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泊车抢车位,当停车从游戏走进现实生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08:19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综合报道

  满心期待地开上新车,却发现停车时到处碰壁,还得时时小心不被贴上“黄色炸弹”……网上的“停车位”游戏曾风靡一时,而现实中的“车位之争”更加真实残酷。其实,从国内外一些成功经验来看,包括推行错时泊车、兴建立体车库等,都值得探讨和借鉴。

那么,上海停车的现状与实施的新方法又如何,且看本报记者的现场采访。

  闹市区

  “P”字停车牌试行

  现场直击:两块长方形的“P”牌,竖在路边。在这两块牌子之内,付上钱,就可以停车。这是记者在南京西路新世界百货大楼下所试行的新方法。

  “停车难,在闹市区路边停车难!”曾在人民广场附近工作的宋先生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花多少钱停车,而是你有钱,也未必能找到停车位。也因此,更多人虽然是有车族,但白天办事时还是不得坐地铁或是打车。

  在现阶段,还有什么方法能对付闹市停车难的问题?近日,为了缓解中心城区道路资源的紧张问题,上海市交警总队在市中心一些地区开设了总共75个移动停车牌。

  记者询问了现场工作人员,据其介绍,这个移动停车位的有效时间是双休日的早上9点到晚上10点,由于紧邻南京东路步行街,商业设施集中,虽然已在南京西路下沉式广场前设置了道路停车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仍不能满足需求。但这里又实在没有条件再新增道路停车泊位,因此交警想方设法在停车矛盾最突出的周末时段,设置了时间性临时停车场,前后放置两块移动式“P”牌,由相关部门派出的人员负责这里的道路停车管理。至于价格,“就和平时在对面停车是一样的啊!”停车管理员表示移动车位的价格不会比普通车位高。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平时南京西路这条路段只有一边能够停车,而有了“P”牌后,两边都能停了。到了周一只要把这些移动车牌拿走,就不会影响工作日的交通,这也算是一条应变之道。据悉,这种移动停车牌未来还将越来越多,或许以后驾驶员找不到车位的时候,也可以打听下附近有没有“P”字停车牌。○新报记者|童轶君|文|李燕|摄

  记者提示:

  上海移动车牌试行点选摘

  1. 延安东路—金陵东路(每天17:30—22:00)

  2. 黄河路——西藏中路(双休日及国定假日)

  3. 旧校场路——三牌楼路(双休日及国定假日)

  4. 淮海路—金陵路(双休日及国定假日)

  购物商圈

  “转战”副中心商圈停车场

  现场直击:在人头攒动的购物商圈周围转了一圈,哎,又没有车位了……在这个情况下,或许悻悻离去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有心的话,不妨在附近的办公楼宇旁转转,目前一些新建的商圈内会特别开设一幢独立的大楼作为室内停车场,那里,也许还有空位呢!

  在徐家汇、陆家嘴等商圈,“抢车位”更激烈。“我记得有一个周末的晚上,开车从虹桥百盛开到徐家汇太平洋百货,再从徐家汇开到了杨浦五角场,开了几十公里,居然没找个有车位的停车场。”一位车主这样抱怨。看来,停车还得赶早这个道理不光是网上才有。

  除了车位少的问题之外,安全问题也是个老大难,记者上周末在静安寺附近的一家百货公司附近的停车点发现,工作人员只是在场地内撑了把大阳伞,两把靠背椅。如此简陋之地,却停了近数十辆车。

  在这种情况下,不妨选择城市副中心的商圈购物,这样停车的车位也会多些,比如在此次采访过程中,大宁国际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目前大宁国际的车位大约在1200—1300个,而整个徐家汇商圈的车位大约在2500个左右,应该说,这里的车位还算是较多的。”

  对于周末商圈停车的安全问题,目前一些新建的商圈内在周末也增加了保安,来监督管理和疏通交通

  记者提示:

  假如你想周末尽兴购物的话,还是放弃在高峰时段出发,根据不少车主的建议,如果周末晚上想在大型商圈内找到车位,那还是尽量选择在下午4点前将车子开过去。

  住宅小区

  “揩油”周边停车点

  现场直接:周末回家,眼看着要到小区门口,可车位已被挤得满满当当,怎么办?调转车头,去附近的汽车4S店看看,说不定那里晚上尚有一些闲置的车位,只要和店里的工作人员进行协商,支付一定的费用,就能每天晚上将车子停在里面……

