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话保险"吸金"屡引争议 需经客户核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09:5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在电话营销保险市场呈现几何级数发展的同时,多家保险公司自今年以来争相进入。但部分电销保险明显不规范,尤其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信用卡中扣款。这种“吸金”行为已引起监管部门重视,要求必须将电话营销中将关键的投保信息告知客户。

  电销保险需经客户核实

  人保和太保等产险巨头纷纷高调进军电话车险业务。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平安、人保、太保、太平洋、大地和阳光等7家险企获得了车险电销的资格。另外,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也加入了电话车险的大军。

  吸引保险公司纷纷试水电销业务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空间广阔。据悉,平安于2005年首次尝试电话直销时只有2.5亿元的营业额,到2008年业务猛增到16.4亿元。平安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开发了30多亿元的车险市场,这说明客户总体还是接受电话销售方式。

  但是在实际营销中,部分电话保险销售甚至只问客户几个简单问题就确认保单生效,这在客户中引起很大争议。记者咨询中国平安的客服热线,了解到规范的电话保险销售流程是,保险公司通过电话方式报价后,将保单快递给客户,经核实保单后再通过移动POS机刷卡支付。

  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电销

  生命人寿副总龚志浩表示,保监会去年明确提出保险公司可自建或者合作建立电话呼叫中心,通过电话方式介绍保险产品或者完成保险产品的销售。电话营销保险成本较低,而中高端客户对价格敏感度不高,因此电话销售保险产品的利润率比较高。

  对于目前国内电话营销保险渠道的发展现状,龚志浩分析,现在的运营模式一般是合作模式比较多,而独立开发的模式相对比较少。其中,合作方式有双方合作、三方合作以及四方合作等不同形式。两方合作一般是保险公司和客户数据提供方合作,提供方主要是银行信用卡业务;三方合作是增加了电话销售方,电话销售公司有专业的技术,因此三方合作模式目前比较普遍;而四方合作是再增加再保险公司。由于目前电话营销保险主要面向银行信用卡客户,招行、浦发、兴业和光大等银行都有参与。

  电销保险需履行告知义务

  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电话销售保险与银行网点代销保险在营销渠道和购买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客户在接到销售保险的电话时,容易在并未全面清晰了解保险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口头答应购买保险产品,并同意在信用卡中扣取保费。这为以后扣款时引发争议埋下了“地雷”。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电话营销每卖出一份保险,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都能从中提成,因此对促成“生意”很热情,难免触碰合规“底线”。记者了解到,相关监管部门已通知商业银行,要求在电话销售保险过程中,必须将销售人员身份、保险条款及相关风险、扣款流程、生效时间、退保流程和客户信息使用等关键信息告知持卡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