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中国汽车业如何顺应后石油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07:51
来源:人民网
  2009年以来,我国的汽车工业走出低谷,6月汽车产销分别比5月增长4.18%和2%,产销量已经连续四月超百万辆水平,创历史记录。国内汽车市场形势的好转使得人们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复苏,但是,美国通用克莱斯勒申请破产又给予我国汽车业一个严重的警告。
没有及时申请破产、市场营销刺激手法过头、扼杀EVI电动汽车计划等因素都加速了通用的倒塌,但究其根源,笔者认为廉价石油时代的终结和石油产量的停滞不前才是导致这场悲剧的根本原因,我国的汽车产业必须结合当前的石油工业形势并站在长远角度进行深入思考。从1859年美国德雷克井的发现至今,石油工业已有150年的历史。目前,易开采、低成本的石油资源越来越少,低品位、高成本的石油资源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已经进入了后石油时代。

  世界石油产量已处于峰值平台期,这是后石油时代的重要标志。近几年的世界石油产量的变动幅度一直围绕1%上下浮动,根本就没有大的突破。而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2%,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应因汽车产业产销量逐月增长而感到沾沾自喜,而应冷静思考、未雨绸缪。如果有朝一日我国也和美国一样,每四个人中拥有三辆小汽车,那么我国将拥有约10亿辆小汽车,远超过目前全世界汽车总数,届时一天会需要9900万桶左右的石油,可是目前全世界石油的日产量只有8182万桶。因此,根据这些数字我们可以大胆想象,以石油资源为基础的传统汽车业该走“下坡路”了。

  油价攀升并高位震荡是后石油时代的又一典型迹象。2008年7月,国际原油价格达到147美元/桶的高点,油价形势使众人认为廉价石油时代已经终结。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又使油价于2008年12月跌破40美元/桶,但这只是暂时的、无法维持的。

  实际上,针对石油峰值来临和后石油时代的问题,有些国家及企业不仅深信不疑,并且采取了相应的对策。例如,瑞典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石油峰值的国家,该国总理宣布会大力发展替代能源,力争成为世界上首个不依赖石油的国家;日本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应对后石油时代的五大措施,其中包括发展天然气汽车和完善轻轨系统。此外,日本丰田公司不仅公开承认石油峰值,并针对后石油时代规划其汽车产业,这也是丰田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之时依然欣欣向荣的根本性原因。

  后石油时代不再是隐藏的冰山,它即将给传统的以内燃机为主的汽车产业带来一场革命。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具有长远的眼光,具有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从而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体系。我国的汽车产业,应以美国通用为鉴,真正扭转传统的严重依赖单一石油能源状况,进而为后石油时代的汽车产业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