  因为小区停车难,近日闸北区某小区的一名业主因为保安不让他在绿化带上停车而引起不满,竟挥拳相向发生恶性事故

  这折射出目前小区停车的一些问题:1.小区停车贵,地下车库的停车费让人难以承受,而地上停放车量过多,又影响交通;2.一些房龄较大的老式小区当初没有设计过多车位,因此很多居民在购车后发现已经无处停放。

  针对此,目前一些市民也开始在周围寻找停车点,比如考虑在附近的大型超市或者别的小区内停车,有的车主甚至在汽车后备箱里放置了一辆自行车,以便于来往于停车点与居住小区之间。

  对于一部分“不差钱”的车主,通过高价购买或者租赁别人的车位是个最简单的方案。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的车位月租金大约是300元到800元之间,一些繁华的商业区月租金高达2000元,而购买一个车位的价格则需要几万元。

  记者提示:

  搜房网曾做过一项调查,有36.82%的人打算先租车位,再买车。如果小区没车位,还是先别急着下手买车

  放大“境”

  挑战沪上

  “魔鬼停车场”

  所谓“魔鬼停车场”,是指那些建设可能存在设计不够人性化问题的停车点,其中环行盘旋而上的停车场最为普遍,让驾驶员“神经绷到极点”。面对它们,考验的不仅仅是你的心理,还有你的技术。

  NO1.香港新世界停车场

  特征:香港新世界广场停车场在第9层,开上这条“城市山路”,一定要有强大的抗晕能力,如果中途熄火,斜坡的上坡起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建议:一鼓作气,千万不要中间熄火。

  NO2.新世界百货停车场

  特征:车位够短,而且还是斜车位,车前后通行空间很小。

  建议:大车请不要轻易停进去。

  NO3.古北家乐福停车场

  特征:进出坡道极陡。

  建议:手排车,先复习半坡起步,下坡到地面后,踩好刹车。

  NO4.天钥桥路星游城停车场

  特征:连续的急弯。

  建议:车身过大的话,要格外放慢速度,笔直冲下去,损失就大了。

  NO5.龙之梦购物中心停车场

  特征:最好不要将车停到B3层去,下行的坡度有30度,非常陡。

  建议:带着刹车慢慢下去,胆大心细,安全到达后别大意,车位上方通风管道很低,高点的车停其他楼层。

  (以上信息由网友提供)

  

  目前,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1947万辆,到2010年仅上海的汽车保有量就将达150万辆。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抢车位就成了车主们的必修课。

  顾先生家所在的小区在中环和外环之间,该区域的居住者以年轻人居多。

  “三年前,我刚住进来的时候,小区内的很多临时车位上都可以停车;现在,一旦回家晚了就找不到停车位。”顾先生说,小区内也有地下停车库,但是每个月的停车费是地面停车位的3倍,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再说,地下停车库的出口只有一个,不是很方便。”

  在记者的调查中,大多数人居住的小区有地面和地下停车库,但依然是车位严重紧张。受访者78.58%的人觉得自己小区的车位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需求,尤其是老式小区,有时候不得不占用小区的草坪,破坏了绿化、破坏了自己的居住环境。

  小区车位难寻,爱车“无处安身”,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上海很多商业中心都存在停车位不足的现象,尤其是遇到节假日,排队停车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刘先生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为了看大片《变形金刚2》,他从静安区开车到五角场的商业中心,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停车,结果票卖完了;于是又去大宁商业中心,同样还是排队停车,票售光;固执的他又去百联中环,排队停车后终于买到了票。他说:“现在周末外出排队停车很正常,尤其是赶上节日,人和车全体出动,不排队都难。”

  如今,上海很多大型的商业中心都有地上和地下停车位,但是有时候确实也不能满足车主们的需要。就拿大宁商业中心来说,有地下停车位和地上多层的停车位,但是赶上节日停车还是要排队。在记者的调查中,83.87%的人觉得周末比较难停车,81.18%的人会因为停车难而不出去逛街或者吃饭。

  满心期待地开上新车,却发现停车到处碰壁,还得时时小心不被贴上“黄色炸弹”……网上的“停车位”游戏曾经风靡一时,而现实中的“车位之争”更加真实残酷。面对停车难题,积极寻求破解之道乃是当务之急。从推行错时泊车、兴建立体车库,到充分利用小区周边公共场所停车位利用率等,都是值得探讨和借鉴的方法。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