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省消协9问停车乱收费 呼吁出台统一规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1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丽

  石家庄市区的路边停车收费标准为何不统一?车、物毁损为何不负责?多长时间算一次停车?省消协经过充分调查,提出9项质疑,以期引起有关部门关注,尽快出台新的统一管理规范。

  ■质问一:收费标准为何不统一?

  同一区段路边停车,有收2元、4元的,还有5元、10元的,有按泊车时间收的,有晚7时以后加收的,有晚10时、11时以后加收的,没有统一标准。

问看车人,会得到一个理直气壮的答复:“这是分局(或治安服务处)规定的。”像这样利用公共资源从事的社会服务行为,物价部门的定价为什么不能统一执行?

  ■质问二:车、物损毁为何不负责?

  在存车收费票据上,收费方都盖有一方印章,注明收费为占地费,因此“车物自理,损坏丢失自负”。既然是公安部门下属的治安服务机构收费,为什么又不负治安管理责任呢?如果收的是占地费,为什么不是土地管理或者市政管理部门收费呢?收费方是否享有该块土地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呢?

  ■质问三:票据为何不统一?

  同是停车收费定额发票,有财政监制的,有税务监制的,有盖“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处”章的,有盖经营单位章的,有盖财务章的,有盖自制的方块章的,哪一种是规范的?里面会不会有税收上的漏洞?

  ■质问四:停车场为何少见公示牌?

  按照《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停车场应当在明显位置设置公示牌,内容包括经营者名称、编号、收费依据及标准、收费时段、收费方式、监督投诉电话等,但多数停车场看不到这样的牌子,给一些人私设停车场和不按标准收费创造了机会。

  ■质问五:多长时间算一次停车?

  只停车一小会儿,买一瓶水、取一个文件、等一下朋友,甚至司机未下车也按一次停车收费是否公平合理?

  ■质问六:免费停车位为何都收费了?

  前两年许多路边的停车位,特别是政府机关附近的路边车位都标注了“M”字样,实行免费停车,为到政府机关办事的车辆提供了方便。而现在这些“M”都被涂掉,改成收费车位了。这是为什么?

  ■质问七:咪表车位强行锁车依据是什么?

  一些无“咪卡”的司机因为误解将车停靠在咪表车位(多数是因为现场无明显公示牌,也无管理人员出面告知或阻止),等回来时车轮已被锁死,刚才“躲猫猫”的看车人出来收费了,而且必须购买“咪卡”后刷卡缴费,不能用现金支付。这种以牟利为目的,实施强制交易,强行扣留他人财产的行为,法律依据何在?

  ■质问八:单位门前的场地停车谁做主?

  一些机关、商场、超市、医院、饭店门前的空地原来都是免费停车、自主管理的,现在却被一些什么人画地为牢据为己有,开始收费了。这样做到底“方便”了谁呢?

  ■质问九:能不能有一个更完善统一的管理规章?

  2005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管理办法》和该办法的实施意见,一是有些规定不尽合理,二是有些合理的规定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如“行政机关不得参与道路停车场的经营和接受道路停车场经营者的挂靠;不得擅自收取停车费”的规定。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