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供给雾里看花 消费者排队购车揭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9: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亦亦

  最近两个月,从经销商处听到的几乎都是销售业绩平稳上升的好消息,消费者购车需排队已成普遍现象。但是车卖得太好,对消费者来说,却并非什么好消息。等车周期被拉长了,短则一周,长则几月。有耐心的消费者认为好车值得一等,没耐心的可能就另觅别家去了。从一些品牌的厂家处得到的反馈显示,他们手头的车辆资源并不是非常紧张。那经销商手中究竟攥着多少订单,才会造成每月提车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局面?近期,笔者在走访了沪上不少经销商后发现了以下几个因素。

  原因一 车虽多仍不够卖

  在日产多家经销店发现,除了展厅中寥寥数辆展车,展厅外的空地上几乎没什么新车停放,问其原因,店内销售人员答得爽气:“车卖得好呗。 ”的确,车展后大部分品牌销售数字的逐月上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但像此品牌接近零库存的现象倒也并非普遍情况。据悉,此品牌在售车型平均提车等候周期为一个月,部分紧俏车型需要等候两个月之久。由于各家店车都卖得不错,于是每月的提车日便成了各店的“抢购日”。每家店也不管车型、配置,反正先把车抢到手再说,因为厚厚一沓客户订单握在手中,实在不愁车卖不出去。准车主赵先生向笔者表示,虽然要等一个多月才能拿车,但能买到自己心仪的车等多久都值得。

  有的车型由于等候周期过长,经销商也会采取加价提车的方式,而不少消费者为了尽快开上爱车,并不介意多花一点加急费。

  原因二 有了订单再提车

  由于调整了之前的提车模式,不少经销商称现在卖车压力比以往小很多。笔者从长安福特经销商处获悉,之前他们采取的是根据厂商每月下达指标来提车的方式,处于被动地位;而如今转变成通过系统提车的方式后,他们可以根据手中已有订单数量、再结合厂方车辆资源订车。这样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不同客户提车等候时间不会相差过大,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降低了经销商的库存压力。

  而据日产又一经销店透露,他们4月新上市的车型中有三款是要车主下了订单交了定金后才能从厂方处提货的,大致要等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这三款车由于价格过高,性价比相对该车型的其他款式较低,经销店预计购车者不多,为保自身不会亏本才出此招。经销店原本就无库存压力,所以对于此类车的销售,也不抱太大希望。

  原因三 营造市场饥饿感

  自上海车展至今,家轿车型销量稳步上升,很多车型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据沪上某热销车型车主田先生表示,其购买的车型订单都要排至下个月或下下个月,这让他急得牙痒痒。

  经了解,有些热销车型需要等待是由于厂方制定今年产量目标时估量谨慎,导致车源紧张,或者一些进口车型运输路途耽误时间需要车主等待等。可有些经销店就是在使“欲擒故纵”计,直接营造出汽车市场饥饿感,而这类做法不仅可以变相地打响某款车型“销量极好”的知名度,也利用了车主“好东西向来都来之不易”的常规心理,让车主有心甘情愿等待的感觉。

  除此之外,经销店有一种“安全系数很高”的保本方法。据某品牌相关人士透露,由于目前汽车市场在三四线城市比较红火,沪上经销店也会与其他城市的经销店暗地“资源共享”一番,助他人一臂之力的同时,也拉自己一把,不过此举不得倡导,许多经销店也是谨慎行事。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