圈地运动一下活跃了起来,谁也不想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擦肩而过。但北汽却屡屡被人抢得先机,这家公司先后与昌河汽车、长丰汽车、福建汽车力帆汽车进行了接触,但昌河汽车最终划归新成立的中航汽车,长丰汽车被广汽重组,福建汽车力帆汽车也对北汽抛来的橄榄枝摇摆不定。

  去年初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宣布过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预计到2010年,北京汽车工业将形成年整车产能200万辆以上,当年实现产销180万辆,并上市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

  2008年,北汽卖出77.1639万辆新车。今年前6个月,北汽销量大幅增长,售出58.2万辆新车,但离既定目标仍相去甚远,与此同时,规模排在其身后的广汽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这家中国南方的汽车集团刚刚收购了湖南的长丰汽车,并且与菲亚特达成了涉及40万产能的合资协议,同时它还与福建汽车以及北方的华晨汽车有着潜在的并购可能。

  中国汽车业虽然公司众多,但绝大部分小而分散。要想快速扭转局面,北汽除了进行海外收购外别无他法,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称,竞购欧宝是公司为获得全球影响力以及在中国汽车行业整合大潮中幸存下来的重点举措。

  北汽盯上的欧宝汽车是德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由于母公司通用汽车(GM)已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而进入了被出售品牌清单。

  如果北汽最终收购成功,欧宝150万辆的销量不仅能快速增加北汽的销量数据,其成熟的Delta及Epsilon平台还能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持。

  此前,通用汽车已与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及其俄罗斯的合作伙伴签订了初步协议。这笔原定于7月7日达成的交易因为北汽的出现而延迟。

  根据路透社获取的收购要约文件,北汽愿出资6.6亿欧元,同时要求26.4亿欧元担保贷款,以此换得持有新欧宝51%股权,并帮助欧宝在中国布建400家经销网络,每年合计可销售48.5万辆各种欧宝车型

  北汽开出的收购条件比麦格纳优厚得多:德国政府需要拿出的资金更少(麦格纳需要45亿欧元),通用汽车持股的数量更高(可以持股49%,而不是35%),而且欧宝还可借此正式进入炙手可热的中国汽车市场。

  但是在中国,上海通用已经将源自欧宝车型新君威新君越)投放市场。与其说为了将欧宝引进中国,不如说是让北汽借此进入国际市场更准确些。在“四大”、“四小”之中,北汽在海外市场声音最小。

  这触及了北汽除了规模之外正面对的另外一个关键难题,即在缺乏自主产品的同时,又在与外资公司的合作中丧失了主动权。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北京现代稳居中国乘用车市场第四位,旗下的伊兰特悦动与旧款伊兰特合计销量超过3.8万辆。与此同时,北京奔驰也实现强劲增长。

  但对北汽来说,这两家合资公司也如脱缰野马般难以驾控。现代汽车梅塞德斯奔驰对中方合作伙伴的燃眉之急显得心不在焉。

  此前,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在轿车方面,北汽正紧锣密鼓地研发三款车型,包括分别在北京现代索纳塔克莱斯勒铂锐以及奔驰某款车型基础上研发的三款中高端自主品牌。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将于8月上市的新索纳塔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开发,将依旧挂现代车标上市销售。而且,受困于合作伙伴的配合程度,另两款车型开发进展与预期尚有差距。

  另外,与一汽绝对控股一汽马自达不同的是,北汽在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中均只有50%的股份。北京现代的网络销售环节被现代汽车所控制,而其核心零部件也几乎被现代旗下的摩比斯垄断。国产奔驰的本地化程度非常有限,只能依靠进口散件进行组装,同时奔驰对待其品牌和技术一直小心翼翼。以上原因导致北汽在合资公司中缺乏关键的话语权。

  根据业内流传的消息,北京现代曾在2004年试图向俄罗斯出口整车,但计划最终流产,原因是因为现代汽车不允许北京现代分享其在海外市场的利润。

  眼下,关于汽车业更长远未来的竞争已经展开,中国的汽车制造商纷纷在新能源技术上大展拳脚,北汽是其中动作最慢的一家,它的两个合资伙伴都在新能源的探索方面颇有建树,但显然在中国本土市场成熟之前,它们还不想授人以渔。北汽声称收购欧宝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获取新能源技术,也是出于上述原因。

  北汽在竞购中表现出的决心,也可看做是中国汽车业彻底抛弃“用市场换技术”的幻想的标志,时间已经证明这一策略无异于与虎谋皮。

  其实,这还只是眼前的麻烦而已,在海外,有媒体报道说北汽成立了一个以总裁汪大总为核心的海外并购小组,先后对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欧宝进行了问价,而只有通用汽车对北汽收购欧宝的要约条件产生了兴趣。

  《华尔街日报》援引北汽一位管理人员的话称,他的公司与通用汽车的关系非常和谐,这有助于收购的成功。2001年退休前曾担任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的施雷斯(Rudy Schlais)目前是北汽的全球收购顾问。北汽的二号人物、总经理汪大总曾在通用汽车工作了20年,在2006年加入了通用汽车的合资伙伴上海集团,随后在去年初来到了北汽。

  但就算北汽最后最终拥有欧宝,但欧宝通用汽车复杂的技术共享和产权关系,以及欧宝庞大的业务,都将考验北汽的吸收能力。

  大和国泰证券的分析师Ricon Xia说,技术不像面包那样可以买到,咀嚼并且很快消化,“即使不需要几十年,北汽也将至少需要花费几年来实现充分利用欧宝的技术。”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