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丽江停止审批营运车 出租车牌照被炒到50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1日11:3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7月30日,在去往云南省丽江市玉水寨景区的路上,记者坐上了38路“小面的”。开车的和师傅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周他刚刚带了5位广东客去拉市海某马场骑马,每位游客消费了300元,他从中拿到了1200元的回扣,“赚了一小笔!”

  事实上,根据他车上的营运证,他的经营线路只能在丽江城内,而不能跑到大老远的拉市海,如果严格追究起来,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了非法营运。

  “大家都这么做!”和师傅向记者介绍,在丽江,像他这样有固定营运证,但平时游客多的时候就会离开自己的线路,带游客去各大景点,诱导游客进行消费后再拿回扣的不在少数。而其他没有任何行政许可从事经营活动的车辆的数量则更多,这些车辆遍布丽江古城周边的大街小巷,与各大客栈、旅行社、黑导游等保持着紧密联系,根据需要随时出车将游客拉到各个景点。

  和师傅的车是向别人租来的,每个月要交2500元给原车主,如果单跑规定的线路,他很难赚到钱,所以平时基本靠带游客旅游购物谋利。

  两位来自江苏的女游客对记者说,她们上了一辆非法营运的“小面的”,被忽悠说可以骑马逃票上雪山,每人花费了500多元,却只能到达雪山脚下的一个村子,连雪的影子也没看到。

  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由于丽江旅游热产生的商机,各种各样的非法营运已经成为当地旅游市场的一个毒瘤,不仅经常有外地来的游客受到欺诈,而且还埋下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甚至会成为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或者火药桶。

  以“禁批”维持“稳定”引来后患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丽江的非法营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政府许可的车辆从事旅游客运,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车”;还有一种是有正规合法经营手续但超范围经营的车辆,这一种也被归纳到非法营运的范畴。

  丽江是云南乃至全国最热的旅游城市之一。由于旅游客车市场极不规范,最近几年,各种各样的非法营运活跃于丽江旅游市场。利益冲突之下,非法营运与合法营运之间矛盾尖锐对立。尤其是旅游淡季,对立便往往会转化为冲突,并成为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

  一位长期从事丽江客运市场管理的官员告诉记者,由于一开始审批的营运车辆比较多,在前几年丽江旅游市场还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出现了种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所以丽江在五六年前就停止了审批出租车、旅游车,以及在市区从事城区客运的38路和1路“小面的”,希望以“禁批”维持“稳定”。但实际上,这种当初看来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现在已经成为更严重的社会隐患。

  “长期停止审批,不再增加新的营运车,导致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的各种道路营运的经营权,成为少数人世袭的特权;而运政管理部门,已经成为保护这部分既得利益者的"特殊保镖"!”一位官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其实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难以明言的尴尬。

  在丽江,由于多数营运车辆线路都已经停止审批,之前已经通过审批的车辆在达到从业年限之后,只要再去变更手续,就可以继续营运,哪怕车况已经非常糟糕;而其他条件更好、可以为客人提供优质服务的竞争者,却被“已经停止审批”的口头告知,拒在市场门外。

  一旦有外来竞争者意图闯入这个市场,那么,这些合法的营运车辆就会空前团结,并采取集体上访、罢运等方式,以手中的公共资源为条件,要挟政府屈从。

  甚至在特殊条件下,例如油价上涨、旅游淡季、非法营运猖獗等情况出现,一旦营运车运营成本相对提高或者生意变淡时,这些运营者都会集体站出来向地方政府施压,造成不稳定的隐患。

   一辆运营出租车竟炒到50万

  据当地官员介绍,在丽江取得合法客运经营权的99%的产权属于个人,他们不断私下炒卖、转让手中的公共资源,一辆出租车带牌照转让价格已经超过50万元,而一辆38路“小面的”亦炒到15万元。这些车辆带了经营权之后,价格远远超过了车辆本身的价格。炒卖转让经营权本身属于违法行为,但当地管理部门却对其一筹莫展。

  一些人通过高价转让和倒卖得手经营权后,自然要通过最短的时间获得回报,于是,很多人就利用丽江旅游城市的优势,通过各种手段,诱导、欺骗游客前往各种景点、旅游商店消费,获取高额回扣;在损害游客利益的同时,更伤害了丽江旅游城市的形象。

  由于近几年丽江旅游的持续升温,在旅游旺季,原来审批通过的营运车辆,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所以一到旅游旺季,一些旅行社就会从临近州市调配车辆进入丽江从事服务。由于这些车辆费用相对低廉,旅行社为了节约成本,旅游淡季也会从其他州市调配车辆,这又导致与本地合法车辆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

  打破经营权“世袭制”才能治根

  实际上,地方政府也并非对丽江旅游客运市场的隐患一无所知。

  但是,为了行业及社会稳定,地方政府对旅游客运市场的治理,一直停留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不治本状态。

  最近几年,每逢非法营运猖獗,合法营运司机反映强烈,如联名上访、集体请愿、集体停业或者媒体曝光的时候,当地政府都会开展“打黑”专项行动,打击黑车和非法营运车辆。

  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击风声过后,非法营运依然。

  “依靠每年几个专项行动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抓一些非法营运车辆,罚点款,再放了,非法营运还在继续!”一位官员说。

  他表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除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外,政府放开旅游客运市场,放开对客运线路经营权的审批,只要有条件有意参与客运服务的,都可以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达到条件的,政府在公开公正的条件下进行审批;而已经通过审批的,达到经营年限后,必须在一个公平的条件下,重新申请审批,而不能搞"世袭制"!”

  更让当地管理部门担心的是,在经营权“世袭制”的情况下,合法经营者抱团经营,依靠强大的公共资源作为与政府对话的手段,甚至可以随时要挟地方政府,制造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事件,这是每一任主管领导都不愿看到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